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ardi 20 janvier 2015

巴黎扒手招術大公開 (隨時更新)



(請盡量分享~隨意取用)

不用草木皆兵, 但多一分小心.,就多一分開心, 也少一分傷心 smile 表情符號

==========
看到臉友提醒遊客小心巴黎扒手, 我又來學人精一下.
這種提醒永遠不嫌多. 希望大家都不要遇上!
很多人都說, 沒被扒過,不算來過巴黎~ 但是我在巴黎來來去去也有十年了, 雖然本身沒遇過, 但身邊朋友真的都被扒過...
去年暑假本來中國還要派公安來巴黎維護中國旅客的安全, 看中國人在巴黎被搶得有多誇張啊....誰叫歹徒都知道亞洲人身上現金多呢?!

我唯一一次掉錢包, 是在strasbourg那一年, 去菜市場買菜時順手把皮夾放在大衣口袋. 一回神,口袋就空了! 皮夾裡沒多少錢, 但是居留證學生證都在裡面!! 那時法文大概是A2的程度, 後來著實費了好一番功夫才把所有證件再度辦齊!
這次的震撼教育, 讓我之後在法國的每一天, 都非常小心注意我的貴重隨身物品!

所以接下來要說的是身邊人的經歷.
1.坐地鐵被搶手機的, 那簡直太家常便飯了! 尤其坐在靠近地鐵門邊的, 一定要克制住滑手機的衝動. 若是一定要以手機連絡事情, 在地鐵停站時最好用兩手緊緊握住手機. 手機用完要下車時不要順手放進口袋, 以免下車時有人尾隨趁機摸走.
其實不只觀光客~我有些法國朋友在出了地鐵站打電話時, 也被拿刀子威脅搶手機...

2. 不要以為相機掛在脖子上很安全拉不走. 我有學生一群五六個人, 在地鐵站換車時, 迎面而過的小混混就突然扯了其中一人掛在脖子上的相機. 拉得走也就算了, 搶匪用力拉相機時可能會讓你跌倒或脖子受傷!

3. 搭地鐵時盡量往裡面站. 很多人都希望下車方便些, 所以選擇靠門邊的位子. 我有朋友曾經看過一位抱著孩子的爸爸, 背著斜背包, 還有一個行李箱,站在門邊. 結果搶匪下車後用力拉他的背包, 爸爸跟孩子整個跌在月台上! 還是早上8點多的上班時間喔!

4. 不要太好奇! 扒手有時候會故意製造事端, 讓一堆人擠在一起, 比如在手扶梯上突然停住, 讓後面的人一個一個撞上, 一陣慌亂中, 旁邊的同黨正好可以下手!
還有一次我在機場跟另一個剛認識的台灣人等巴士, 突然有一大串鑰匙匡啷啷掉在我們前面! 我們當然會往地上看, 然後我下意識的撿起就在我腳邊的鑰匙, 馬上一個肥肥的中東人過來說是他的. 我心裡還在想這麼一大串要掉出來也實在很奇怪, 就這麼幾秒鐘, 他的同黨已經把那位台灣人放在行李上的小包包拿走了!
還聽說有人故意掉金戒指之類~

5. 在Flunch或麥當勞之類的先結帳後用餐的餐廳, 若是刷卡付費, 不要把信用卡或錢包放在口袋. 有些扒手會在這些餐廳鎖定大意的顧客. 等顧客選定座位,把大衣掛在椅子上後, 他們就會故意坐在附近的位子把你的錢包摸走.
在其他餐廳吃飯也盡量不要把手機放在桌上! 提防突然來搭訕的陌生人~通常是一個來搭訕,引開你的注意力, 另一個把你放在一旁的包包或手機整個提走!

若要把大衣掛在餐廳的衣架上, 甚至椅子上,  一定要把口袋的東西都掏出來喔! 不然就算放在內側口袋, 也是會被摸走的...

6. 聽過最慘痛的例子, 是一位交換生. 家人陪同前來安頓的期間, 一起去銀行開戶存款. 就在銀行門口, 被歹徒攔住, 說銀行入口在另一邊, 他們不疑有他, 就跟著往旁邊的巷子走. 結果出現兩名假扮警察的歹徒, 說他們是否在交易毒品或假鈔, 要檢查他們的包包. 就在檢查到鈔票時, 被順手摸走了幾千歐元! 歹徒的手法很巧妙~他們眼睜睜的看著他摸鈔票, 卻沒看到鈔票不見!
這樣的假扮警察, 確實會讓遊客第一時間不知如何反應. 希望大家要記住, 便衣警察也有配戴標示. 就算是真的警察, 要查你錢包, 你也可以拒絕盤查~ 如果他威脅要帶你回警局, 就讓他帶好了! 反正也不是天天可以參觀法國警局(誤)
(法國因為重人權, 所以就算打黑工或小扒手被抓到警局, 24小時之後還是得放人! )

7. 歹徒都知道亞洲人最好偷, 因為身上現金最多! 如果不得已一定要帶現金, 建議分開放! 買了精品包, 最好用醜醜的袋子裝. 真的有人提了兩手LV, 一走出百貨公司就被搶跑了!
我有個朋友都是拿超市塑膠袋當他的隨身包~保證沒人搶!


8. 我曾有兩名女生朋友在聖誕節的晚上, 從Nation站要走回家, 不到300公尺的距離. 一出地鐵就有小混混雜七雜八得亂鬧她們. 兩名女生想說趕快回家, 但小混混一直跟著的情況, 最好是找一家BAR或CAFE等人多的地方進去.
結果經過有巷子的地方, 兩人就被拖進去猛打行搶@@. 朋友死命抱住包包蜷縮在地上, 後來有住戶開窗探看, 才嚇跑歹徒...
真的真的! 盡量不要太晚回家! 若是不得已, 也不要落單.

9. 不是只有巴黎扒手很多喔! (現在要幫巴黎漂白是否已晚? XD)
幾年前跟當時的法國男友去Barcelone, 結果他才是扒手的目標 ! 哈哈 ~ 因為他東張西望心不在焉的樣子, 一下就被扒手鎖定了! 那時我落後他大約三公尺, 眼睜睜看到一個西方人(其實很像西班牙的小混混) 機嚕咕嚕靠過來,好像跟他打招呼一樣, 正常人都會一愣吧? 就在這愣愣的moment, 那個人平行站在法國人的右手邊, 左手搭上法國人的肩膀彷彿看到好朋友, 右手從下面勾過來就伸進法國人的褲子口袋!! 我在後面看得一清二楚~馬上跑上前拍掉那第三隻手, 並大喝[你在做什麼?] 事後法國人很懊惱, 怎麼他會是肥羊?
所以啊~千萬不要露出魂不守舍的樣子喔!

10. Barbes跟porte de clignancourt 附近很多看起來像聚賭的小攤子! 不要亂拍照喔~也不要好奇探進去看...(詳請請看底下nadia的留言)

##今年初,我和我家人走在Barbès~Anvers那段時(是說這區也不用期待太多好事),看到路邊有人用紙箱雜物堆高成為一張小桌子,然後有個"攤主"在玩賭博遊戲,攤子前有兩三人圍著在玩的樣子,攤主要玩家下注,猜白球在三個碗中的哪一個~。攤主手上就大辣辣地抓著一大把鈔票,目測約有300~400歐!就在我經過時,我聽到攤主喊說:"ㄟㄟ 兄弟兄弟,不可以拍喔~請把照片刪掉喔",我頭都不用回,就知道他在說我弟...,但攤主態度其實很自然,沒有生氣樣,我弟就一臉笑容在攤主面前把照片刪掉,然後攤主馬上就繼續他的遊戲,把前方三個碗迅速移動了一輪,請前方的玩家猜,但這些玩家都瞎了眼一樣地猜錯,我和我弟在旁邊看,白球很明顯在中間那個碗裡!!就我要喊我弟離開時,攤主突然拉住我弟的手說:"年輕人,既然沒人猜中,那我給你一個機會,你不用下注,只要猜中,我手上這些鈔票都是你的!",我滿臉微笑的弟弟就去指了中間那個碗,一打開,白球果然就在裡面,攤主馬上一把拉起我弟的手,把他手上的鈔票全塞給我弟!我弟一臉微笑地愣在現場,我因為要離開,站得有點遠,就隔空喊著叫我弟馬上把錢還給對方走人!我弟當下應該有點不甘心,攤主抓著我弟的手,一直邀他一起繼續玩"發大財",我醜著臉堅持要我弟馬上把錢還給對方,我弟就把錢又塞回攤主手裡,後來攤主轉頭發現是我這個女人在破壞好事,就滿臉笑容跑來握我的手跟我講英文,我皮笑肉不笑地用法文回他說我們要趕飛機,沒時間留。就拉著我弟和我媽頭也不回地走了。我很慶幸沒其他事發生,因為攤主有很多機會可以藉題發揮找我們麻煩...所以在他把錢塞進我弟手中時,我真的超擔心!尤其是在這區...攤主和那些瞎眼玩家都是夥伴,要騙觀光客太容易了,就看要來軟的還是硬的。比起被偷被搶,別人平白給的更危險。##

11. 觀光客應該比較不會有在ATM領錢的機會, 還是提醒一下交換生或遊學生~ 曾經有朋友在saint michel廣場後面那個BNP的ATM領錢, 一領完, 旁邊就伸出一隻手把現金搶跑了! 反正領錢的時候最好在白天,不管是室內或者路邊的提款機, 都要小心旁邊突然竄出的陌生人!

12. 在地鐵站買票時, 若用機器買, 也要提防假好心的歹徒. 有些會假扮成車站人員, 亂指示你一通. 讓你買不成票, 然後他們可以賣你地鐵票! 他們的地鐵票有些可以用沒錯, 但是是半價票~萬一遇到查票員, 你就吃不完兜著走囉!

13. 網友留言指出, 在觀光客多的地方, 若有年輕學生開玩笑簇擁你一起拍照, 最好拒絕! 因為是竊盜集團啊! 一邊拍一邊就在旁邊扒你了!
綁幸運繩的更不用說了! 一條爛繩子要從5歐喊價! 登上聖心堂正面的兩邊樓梯都被黑人跟阿拉拉大哥包圍了. 就算目不斜視面若冰霜走過去, 他們竟然會站成一排擋住你! 我有一次就真的很生氣, 用力撞開!

14. 看到穿花花長裙,留長髮(通常是深髮色),瘦瘦的少女, 通常都是一群, 有些會在頭上戴三角巾. ...那能閃多遠就閃多遠! 那些就是吉普賽(或tzigane)人. 專使用包圍戰術, 有些會以簽名聲援某不存在的慈善團體或活動為名, 請你簽名, 然後同黨在一旁扒你. 有些直接嘻皮笑臉包圍你, 手就不客氣的往你的包包裡掏摸!

(註:有人說吉普賽, 有人說tzigane, 也有人說roumaine羅馬尼亞人, 或者roms 羅姆人~其實都是流浪民族~ 只是先來後到而已, 長久以來在西歐流竄的, 俗稱吉普賽! 東歐解體之後從東歐國家來的吉普賽則稱roms羅姆人, 而最多來自羅馬尼亞. 他們的祖先則來自北印度, 所以他們的長相類似印度人.)

網友補充 : "少女,她們會裝成像要請你填問卷的樣子(拿著紙板),可能兩、三人一起攔住你的去路,最常問觀光客的一句是:「Do you speak English?」,在歌劇院、聖母院、香榭大道都很常看到。
我曾經在歌劇院的出口碰到過,當時我犯了個錯,就是邊走出來邊收錢包,沒有先收好錢包再走到外面,可能是因為這樣才被盯上。兩個有點像東歐來的女孩擋住我不讓我走,一個甚至大力掐我的手臂,我嚇得大喊起來,拼命往前走想甩開她們,還好沒有損失任何財物。這兩個女孩膽子也很大,因為當時周圍其實還有很多等著上遊覽車的外國觀光客。自此之後,我只要在巴黎路上碰到這種人問「Do you speak English?」,就會臭臉怒答:「NO!」,然後快速閃開。"

15. 搭地鐵時一定要把包包放在身前! 太多人都有拉鏈被拉開的經驗! 其實巴黎地鐵的站務人員對於常常出沒的扒手幾乎都認得~ 可以從監視器上看到他們進入站內伺機下手! 所以他們廣播注意扒手的時候, 真的要注意! 但是不要下意識的摸錢包, 萬一扒手就在你附近, 就知道你錢包放那兒了!


16. 有些是假裝跟你問路, 攤開地圖遮住你的視線, 另一邊就開始扒包包跟口袋了! 若遇到有人問路, 先用手按緊自己的背包喔! 
另外, 盡量不要在路邊研究旅遊指南或地圖, 不然就是直接在指示扒手: [我是觀光客肥羊]! 盡量先研究好路線再出門. 或者坐進咖啡館喝杯咖啡慢慢研究~

17. 搭計程車也要認清楚正牌計程車. 最好要先打電話叫車, 或者在計程車招呼站等候. 因為有一些假的計程車喔! 
同樣有網友證人 :" 如果事先知道有需要搭計程車,建議可以從google map上印個路線圖帶在身上。
個人經驗:去年家人扶老攜幼來法國玩,我帶她們從Gare de Lyon出來,要前往距離約兩個公車站的民宿。雖然很近,但是我們帶著大包行李和小小孩,當時又差不多是下班時間,所以去排隊等計程車。我本來想說排隊等輪到的計程車比較安全,結果有一輛多人座小巴士的司機在旁邊很熱情地一直叫我們過去搭車,我猶豫了一下,排我們後面的女士說你們有小孩,可以優先,我們就去坐這部小巴士了。
招呼我們過去的男子很熱心地幫我們搬完行李上車,然後索取小費,我付了。上車之後,我用法文跟司機說了地址,還自己加註就在附近。司機話很少,對我說的話不置可否。車子開了一小段,因為一些原因(搬行李的人過度熱心,司機卻很冷漠),我開始有點警覺,等司機好像有點開過頭了(我知道民宿的位置),就拿出印好的地圖問他要不要看一下,司機只有咕噥一聲。總之最後安全抵達了,但是我事後回想,很慶幸自己印了地圖,而且知道民宿在哪裡。
備註:我知道計程車司機不一定要照固定的路線走,也可能因為避開塞車而改走別的路,但是如果看起來就一臉老實(可欺)觀光客(肥羊)的樣子,多做點準備總是好的。"

目前想到這些~以後有機會再補! 大家也可以提供經驗喔 smile 表情符號

連結ˊ是兩個月前貼過的台灣官方公告~小心巴黎扒手:
https://www.facebook.com/712039448838630/posts/822205321155375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