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vendredi 20 janvier 2017

poêle 與洋蔥湯不負責任教學


法國山區很多人家的冬天都是靠poêle 維生。 poêle 在這裡不是指平底鍋,而是木柴火爐。可以取暖兼烹飪。

< Harry >




是個沉默寡言, 怕獨處卻不黏人, 喜愛奔跑卻無法如願的汪星人.
我忘記他幾歲了, 總之應該是紳士的年紀. 跟著英國弟媳遷居法國中央高地, 這次英國弟媳回伯明罕處理事情, 需時兩個月, 所以把他託給我們照顧.

< 1929年的法國美食地圖 >


法國國家圖書館最近把一張1929年的法國美食地圖掃描數位化, 可以公開下載. 頓時吸引法國民眾與地區媒體競相 [憶過往細數美食], 畢竟這是90年前的各地名產與料理呢!
這張圖不僅鉅細靡遺地記錄了各大小城鎮的美食, 佳釀, 連海裡的珍饈都很詳盡 ! 知識含量超高的地圖 (請受我一拜!) 簡直就是美食地圖界的九陰真經, 全圖記誦滾瓜爛熟後再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應可寫出好幾本美食博論(誤)!
這是曾任大廚的Alain Bourguignon 繪製的地圖. (都叫做 Bourguignon (勃根地), 當大廚也是剛剛好 :D ) 原圖大小為1,17m x 97 cm. 工程浩大.
雖然有些料理已經走入了歷史, 像大仲馬的故鄉, 也是Francois 1er 跟歷任皇室的行宮所在地 Villers-cotterets, 本來有andouillette (內臟香腸), 現在已經沒在生產.
但大部分地區的美食都還蠻常見. 有些甚至都是當地的象徵了. 比如Strasbourg的choucroute酸白菜. (據說這道菜是中國傳來的耶!)
我看得眼花撩亂啊~~~好想每種都能馬上從哆啦A夢的口袋裡拿出來看一下本尊長怎樣....
大家來看看你住過或者去過的地方有些什麼美食吧!
當然, 巴黎在當年已經是美食之都了, 所以什麼都吃得到 (=沒特色? :D :D)

monnaie de pape 教宗的錢幣




法文是monnaie de pape 教宗的錢幣, 中文是 "銀扇草",
兩個命名都很有意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