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vendredi 4 mars 2016

La Maison Plisson


2015年五月開幕的 La Maison Plisson 霹靂鬆之家 (我亂翻的 grin 表情符號 ),由Bruno Doucet跟 Yves Camdeborde 兩大名廚四手聯合加持,占地500 m2,共兩層樓。
希望結合所有主廚的需求與渴望,店裡分別設有鮮肉區、肉類製品、乳酪、奶製品、新鮮蔬果primeur、自產果汁、酒窖、調味料、麵包鋪、餐廳、咖啡、跟外帶區。
La Maison Plisson 霹靂鬆之家也不擔心會有賣不出去或過期的肉品蔬果,因為都可以直接在附設的餐廳中烹調,完全不會浪費。
標榜每一樣商品都是創辦人Delphine polisson (曾是claudie pierlot 精品服飾的總監)跑遍歐洲或法國,歷經三年,精挑細選、層層比較關關嚐試之後,所找到的優質產品。而且大部分都沒有在巴黎市面出現過。
生產上游的業者也會固定到La Maison Plisson 霹靂鬆之家與消費者促膝長談,交換意見。
===
店內擺設非常整潔舒適,大塊肉品猶如精品般擺在一格一格的玻璃櫃中,蔬果也沒有預先包裝,而是用紙袋裝再秤重,比較環保。
地下室的調味品區與酒窖也是令人眼花撩亂,每種都想帶回家當寶。
愛逛超市的人千萬別錯過!










jeudi 3 mars 2016

< Biocoop Dada 無包裝超市 >

Biocoop Dada 無包裝超市 >
位於巴黎第10區rue de Paradis (天堂路) 的這家biocoop 真的很漂亮. 不像其他小鎮的biocoop 走鄉村樸實風格.
這家超市明亮整潔, 占地270 m2, 光線透過整面屋頂的玻璃磚篩進室內, 集典雅與舒適於一室. 蔬果在自然光照耀下更顯精神.
.
也許因為坐落於新雅典區, 這條 rue de Paradis (天堂路) 以前是水晶業者的集散地, 目前幾家水晶陶瓷釉燒餐具大品牌都還在, biocoop dada 原址昔日也是私人豪宅 ( hôtel particulier), 所以裝潢走布爾喬亞風格也不意外了 smile 表情符號
兩位合夥人的名字也配合的很妙 : Marie-Laure Dumarché (市場的) 跟Yannick Le Bourgeois (布爾喬亞) !
(店名為什麼多一個dada ? 他們說 dada 是名字, biocoop是姓)
.
這裡也是巴黎唯一提供簡餐的biocoop. 有配合的專屬甜點師, 我今天看到好幾種(cheese cake, 胡蘿蔔蛋糕, 罌粟籽蛋糕)都好想吃 !! 

我點了8.5歐元的綜合便當, 有五種不同的輕食料理. 每一樣都非常好吃! fenoul 茴香跟radis noir 黑蘿蔔涼拌尤其讚. 我一邊吃一邊想衝去搖店員的肩膀 "快告訴我食譜!! " XD

.
我家法國人怕吃不飽, 點了兩份tartine, 一個是甜菜抹醬, 一個是酪梨抹醬! 除了抹醬之外, 還灑有罌粟籽, 白芝麻, 再放上鮮脆欲滴的各類生菜, 紅甜菜黃甜菜洋蔥絲更添色澤與美味.
真的要說, ‪#‎這是我在巴黎吃過最精緻最好吃又吃得飽的法式素食啊‬!
我家法國人也滿意到不行. 因為離他公司不遠, 他摩拳擦掌明天中午要手刀再去一次了!
不過店內用餐的位置不多, 僅有6個左右的吧檯位子.
.
餐後我在店內迅速逛了一圈, 還有看到甘蔗喔! 不過好細一根~
====
biocoop 系統已經有25年歷史. 是由生產者與消費者所組成的聯盟, 全力推廣優質的有機農業.

 記得可以點咖啡喔! 我忘記了~ 這裡的咖啡用的是coutume的豆子!









洋蔥長成的盆栽

超級美味的radis noir


 有野外求生風格的紙杯




















lundi 29 février 2016

號稱巴黎最小的咖啡館 Boot Café

法國的"咖啡新浪潮" 似乎在地貴人稠的巴黎都只能如小蘑菇般的守著方寸天地, 信念堅持的沖出一杯一杯好喝的咖啡.
人們當然是為了咖啡而來. 
但是巴黎人還是習慣在咖啡館沉思讀書辯論寫字做決策聊八卦, 忘了新浪潮咖啡館有時只是個咖啡車的概念.
捧著醇香暖口的咖啡,侷促的站在櫃台前品味, 或窩在矮凳上與鄰座"摩肩擦踵", 反正大家注意的都是電腦或手機螢幕, 就算鄰座坐在你的腿上也沒關係. (誤)
如果傳統咖啡館也能有好喝的拿鐵 ?會只是一個奢望嗎? 現在有些傳統咖啡館也開始注意咖啡豆的品質了. 想來巴黎的咖啡還有寧靜革命的空間 :) 
這家boot已經很紅,號稱巴黎最小咖啡館,上遍各大小雜誌,甚至日本費加羅夫人報(因為有個日本男生店員的關係吧),咱就不畫虎了。













水泥蜂蜜

令人莞爾的警示標誌
因為巴黎很流行養蜂吧? 安置蜂巢要報備的, 以免蜜蜂叮了不知情的訪客.
根據調查, 巴黎市內約有200-300座蜂巢ruche, 幾乎每一個區都有: 聖母院, 歌劇院, 銀塔餐廳, 各大小公園, 或公私機關 (法國環保部辦公室裡面就有一個, 沒錯! 是室內! 備有通往室外的管子專供蜜蜂出外採蜜)....
而歷史最悠久的蜂巢是 1856 就安置在盧森堡公園了.
這照片則是在蒙馬特美術館拍的. 多有氣質的一罐蜂蜜 

grin 表情符號
城市環境顯然比鄉下更適合蜂群. 因為城市較少使用殺蟲劑. 氣溫也較高, 蜜蜂的死亡率僅有3-4%. 而鄉下是30-40%.
蜜蜂在城市的產蜜量也是鄉下的三倍. 巴黎的所有蜂巢一年可以生產大約˙7噸的蜂蜜.
至於巴黎所生產的蜂蜜, 有人稱之為 "miel béton" (水泥蜂蜜), 因為是都市叢林的產品 smile 表情符號 品質其實不差. 因為沒有殺蟲劑也沒有重金屬殘留, 是相當純粹, 當然也相當搶手的蜂蜜.

除了某些紀念品店可以買到巴黎出產的蜂蜜, 還可透過
miel paris http://www.miel-paris.com/ 網站. 創辦人 Rémy在巴黎近郊跟市區都有蜂巢, 也販售其他蜂巢主人的產品.
另外,巴黎的一些露天市集也找得到:
19區marché Place des Fêtes
12區marché cours de Vincennes
12區marché Porte Dorée


蒙馬特美術館的蜂巢~隔壁就是葡萄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