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samedi 20 février 2016

La muse de Montmartre 蒙馬特的謬思女神 Suzanne Valadon >


我一直很喜歡Utrillo, 可能因為都住在蒙馬特的關係, 他筆下的蒙馬特讓我特別有感觸! "粗糙的筆觸、樸拙的手法", 一筆一筆畫出他生長於斯的蒙馬特: 彎曲的巷弄, 市井小民, 各具特色的小商店...完全不矯揉造作.
‪#‎他的故事很有趣但今天要介紹的不是他‬
我是藝術的門外漢, 有幸居住於藝術之都, 也多多少少認識了一些藝術作品. 這次來蒙馬特美術館, 才知道原來Utrillo 的母親, Suzanne Valadon, 也是畫家. 她筆下的女人素描線條柔美充滿張力與彈性.






.巴黎有很多小而美的美術館, 小小一座, 精緻非凡, 卻能讓人流連四五個小時忘卻時光流逝. 蒙馬特美術館無疑是其中的翹楚.
美術館本身由兩個坐落於山坡的大宅構成, 屬於蒙馬特第一批建築. 在17世紀之前, 這兒幾乎只有菜園跟小酒館.




Auguste Renoir 雷諾瓦(法語發音應是 "賀諾瓦")曾以這兒為工作室. 有名的"煎餅磨纺的舞會" le Bal du moulin de la Galette 即是在此完成.
美術館的迷人小花園又稱為 jardin de Renoir 雷諾瓦花園. 坐落於向北的山坡上, 可俯瞰北面的巴黎. 園中的幾株櫻花已經盛開燦爛, 映著冬日清澈湛藍的天空, 令人心曠神怡.



目前美術館的收藏畫作有Toulouse-Lautrec, Modigliani, Kupka, Steinlen, Valadon, 當然少不了蒙馬特土生土長的藝術家 Utrillo.


Utillo的母親 Suzanne Valadon 說,« Je peins les gens afin de les connaître. » 我畫人是為了瞭解他們!

 Suzanne Valadon曾是La muse de Montmartre 蒙馬特的謬思女神, 因為Renoir, Lautrec (情人之一), Degas, 都跟她過從甚密, 也以她當畫作的模特兒.
成天與畫家為伍, 耳濡目染之餘她也開始了自己的繪畫生涯. 1894年成為法國國家美術學會(Societe Nationale Des Beaux Arts)的第一位女畫家. 1928年時享譽國際!



適逢她150歲冥誕, 蒙馬特美術館舉辦了特展, 介紹印象派中的家庭組創作: 母親 Suzanne Valadon (1865 - 1938), 兒子 Maurice Utrillo (1883 - 1955) 跟母親的新老公 André Utter (Paris 1886 – 1946).
這家庭組合被稱作 le « trio infernal » 地獄三人組. 其相互之間的關係所產生的張力與熱情, 讓他們的繪畫靈感源源不絕, 創作不斷


mercredi 17 février 2016

< 苦艾酒 l'absinthe >

19世紀中期至20世紀初期, 也就是美好年代 ( la Belle Epoque) 的藝術家離不開苦艾酒.
甚至有人稱苦艾酒是蒙馬特的象徵, 還給了個很美的名字: «La Fée Verte» 綠精靈.
海明威, 梵谷, 王爾德, 竇加, 馬內, 高更, Rimbaud, 波特萊爾, Toulouse Lautrec 等一票蒙馬特藝術家及作家都深好此綠色, 帶著茴香味道的烈酒. 也創作了不少作品歌頌此酒.
高更說 : " 我坐在我家門前, 邊抽菸邊啜飲我的苦艾酒, 我就能好好享受每一天, 不憂慮世上其他的事情! " « Je suis assis à ma porte, fumant une cigarette et sirotant mon absinthe, et j'apprécie chaque journée sans me soucier du reste du monde ».
1894年的法國消費量是1250萬公升. 持續攀升到1910年為3600萬公升. 幾乎成為國民飲料, 也有各種不同的品牌與酒精濃度比例.
成為時尚的苦艾酒, 當然也發明出一套獨門享用的方法: 
圖片來源 http://www.paris-bistro.com/business/comptoir/boisson_absinthe.html

先在高腳杯中倒入些苦艾酒, 再把酒杯放到fontaine d'absinthe (苦艾噴泉)的水閥下, 杯口放上特製鏤空銀匙, 銀匙上放一塊方糖, 讓噴泉中的冰水緩緩流下將糖溶解, 再與杯中的苦艾酒混和.
(不行冰水加糖搖一搖, 一定要這麼費事就是了)
.
不過1905年時有個瑞士人喝了兩杯苦艾後, 殺了太太跟兩個小孩. 被反酒精團體跟醫生大作文章, 宣稱苦艾有毒性, 會使人精神錯亂. 綠精靈因此變成了 « péril vert » 綠災靈.
也因為愛喝的人確實很多都在酗酒, 各國紛紛開始禁止販售苦艾. 法國於1915明令禁止. 一直到2011年才解除.
所以現在蒙馬特又幾乎到處都在賣苦艾酒了!





CAFE 咖啡館

CAFE 咖啡館,是巴黎的靈魂.
革命家, 哲學家,,文學家, 藝術家,都在咖啡館激辯,沉思, 創作,,
蕩漾出一幕幕一幅幅一篇篇令世人驚心動魄的作品.
沙特與西蒙波娃在花神喝的是哪種咖啡豆? 德希達, 畢卡索喝的是黑咖啡還是咖啡歐蕾? 都不重要了。流傳千古的,是他們與咖啡(館)相遇所爆發的火花, 而不是那杯以現代品味看可能根本就不好喝的咖啡.
巴黎人去咖啡館當然不只是為了喝咖啡.
(傳統巴黎咖啡館的咖啡不太講究。不然也不會興起咖啡新浪潮了)
一杯摻水咖啡,配上一本好書,或是一個好心情壞心情,足可讓時光逗留一個晌午..
逛街, 買菜, 下班回家的路上,到轉角的咖啡館喝杯飲料, 跟街坊鄰居話家常, 聊聊天氣與政治.
出太陽的時候, 在露天座上看看報紙曬曬陽光, 讓自己融為巴黎風景的一角.
法國作家GEORGES COURTELINE說, ,“On change plus facilement de religion que de café.” 我們換宗教比換咖啡館容易!
每個人一定有一家與你身心契合的咖啡館. 也許就在那個不起眼的向陽轉角。

以下是老咖啡館與新浪潮咖啡館, 你喜歡哪一個 ? 





lundi 15 février 2016

< 拉瓦麗耶領 Col lavallière 的創始人>

領口垂墜著輕軟蝴蝶結的造型,或大或小,長至腰際,或短繫頸項,舉手投足時輕輕飄動,散發著溫柔婉約的風格。這在法國稱為Col lavallière.
但是很多法國人覺得超醜的,尤其黛安娜王妃這一件。un vêtement vieux comme Louis XIV. 老派的跟路易十四時期一樣.

啊~ 可是, 
這 < 拉瓦麗耶領 Col lavallière > 正是路易十四的頭號情婦Françoise-Louise de La Vallière 引領風潮的
.. 
在法國大革命之前,王后只是生產純種血統皇儲的子宮,美醜聰慧都不重要,鮮少干涉朝政。而 「情婦的地位如宰相一般形同官職」,時常推動藝術文化活動。亨利二世的美貌情婦,有名的chenonceau城堡主人,Diane de Poitiere,甚至是國會成員! 連其他歐洲國家都仿效法國,在宮廷中安排 [皇家情婦]一職。
(參考自"與國王做愛" 一書)
.
路易十四有三個正牌情婦。Louise de La Vallière 算是命運蠻悲慘的,因為她雖然深愛太陽王,自己卻無法接受與國王偷情,深受良心譴責。終其一生都在贖罪的自殘中度過。
當時國王為了掩飾真正偷情的對象,避免王后明裡暗裡找碴,都會另找一個人來當晃子(當時稱為 chandelier , 侍女=掌燭台的人)。
Louise de La Vallière 17歲進宮,當時國王跟自己的弟妹 Henriette d’Angleterre偷情,就讓面貌平凡身材也不太好,還有點跛腳的Louise de La Vallière 當了 chandelier.。
不過出身貴族的Louise 品味非凡,氣質出眾,跛腳反而讓她走路的姿態猶如舞蹈。加上17歲的青春活力,完全不需其他化妝品即讓她閃耀動人的光芒。太陽王很快拜倒石榴裙下 !
.
成為favorite 正牌情婦的Louise 卻仍然低調,並開始自責背叛了皇后,連生小孩都偷偷來,不敢昭告天下懷了龍種,自然也沒有替五個小孩爭取權益。因此小孩對她也很疏離。
.
她還向國王引薦能言善道又美麗的好友 Montespan夫人。後者一入宮,企圖心即昭然若揭。還向當時有名的巴黎女巫Levoisin購買以黑巫術煉成,內含嬰屍成分的藥水讓太陽王喝下,讓太陽王能變心愛上她。
成功取代Louise的情婦地位之後,還要求國王讓Louise 當 chandelier。Louise也默默承受,認為自己理當承受與國王偷情的現世報。她甚至在手腕腳踝戴上cilice (有尖刺的手環),以肉體的痛苦來紓減心靈的譴責與嫉妒的咬噬。
.
在宮廷度過十年情婦生涯,Louise 三十歲的時候終於決定在又小又克難的 le couvent des Grandes Carmélites 修道院 (位於現在的拉丁區) 度過餘生。長期禁食,睡的是硬木板。一直到1710年過世, 享年66歲。「比起在皇宮所受的苦,這些都微不足道」。
.
話說她的蛇蠍美人好友 Montespan夫人在國王又移情別戀之後,還常常來修道院找她喝茶呢!
至於女巫,被拘捕之後火刑。在她巴黎家的花園發現2500具嬰兒骨骸⋯⋯
(圖片來源是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