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dimanche 27 janvier 2019

學法文的關鍵

陰錯陽差跟法文結緣十幾載, 又在法國long stay不少次. 所以常常有人問我如何學好法文....我法文也沒有多好啦!這裡提個經驗之談~
(字多, 慎入)

所以找出舊文章來修改一下:
我不是語文系科班出身,當初學法文是為了進社會科學的研究所 !
所以學習過程算是見招拆招. 根本沒有時間寫完整本文法350,就得一星期交一篇的法文報告! 甚至也沒有學完所有的時態用法,就要一個晚上讀完數十頁的法文講義! 教授還要求一周要讀至少3 本法文書 ><
期末考試, 一個申論題要寫五個小時, 連字彙陰陽性都來不及校對就要交卷了! 
苦不苦? 說實話, 哪裡還有時間想這問題 ?!

這樣的過程,跟大部分穩紮穩打的語文系學生來講可說是天差地遠! 我在法國的碩士班有個台灣同學,他是著名大學法文系畢業然後先到法國念了兩年政治學院,他的法文整個就像名門正派從蹲馬步到練完藏經閣所有功夫的少林掌門人 ! 課堂口頭報告還被教授慎重的稱讚其法文流利程度為"亞洲學生第一人" !
另一個學長是念完五專就被爸爸丟到法國從大學開始念起, 撐到了讀博士班的時候, 參加法國學術演討會, 講起法文來, 在場法國人都以為他是法國出生的! 最近還得了法國騎士勳章 (拜)

所以? 
就像台灣的東南亞新住民,來台一兩年就國台語嚇嚇叫,反觀一些在台灣住了一輩子的, 或者移民法國數十載卻仍只會說鄉音的人, 
關鍵點在哪? 應不說自明了吧?

多聽, 是學好語言的第一步! 聽的正確, 才能學的好. 
再來就是凍雞(動機)強弱了! 

之前還在"誤人子弟" 的時後, 被訪問過這樣的問題: 

1. 就讀法文科系還需何種能力性向

Tu 還是 Vous ? 你還是您 ?

< Tu 還是 Vous ? 你還是您 ? >

法國總統馬恐龍前陣子出巡時,被一個很想耍帥的青少年小屁孩當面叫他「嘿! Manu !」(馬恐龍的名字是Emmanuel 艾曼紐, 暱稱 Manu 馬妞.)
馬恐龍臉色一沉,並不想跟這平民小夥子稱兄道弟,正色地數落了他一番! 

我老公看了這段影片,撇撇嘴不屑地說: 「他自己還不是對人家tutoyer,是有多禮貌逆? 」

學法文的學生應該都開宗明義第一課學過 tu 你跟 vous 您的區別吧? 這兩者應用的場合微妙萬分,千萬不可搞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