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vendredi 10 mars 2017

< 惡臭巴黎 >



很多觀光客都抱怨巴黎很髒很臭, 地鐵有揮之不去的尿騷味, 街角有大大小小各種造型的狗屎, 咖啡露天雅座地面滿是菸蒂跟垃圾.

如果臭味也能算是一種文化遺產, 巴黎可是自中古世紀就臭名昭彰了!

連結中這篇文章告訴我們中古世紀的臭味來源:

1. 自由放養的豬兒 - 巴黎人都會在家養豬, 當作補給糧食. 可以想像一下當年豬兒穿梭在馬車跟行人之間的盛況.... 一直到1131年, 路易六世的長男騎著馬被一隻豬絆倒, 不幸往生之後, 才禁止豬兒在大街小巷自由穿梭.

2. 法國人開始有沐浴的習慣, 是在19世紀上半葉. 根據[偏見法國]一書研究指出: "大眾相信水中帶有菌跟壞體液, 於是不惜代價的避免沐浴", .....大家在參觀富麗堂皇的凡爾賽宮或任何其他宮殿時, 應該很少看到有什麼豪華浴室或淋浴間. 連1950年代的法國只有10% 的家庭有淋浴間, 僅有58%有自來水.
也許因為巴黎如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很多人甚至為不洗澡的騷味而傾倒. 厭惡洗澡的習俗又因天主教對裸體的排斥而加劇.
既然都不洗澡, 那怎麼可能刷牙? "戴高樂將軍呼出的口臭足以薰得敵軍淚流滿面" ! (參考自"偏見法國")

3. 巴黎本身就是一個巨型茅廁! 19世紀中期才出現了第一間公廁. 連凡爾賽宮也沒有廁所. 倒是有很多夜壺. 尋常人家的夜壺就直接往窗外倒到路上~ 13世紀時有位挑燈夜讀的學生不小心把夜壺倒在路過的路易九世頭上, 結果還得了勤學獎學金!

4. 下水道太少! 14世紀才出現第一條下水道, 但大部分的家庭都沒有. 甚至到1824年, 全巴黎也才20多公里長的下水道. 而且通通都流往塞納河....而塞納河也是巴黎居民飲水的來源!

巴黎聞起來絕對不會是玫瑰的味道. 而是各有所歸的生活層次, 令人難解的複雜之味!





http://www.pariszigzag.fr/histoire-insolite-paris/odeur-puanteur-paris-moyen-age

lundi 6 mars 2017

神之雫- Romanée-Conti 羅曼尼康堤



法國超市的葡萄酒有些比礦泉水或可樂還便宜.
代表法國人嗜酒如命? 不盡然!
很多35歲以下的法國人對葡萄酒沒興趣, 更沒認知. 餐餐必搭葡萄酒的多半是45歲以上的人.
在中世紀時, 因為衛生條件不佳, 教堂鼓勵修士釀酒引用, 取代生菌數超標的飲用水. 
關於葡萄酒的故事很多, 而葡萄酒愛好者絕對都知道夢幻Romanée-Conti 羅曼尼康堤, 大名如雷貫耳, 能一親芳澤的人卻少之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