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ercredi 26 juillet 2017

< 法國人做壽司🍣🍙🍤 >


這是今年二月的飯局,本想分成兩篇寫,那時候我先寫了主人家的兩位可愛小女兒. 料理這一篇就一直擱著, 擱到現在, 主人夫妻都準備分居了....趕緊催個進度.
邀請我們的這位同事,算是平常有在下廚的. 但大家都知道, 有下廚不等於廚藝精湛,像我每天煮些亂七八糟的魚目混珠, 完全談不上廚藝. 
我認識的法國人當然不能算多,這不多的人裡面, 稱得上會做菜的, 大概只有兩個. 是那種按部就班頭頭是道的料理. 大部分的人只是把各種食材混和在一起而已.
但是每個人絕對都說自己會做菜! 法國人在江湖上混, 靠的就是不知道哪裡來的自信....
***
最常見的宴客菜如下:
喝開胃酒時, 一定會拿出洋芋片, 各色堅果, 豪華一點的還要混和水果乾, 有機更佳! 表示自己很注重料理的朋友, 一定會端出蔬菜棒(你看! 我有在下廚, 我自己切的! )跟玉女小番茄,, 當然還要有優格沾醬.
如果開胃酒時段就端出肉舖切來的各式火腿, 那通常宣告主菜很隨便~ 可能只是一個沙拉或一個鹹派. 因為現切火腿所費不貲. 當然, 如果是超市乾火腿切片就不在此列. 開胃菜畢竟只是開胃, 萬一這時讓客人吃飽了, 那後面的主菜不就要打包了嗎?
( 這只是我本人遇到的情況, 可能也有法國人開胃酒就吃火腿, 主菜繼續吃烤羊腿)
***
不太會做菜卻又不願意承認的朋友, 主菜通常會是一個很難失敗的烤鹹派. 只要有一張派皮, 雞蛋跟牛奶, 就可以放上任何食材去烤. 最常見的是洛琳鹹派quiche lorraine, 或是鮭魚菠菜. 還有直接放上幾片臭香臭香的 maroille 乳酪去烤的~連雞蛋牛奶都省了.
焗烤馬鈴薯gratin dauphinois是例外, 看起來簡單, 做起來卻相當不容易. 所以不能歸類在鹹派裡.
綠葉沙拉是一定要的. a MUST. 隨便點的就是到超市買包裝好的整袋不新鮮但是看起來很厲害的生菜. 文青一點的朋友就會說這是特地去哪個小農市場買的. 調味千篇一律是油醋醬.
我對這道沙拉從來沒有愛, 覺得乏味至極, 超市買來的生菜完全沒有味道, 能跳過就跳過....
***
這天朋友端出來的是生魚片握壽司. 很彭湃的一大盤, 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那根本就是飯糰的size啊 ! 
不過他們很 "敬業" 的到家樂福超市買了壽司米壽司醋跟小瓶清酒....整個下重本!!!(價錢是亞超的一倍吧! ).
飯糰的調味是正確的, 只是米飯黏糯的程度真的跟台灣早餐的糯米飯糰差不多. 我好想跟他說可不可以讓我帶回家當早餐! XD
(我家法國人還偷偷跟我說, 以後請這位同事到家裡吃飯, 絕對不能做壽司, 免得讓同事覺得沒面子)
結果壽司只是前菜....後面又端上來鹹派!!! 大家都飽到不想動彈了. 鹹派被切了一角又端回廚房.
接下來主人通常會問要不要吃乳酪. 如果前面吃很飽就可以省略.
但有些法國人還是會意思意思把冰箱裡的乳酪拿出來轉一圈. 法國人家庭常備的乳酪可能是camembert 跟roquefort 吧 ? 笑牛或 kiri 那種不能算乳酪, 如果有法國人端出這些來, 請用力鄙夷他(誤) 
***
至於甜點, 通常客人會帶. 畢竟主人要準備的東西已經太多, 若還要烤蛋糕未免太疲累.
不過主人還是會準備水果沙拉🍊🍉🍒🍒🍓. 這是最常見的. 就水果切一切, 倒點蘭姆酒和一和. 這個步驟的重點是要準備一項吸睛的水果(當季或是不太常見的就對了), 每一年的流行都不太一樣. 比如金桔, 芒果, yuzu, ....
***
東西好不好吃都是其次的,法國人餐宴最重要的是話題!
話題第一, 喝酒第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