Libellés

vendredi 28 mars 2014

[政治迷航] Alain Ducasse的國宴菜單

(還是該歸類[美食迷航]?)
我最愛看國宴菜單了!有時可以從中看出兩國角力的眉角~
周四在凡爾賽宮的國宴由Alain Ducasse掌廚, 140分鐘的宴會送上18道菜.平均8分鐘就上一道. 比台灣婚禮還要澎派!
對三星主廚Ducasse來說,法國美食一定要有葡萄酒的襯托,所以國宴從香檳喝到勃根地,波爾多再到阿爾薩斯! 
(un dom pérignon 1998, 
un bâtard-montrachet 2009 du domaine Fontaine-Gagnard,
un château Pontet-Canet 2008,
un château Haut-Brion 2006 et
un riesling vendanges tardives 2002 du domaine Trimbach)
大廚名言: La gastronomie reste la meilleure des diplomaties ! 美食是最好的外交官!

18道菜如下:
Légumes du potager du Roi en croûte de sel, condiment
王室田園蔬菜湯
Cuisses de grenouille, sauce à l'oseille
青蛙腿
Pâté chaud de pintade truffé
以松露調味的珠雞肉凍
Raviole de langoustine, bouillon
海螯蝦義式餃
Primeurs cuites et crues
新鮮蔬果
Daurade, caviar, betteraves
鯛魚,魚子醬,甜菜
Morilles, gnocchis fondants
羊肚菌,義式柔軟馬鈴薯麵疙瘩
Sole de petit bateau en épais filet, coquillages
比目魚及貝類
Turbot de ligne à la truffe noire
比目魚及黑松露
Homard, topinambours
龍蝦,洋薑(這東西是古老蔬菜,沒處理好的話,吃了很會放屁喔! 是故意的?)
Pigeonneau, céleri, cacahuètes
乳鴿,芹菜,花生
Ris de veau doré clouté d'olives
小牛胸線塞橄欖
Selle d'agneau de lait, aubergine, sarriette
羔羊脊肉,茄子,香薄荷
Vacherin exotique
異國風味奶油夾心蛋糕(異國? 放醬油嗎?)
Millefeuille vanille
香草千層派
Élixir de fruits rouges
水果酒
Noisette
榛果
Poire
西洋梨


最後兩道不知道如何呈現? 感覺有點在充數目?

Le menu royal de Ducasse pour Hollande et Xi à Versailles

[政治迷航] 法國宴請習近平國宴被批難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法國,除了讓巴黎地鐵有史以來頭一遭因外國元首來訪而關閉數個地鐵站之外, 還意外引起大眾對法國總統府大廚師的好奇!
因為週三(3.26)在總統府的國宴,被外貿部長(la ministre du Commerce extérieur), Nicole Bricq說"Non, c'était dégueulasse. Il faut le dire". 超難吃的,一定要講一下!
然後隔天,總統府的大廚Guillaume Gomez 就在自己的臉書上回應了一下. 大意是感謝各位支持,團隊將繼續以同樣的熱情繼續專注工作.
總統府還放了一支1分鐘的影片(文章後面),讓大廚講一下內心話. "國宴像蛋糕上的草莓(意思是吃巧不吃飽?),會隨來訪元首增加一些特色,但重點還是在於表現法國美食的精髓" (不知道為什麼外貿部長這麼不買單?)
影片中可以看一下廚房準備菜色的moment,但是沒有對外公開完整菜單!
對照周四的國宴由Alain Ducasse在凡爾賽宮掌廚,洋洋灑灑開出18道菜色(下一篇再來寫),總統府主廚似乎是有點弱了.


Visite de Xi Jinping: selon Nicole Bricq, la cuisine à l'Elysée était "dégueulasse"

[美食迷航] 金鳳城 La Muraille du Phenix --應該是全巴黎最便宜的中菜館

套句現在年輕人的口吻,金鳳城是sorbonne學生的神餐廳啊!~
跟這間餐廳交關已經十幾年了(驚!!), 在巴黎Sorbonne念書的學生應該都知道這一家吧? (不知道的回去給我重念! 哈哈)
從法郎時代吃到歐元來臨,但價格十幾年來都沒變過!最便宜的套餐是36法郎=>六歐多一點
人客啊! 十幾年來價格都沒變動的餐廳,連份量也不縮水,真的是餐飲界的Teresa修女來著!
改天應該請法國政府頒個騎士勳章為是!
當初是在德國留學的台灣朋友到巴黎來玩,然後她的法國同學帶他去這一家吃飯,才讓我們發現這個餐飲界的德蕾莎修女. 
餐廳外觀很不起眼,絕對不是你在街上閒晃看到會想進去消費的樣子.不過,一推門進去就會感受到很溫暖的氣氛.每位顧客都是老闆口中的monsieur le Président ! Miss France ! 也常常看到很多老顧客獨自一人前來用餐,彼此之間也會變成好朋友.
我就在這兒認識了一位日本早稻田大學的教授. 我跟學生來吃飯(認識我的人都會被我拖去吃一次,哈哈!),跟鄰座獨自用餐的他攀談起來,因為他太太是台灣人,所以對台灣人特別有好感! 後來又巧遇幾次,他都會請我們喝杯酒啊咖啡的! 誇張的是老闆記憶力超好,我第二次再遇到德田教授時,一進門老闆就說"德田先生也來了喔!" 是不是很溫馨? 

最便宜的套餐(沒有分什麼中午套餐或者周末套餐)是六歐元.
這年頭,在法國隨便吃個麥噹噹,兒童餐都要5.9歐了吧(我太久沒去不知道米價了)!
金鳳城的套餐可是全套的, 有前菜+主菜+白米飯+甜點喔!
前菜我一向是選炸春捲(單點也不到3歐),一共有四條,是不是很大氣來著?
主菜就通常是洋蔥牛肉了,一堆洋蔥一堆牛肉,補充鐵質並留住鈣質,是不是美呆了?份量真的還不小喔! 只是味道沒有很精緻,學生來這兒速速扒完飯又要回去上課做研究,別太挑剔了! 
甜點沒什麼,就是罐頭荔枝,炸香蕉,炸蘋果~不過有時生意太忙,並不給炸!
有陣子胃不好,不想吃甜點,都跟老闆硬ㄠ用說我不要甜點,幫我把白飯換成廣東炒飯!

這裡的菜實在太便宜!
不想吃套餐,單點幾樣菜,四個人吃絕對不超過40歐元!
以下介紹幾道推薦菜:


油淋雞4歐多 (一般其他餐廳都要8歐起跳)
份量十足,有時廚師心情好,給的是兩隻雞腿的量

 乾燒干貝




香酥鴨 5歐吧

 
豆豉魚片 3歐多(對不起,我數學太爛,小數點以後都視而不見)
有營養界的國寶黑木耳,跟一堆洋蔥加持~
  
廣東炒飯





前菜不想吃油炸的,也有湯品跟沙拉可以選



情色小酒杯~ 老闆通常會招待熟客喔! 杯底有凸起的透明玻璃,裝了液體之後可以清楚呈現出玻璃下頭的裸體(羞)

如果是周末要來用餐,得早點來囉!
不過餐廳可以外帶~好想訂他個十盒油淋雞放在冰箱慢慢吃!

地址: 179 rue de Saint Jacaues 75005 Paris 
離pantheon不遠
周二及整個八月公休

jeudi 27 mars 2014

[旅遊迷航] 第一次到stade de France

mon première expérience de Stade de France, pas pour le match ni concert, mais pour le champagne 
第一次到stade de France, 不是去看球賽,也不是參加演唱會,
而是去享受雞尾酒會~哈哈!
這兩天朋友的編輯公司ABreport參加salon des CE (ELUCEO 各型公司企業委員會的展覽), 為了招待顧客以及慶祝公司成立十周年, 舉辦感謝雞尾酒會~
朋友公司的老闆大概快要把我歸類為固定食客了....只要有吃的,我多半會去湊熱鬧. 誰要他老闆這麼有品味,每次都招待超優質香檳呢!?

話說我原以為展覽是在球場上舉辦, 會搭好一個一個像園遊會的攤位這樣,卻原來是在loges貴賓室啊!
環繞球場一圈的貴賓室大約有200間吧. 像逛精品店一樣沿著走廊一間一間逛過去就對了! 手上還可以端杯雞尾酒, 優雅的很!
每個貴賓室都有吧台跟膠囊咖啡機,有些還配有生啤酒機,不但有很好的視野可以看球賽跟演唱會,還能一邊開趴~真的超享受的!
不知道台北小巨蛋或者東京巨蛋有沒有這樣好康?

stade de |France 小百科: 
法國最大的體育場,啟用於1998年1月28日, 是建築師
Michel Macary, Aymeric Zublena, Michel Regembal et Claude Costantini. 的作品,
位於法國巴黎市郊的Saint Denis,可容納8萬名觀眾。球場是為1998年世界盃足球賽而興建,1998年7月12日,法國在世界盃決賽以3-0擊敗巴西,在此主場取得首次世界盃冠軍。





這是公用的bar,不過香檳在前,誰要喝啤酒?

無限暢飲\(未成人請勿飲酒)

很有高級飯店的感覺

米蟲食客一旁自己滑手機

貴賓室的超好視野

其實也是吸菸區

貴賓室內部,有衣櫃喔



雞尾酒會的餐點

我應該喝了有5杯




[政治迷航] 中法建交50周年之有趣備忘錄



50 ans de relations diplomatiques franco-chinoises
中法建交50周年, 二月的時候已經在大皇宮舉辦過簽約紀念儀式,
這星期習近平親自訪法,法國各大媒體無不爭相報導.
我最愛看的法國政治諷刺節目le petit journal也不免俗的擺出中國國旗~節目尾聲還拿起大旗揮舞..
於是我去查了幾個有這新聞專欄的媒體網站, 發現一個蠻有趣的資料:

法國figaro費加洛報的中法建交50周年新聞特輯,
特別提到十件不能在中國做的事情: (還有十件不能在法國做的事情,等等再寫)

Les dix choses à ne pas faire en Chine
1. Arriver légèrement en retard à une invitation (la politesse chinoise veut que l'on soit pile à l'heure) 赴約稍微遲到
2. S'embrasser ou se serrer la main pour se saluer (on doit simplement incliner la tête) 擁抱或握手寒暄(點頭即可)
3. Ouvrir ses cadeaux devant les invités (afin de ne pas montrer son envie) 在客人面前打開禮物 (以免顯得猴急)
4. Parler de sujets personnels ou politique dans une conversation (afin de rester courtois) 在聊天對話當中涉及隱私或政治
5. Prendre la nourriture avec les doigts 用手指頭拿食物
6. Boire de l'eau froide ou fraîche (l'eau est bouillie et bue encore chaude) 喝冷水或冰水
7. Ajouter du sucre dans son thé (le thé chinois a «ses grands crus») 在茶裡面加糖
8. Se moucher bruyamment dans un mouchoir 用手帕大聲擤鼻涕
9. Ne pas pointer son doigt vers son interlocuteur (signe d'agression pour un Chinois) 不要用手指著別人
10. Exprimer ses sentiments avec les gestes (la gesticulation indique la perte de contrôle de soi) 用動作表達情緒(肢體動作會被認為失控了)


接下來是提醒中方不要在法國做的事:
十件不能在法國做的事情:
(再次強調: 在50年前中法建交當時,雙方都不太了解對方,這是提醒中方代表不要在法國失態的備忘錄)


Les dix choses à ne pas faire en France
1. Claquer des doigts pour appeler une personne彈手指叫喚別人
2. Aspirer les aliments et roter bruyamment吸食食物或大聲打嗝
3. Parler la bouche pleine 一邊吃東西一邊說話
4. Laisser les os sur la table ou par terre lors d'un repas 吃飯的時候把吃剩骨頭留在桌上或丟到地上
5. Se curer les dents avec les doigts 用手指剔牙
6. Cracher par terre (cela correspond à un réflexe 隨地吐痰hygiénique pour les Chinois)
7. Demander son âge (les Chinois aiment connaître l'âge des Occidentaux) 詢問貴庚
8. Rire avec son entourage (pour montrer que l'on est maître de soi et ne pas perdre contenance) 只跟親近的人玩樂大笑 (為了避免失態)
9. Faire la sieste pendant des réunions ou des conférences (la sieste est une coutume chinoise) 開會空檔打個盹
10. Prendre le gilet de sauvetage de l'avion拿走飛機上的救生衣.....說實話這點我也不懂~是當時的中國人搭機都會把救生衣帶回家嗎?


[旅遊迷航] décrottoir 刮鞋墊


在jean de la fontaine博物館門口看到這東西,
如果不是法國友人特意問我是什麼,我大概不會對他多看兩眼吧!
這東西叫décrottoir 擦鞋墊 (字典這樣寫,但我覺得刮鞋墊比較貼切)! 
(crotte是"屎|, 字首為dé則有"去除/除去"的意思,所以字面上是"除大便用的東西" XD)
中世紀以前沒有柏油路水泥地,鞋底常常會卡一堆汙泥,
所以在大門旁邊會設置這樣的鐵條讓你刮刮鞋底再入屋.
"進門前要把鞋底擦乾淨"這個動作還被寫在好孩子手冊跟衛生課本(guide "de l'enfant bien élevé" ou dans des manuels d'hygiène)裡喔!

現在巴黎很多大門口都還有這樣的設置,只是我以前都當那是大門的裝飾,哈哈!
décrottoir 大概出現在18世紀末,歐洲的一些大城市開始拓寬人行道,行人逐漸喜歡步行慢慢領略城市風景,
但是當時的馬路汙泥甚多,再加上馬啊狗啊人啊隨地便溺,有個décrottoir 讓大家刮刮鞋底的穢物挺正常的.
19世紀前半葉,都市法規禁止了某些太過突出的刮鞋墊款式,以免絆倒行人.
19世紀後半期,如何將刮鞋墊完美的與建築結合,就變成新藝術(l'Art nouveau)潮流建築師的創作挑戰之一了!

以下這個網站蒐集了各種不同造型的décrottoir,看看你家大門前是否還有吧? 1000 décrottoir  

[政治迷航] 法國最年輕的市長


上週法國地方選舉第一輪投票,在 Juvisy-sur-Orge (Essonne)出現了一位最年輕的市長,
22 歲的巴黎政治學院學生, 右派UMP的Robin Reda.
一般法國選舉必須經過兩輪投票,但他在第一輪就拿到52,7%的有效票,獲得絕對多數,因此篤定當選,不用再舉行第二輪投票.
Juvisy-sur-Orge (Essonne)這個地區43年以來都是左派社會黨的地盤.現任的左派市長惋惜都是abstentionniste棄權投票者害的....法國人尤其喜歡在第一輪投票時棄權,第二輪再來緊張對決! 可惜這次第一輪沒投票的,也沒機會投第二輪了!

會不會擔心被說童子軍治國?嘴上無毛辦事不牢?
Robin Reda羅賓先生說«Il n'y a aucune école de maires, à 22 ans ou 50 ans, on apprend sur le terrain» 不管是22歲還是50歲,都沒有專門的市長學校,大家都是邊做邊學!
«Je veux éviter de devenir un vieux con» 我會避免讓自己變成一個老混蛋!
呵~年輕真好! 希望不會很容易被權力腐蝕啊!

À 22 ans, Robin Reda fait basculer Juvisy-sur-Orge à droite


[美食迷航] 巴黎 etoile saigon西貢之星 越南餐廳(已換主廚)


上周日去etoile saigon西貢之星吃越南菜,一試成主顧!
我住的地區要吃到道地的越南河粉不太容易,以前會去THU THU,但那家有點貴又有點跩,周日周一都休息.
會找到這家西貢之星,是因為前陣子很迷bo bun越式涼拌米線.上網爬文爬了有白朗峰那麼高了吧?才鎖定這一家.
從我家過去騎單車的話一路都是下坡,6分鐘就到~回程就要慢慢走路消化了,哈哈|!
上次吃了pho牛肉河粉跟rouleau de boeuf牛肉生春捲,都好吃到想續盤,可惜只有一個胃!
昨天點了炸春捲,這東西真的要越南人做的才好吃. 這家的放了芋頭(嫁到台灣的越南朋友也會在他的春捲裡放芋頭),超級香!
另外本來想點越南炒飯(因為沒吃過),跟一道熱炒,結果看到老闆夾在菜單一起送上來的一張影印紙,上頭寫著soupe de vermicelles米粉湯,就立馬點了!
端上桌後讓我超驚喜! 看來好豐富,有蝦有花枝有絞肉有魚板,不過湯是另外裝的一碗清湯. 還有一盤燙豆芽菜!
我問老闆是要把湯倒進去一起吃嗎? 他說。絕。對。不。行!
厄~好吧!差點鬧笑話了.

等我好不容易把四大條炸春捲吃完(分量真的夠兩人合點),端過米粉來拌開,
香氣撲鼻,觸動我的鄉愁開關了....這,這,這簡直就是一碗傻瓜乾麵啊!!!
米粉其實是細細的粿條,拌上豬油肉燥黑醋香菜,真的像極了台灣的乾麵 T^T (老闆其實會說普通話,搞不好以前是僑生?)
我吃到碗底朝天才把湯倒進去一起喝,超級滿足!

底下照片是兩次的戰果~
甜點的SOUSA (台灣是叫摩摩喳喳吧?)是我在巴黎點過最好喝的,一杯4歐(比珍奶便宜), 而且完全不加冰塊,香濃可口.
我昨天因為當場吃不下,所以外帶,結果被我家的法國人吃光光, 可惡!

ps:話說,要教導法國人PARTAGER分享的觀念真的要很堅持! 每次看他們去亞洲餐館然後每人都點一樣的菜,就覺得他們很呆! 不過他們的觀念就是[我就是只想吃這個啊! 而且一人吃一份有什麼不對嗎?]

餐廳資訊
Etoile saigon
25 rue guy moquet,
75017 Paris
周一休息



醬料碟很可愛

牛肉生春捲

素的生春捲

牛肉河粉PHO BO


boule de coco椰子糕

sousa朱砂 trois couleurs



素的bobun


超好吃的銷魂乾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