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jeudi 5 juillet 2018

巴黎小孩觀察

上周六去郵局領包裹,排在我前面的是一對母女,媽媽高高的,很酷,穿白布鞋, 牛仔吊帶褲, 背著一個皮製大包包,非常俐落大方,看來大約40歲(搞不好更年輕啦~只是歐洲人顯老)

小女孩粉琢可愛, 帶著一頂布製圓帽, 口裡咬著奶瓶上的奶嘴, 在旁邊跳來走去, 煞是忙碌,一下玩郵局的自動投寄機, 一下蹲地上唱歌,然後攀著垃圾桶往裡看!
雖然郵局的垃圾桶不會很髒,都只是碎紙, 但我想很多媽媽這時候都已經在大叫了!
高個媽媽無動於衷。
小女孩摘下自己的帽子往垃圾桶裡丟。
媽媽還是一個字也沒說!
垃圾桶是細長圓筒型的, 高度到小女孩的脖子, 所以她根本撿不到帽子!
回頭看媽媽~
我想很多媽媽這時候已經都忍不住開罵了吧?
這位高個媽媽卻聳聳肩~看著小女孩。
小女孩奔過來摟住媽媽的腿, 說 「mon chapeau」我的帽子!
媽媽沒有直接一個箭步過去拾起, 卻先說 「s'il ?」 ㄑ..什麼?
小女孩說 「s;il te plait」 ! 請!
媽媽才去幫他拿帽子。
然後跟小女孩說,你看! c'est une betise,你剛剛做的就是不好的事啊!
而且後來小女孩趴在地上(雖然郵局地板不是太髒)亂摸,又用摸過地板的手去摸奶嘴,再放入嘴裡....
高個媽媽還是沒有氣急敗壞的拉起小孩~而是跟小女孩說 「來! 不要趴地上了, 有東西會刺到你! 」 然後才把她抱起來。
難怪有人說法國人會跟小孩講道理。 原來是真的!
希望小女孩長大之後能跟媽媽一樣酷! 不要變成歇斯底里的(巴黎)女人~哈哈!

< 地鐵上的溫馨教育時光 >

母子三人都一頭澎澎鬈髮。
弟弟腿短,上車速度不及哥哥,所以沒搶到靠窗的座位,癟著嘴說要坐靠窗。
媽媽帶點教官式的急速口吻,溫柔但很堅定地跟哥哥說 :「讓位給你弟弟好嗎?」
哥哥答應了。 媽媽又溫柔而堅定地說: 「跟你哥哥說什麼?」
弟弟小小身軀在晃動的車廂中換位置有點吃力, 無暇顧及其他,好不容易坐穩了,才用細細的聲音說 :「 謝謝! 」

媽媽問哥哥: 「 來念書好嗎?」
每個問句其實都是都只能有一個答案。
隨即從背包掏出兩本,哥哥選了一本,媽媽就開始念著書中的內容, 一個字一個字的指著, 一個重音一個重音的念著,發音非常刻意的清晰, 音量在地鐵車廂的晃動聲中顯得有一些些突兀,吸引了好多人的目光。
一個用心陪伴小孩的母親, 是讓人心都要融化的畫面啊~
弟弟太小了, 還不識字, 雖然很想加入讀書團,但是要看到書的內容, 就必須往前坐,兩腳會懸空無法支撐身體。
然後地鐵停車又重新啟動時,他就會因慣性作用, 咚一聲掉到我的膝蓋上 !
趕緊退回去坐好之後,神情非常的害羞,不敢正眼看我 。
掉了兩三次之後, 他終於放棄加入讀書團, 往後靠著椅背坐得直挺挺,
然後偷眼看我。
我跟他微笑, 他也笑了,靦腆的那種。
我為了不讓他不自在,我看著漆黑的車窗外。結果因為車窗倒影,我才注意到他的右臉畫滿了原子筆痕跡。
我忍不住又微笑,用手指指右臉,示意他「你自己畫的?」
他又靦腆的笑了.
到了他們的轉車站。 媽媽又像教官一樣精確精實的收好背包。 用非常清楚的語調與發音說了兩遍 : 「 我們現在要在這個XX站轉XX號地鐵, 到動物園的時候, 我們再吃東西」
如果不是他們三人的鬈髮基因太明顯,無庸置疑,我真的要懷疑媽媽其實安親班老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