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dimanche 7 janvier 2018

學餐🍱🥫🥗🥣


這是我們今年一月的時候, 在Auvergne某個小鎮餐廳吃的午餐.
山區的Auvergne 大雪紛飛, 人煙稀少, 並不是觀光季節. 所以要找到一間正常營業的餐廳非常困難.
再者, 既然有正常營業的餐廳, 更要努力去捧場 ! 以免他們經營不善關門大吉.....對附近居民來說也不方便.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我提過的, 小叔家的鄉下麵包車? 一周來兩趟? 可以買麵包, 可頌, 蛋糕?
我們八月再去的時候. 小叔說麵包車不來了...因為不敷成本.
大部分人都喜歡去大賣場買工業製作的麵包, 便宜! 一次買個十條, 凍起來慢慢吃, 也不需要天天出門去買. 對於山區老人家來說算方便.
但是有個麵包車送來新鮮的麵包不是更貼心嗎?
我跟我老公抱怨過好多次: 麵包是你們的自豪的主食, 為什麼你們竟然可以忍受大賣場劣質的麵包? 就連在巴黎, 也不是每一家麵包店的麵包都是好吃的.
前陣子有位法國人的影片大紅, 因為他去大賣場買了麵包, 直批超級難吃! 引起大家熱烈討論. 幾個電視節目也紛紛找了麵包大師來解析原因.
結論是, 一分錢一分貨!
麵包店一根長棍麵包售價1.1歐元, 而這1.1歐元就是支撐麵包背後整個文化的價錢: 優質麵粉, 麵包手藝, 店鋪人員....等等等等的價錢!
而大賣場的麵包那麼便宜, 不到一歐元. 為何? 他們加的可能不只是麵粉....而是更便宜的化工原料.
在人力與物價都不便宜的今天, 消費者要問的是"為什麼這麼便宜?' 而不是"為什麼這麼貴? "
***
這天我們吃午餐時, 旁邊有一桌大約十多位小朋友, 從五歲到十歲都有. 吱吱喳喳的, 他們吃完離開之後, 餐廳空氣頓時靜寂.
老闆娘跟我點餐時說, 今天周五, 只有魚喔! 因為要配合學校的營養午餐.
原來剛剛那一批小朋友是來餐廳吃午餐的.
因為學校太小, 也沒錢蓋廚房. 就直接委託鎮上餐廳幫忙了.
我問為何週五吃魚?
老闆娘笑著說: "哎呀! 因為我比較傳統啦! " 因為古時候周五是齋戒日. 而法國人認為海鮮是素的....
老闆娘說他也得配合市政府的學餐規定. 清潔衛生都要做到標準. 她還提到以後不能用生雞蛋來做菜, 因為市府認為會有過敏或傳染病的危險.
我說, "那要用什麼啊? 吃蛋奶素嗎?"
她無奈的說 "雞蛋粉啊! "
我希望上述規定不要通過. 不然以後孩子是不是連雞蛋長怎樣都不知道了? (畢竟還有人以為蛋煮一煮, 殼會自動不見餒...)
***

< 雨夜周末即景 >


夜裡的巴黎, 在雨中, 有股聖潔的光輝.
穿過 Les halles 與Chatelet, 每家餐廳酒吧都擠滿了無處可去的周末人潮,
即使飄著雨, 氣溫凍人, 有著強力暖爐的露天雅座仍然座無虛席.
拐過喧鬧, 眼前這一幕覓靜的銀冷, 讓我有恍如隔世的錯覺.
細雨紛飛, 時停時飛濺, 人們都擠在暖爐下烘著頭頂喝冰啤酒.
大街上沒什麼行人, 雨水讓路面變成銀河, 閃爍著一車河的璀璨.
明亮的路燈投射其上, 宛若掉了一地的月亮.

< 巴黎為何是光之城? >


街上都懸起了聖誕燈飾. 燈一亮, 就覺得節慶近了.
巴黎是名符其實的光之城 la Ville lumière.
這是從17世紀以來的稱呼.三百年前的外國遊客來到巴黎, 一定訝異於巴黎的夜如白晝. 到處都是明晃晃的 !
不過典故可一點也不浪漫.....

< 兩本書的啟示 >


兩三周前, 我老公去圖書館回來後, 興高采烈地來跟我獻寶 : " 我幫你拿了這兩本書! "
我瞄了一下封面, 一本是減重食譜, 一本是 "給鄰居的告示". 當下心裡翻了一個帶著問號的白眼. 幫愛妻借這兩本書的意思是什麼? 我想太多了嗎?
今天他跟我說他借的書過期了, 請我幫他還書. 我就把家裡看起來像圖書館借來的書都裝在袋子裡, 背去圖書館.
用自動還書機器掃描還書, 掃到這兩本時, 硬是沒動靜....我心裡又嘖了幾聲, 機器又裝死! 只好再拿去櫃台跟圖書館員說這兩本沒法用機器還.
館員看了一下, 說: " c'est normal, ils sont à vous " (不能還? 很正常啊~ 因為這是你自已的書! )
囧rz.......

< 朋友 >


小學時候我雖然成績不錯,但是老師的學期評語六年來總是*品學兼優,文靜內向*。
我小時候真的不太會交朋友。 現在幾乎完全沒有跟小學同學聯絡,只有遇到住附近的同學才會打招呼。
中學都忙著考試。大學忙著蹺課談戀愛。朋友屈指可數。
其實我也不知道是因為朋友少,才一個人活得開心。或是相反,因為一個人很好,所以沒有需要什麼朋友。
我從來都不覺得朋友一定要天天膩在一起,時時聯絡。也因為這種態度,有些人無法理解,覺得我過於冷漠,就不來往了。

< 法國郵政被控訴 >


住法國的人應該跟法國郵政都有一本算不完的帳.
常常等包裹等了一天, 郵差遲遲不來按門鈴, 上網追蹤卻發現包裹根本沒出郵局, 或者顯示已送達. 更慘的情況是從頭到尾就沒有被通知要去領包裹, 或者一直查無此包, 讓它哀怨地在郵局被冷落了兩星期之後又送回寄件人處.

< 開門辦學 > 法蘭西學院


Jean d'Omersson 去世,讓一些人好奇什麼是immortel ? 什麼是 法蘭西學術院 Académie française ?
一般法國民眾都知道’Académie française 法蘭西學術院是規範法語的機構。每年由院士們選編能放入法國字典當中的新字詞。
法蘭西學術院事實上是 Institut de France 法蘭西學會旗下的五個學院之一 (語言, 文學, 自然科學, 藝術, 道德與政治)。成立於1635年,是當時宰相Richelieu 的創舉, 後世稱法蘭西學術院的院士為 immortel 不朽,也是因為Richelieu的學院印章上刻著 À l'Immortalité 永垂不朽。
所謂不朽,當然就是要像Jean d'Omersson 一樣從四十八歲當到升天為止。目前一共有33個不朽院士。其中有四名女性,一名華裔(程抱一).
在過去,孟德斯鳩,伏爾泰,雨果,拉辛等文豪都曾名列不朽院士.

grand cru de chateau de paris 巴黎自來水


如果你聽到巴黎餐館侍者這樣喊, 巴黎城堡首釀, 不要搞錯囉! 他是說自來水!

** 巴黎最令人害怕的是那些區? **

Quels sont les quartiers qui craignent le plus à Paris ?
很多部落客都會諄諄告誡, 18 19 20區沒事不要去.
看到這個我只會翻白眼, 扒手強盜又不是固定不會動的. 哪裡業績好就往哪裡去啊~(不要看到深膚色就開槍)
法國的"刑法與犯罪監測中心" ( Observatoire national de la délinquance et des réponses pénales)發表了一份關於2015年巴黎治安的報告.
根據這份報告, 巴黎市的犯罪率是全國第二名. 平均一千人當中有15,72 起暴行. (第一名是93省. 要念neuf trois. 念4x20+13就low了)
再細分的話, violences physiques 暴力襲擊最多的區域前三名分別是第1, 8,10區.
cambriolages闖空門竊盜的前三名是第2, 1, 18區(主要在barbes跟clichy)
vols de voitures偷車率最高的前三名是第8, 第2, 第1區(車子比較高級吧?)
至於drogue嗑藥率最高的, 是第一(33%), 第八(18%)跟第二區. (毒品不便宜哪) 光前兩名就佔了巴黎嗑藥人口50%.
***
哪幾區比較風平浪靜? 第七, 第十四, 第十五, 跟第二十區(前總統歐蘭德也要搬進來了)

** l'échec est la source de tous les succès 失敗為成功之母**


前天對門鄰居請我們去她家apéro喝開胃酒.
法國人的apéro定義很隨興, 可以真的只花十分鐘喝一杯, 或一小時慢慢喝, 順便吃點小點心. 而我們每次鄰居一起apéro就是從下午六點到半夜兩點. 法國人真的可以喝酒配話, 不用吃飯. 就大家準備點方便拿取, 不需要動刀動叉的點心而已.
這張小紙條就是鄰居準備的幸運餅裡的. 大家像抽籤一樣都玩得很開心.
我們聊到聖誕夜那晚, 有個不知道是無家可歸還是怎樣的人, 就睡在我家門口. 我跟我老公雖然在家, 卻什麼都沒聽見. 倒是樓上藝術家夫妻半夜回來時遇到了, 順口盤問了一下. 被對門鄰居跟樓上S太太聽見, 大驚. "他還尿尿在寶特瓶裡! "

** 寂寞芳心 **


跨年夜在朱先生家舉辦, 柯先生邀了四位他的朋友.
對, 愛情修羅場的兩位男主角毫無前嫌, 仍然是好同事好酒伴. 柯先生似乎已經習慣一個人的生活, "被分手" 的震撼轉化成內心深處的一道皺褶, 只在某些時候才飄上眼角眉宇. 外表也有了些改變, 落腮鬍讓他看起來落拓不羈, 但手上的皮手環與幾枚個性戒指透漏出些單身生活的品味與寫意.
昨天他邀來的四位朋友裡, 有兩位是考過CAPES (Certificat d'aptitude au professorat du second degré 中學老師證照)的高中老師, 教經濟與社會科.
我們曾在遊行時遇到亞力斯, 他跟我一樣, 是個萬年博士生, 非常old school, 沒有看他笑過, 似乎是個不會做"笑"這個表情的人, 所以總是一臉認真的回答每個人的無厘頭問題, 也很認真地品嘗了我做的麻油米糕, 很認真的稱讚好吃. 很認真的看我用B612自拍時說他也要頭上有貓耳朵.

origine du monde

我忘了在那兒看過一位部落客, 一直跳針似的說, 某某美術學校展覽大辣辣的以裸女畫當招牌, 非常世風敗壞.
這幅高掛在奧賽美術館的名畫, 絕無僅有的 « L’ORIGINE DU MONDE » 世界的起源, 更會嚇壞一竿道德崇高主義者吧?
不速鬼! 這種東西也公開展覽! ?
但我們不都是從這個地方展開人生的嗎?
這畫在1866年完成時, 當然也是傷風敗俗, 下西下正的, 所以在Courbet 完成畫的125年之後, 才得以公開展示於大眾之前. 

péter


元旦跟朋友互祝新年快樂時, 我寫了 " on a encore trop pété. 是想說我們又喝太多了.
結果朋友回我, "對, 我也整天都在拉napalm(凝固汽油~不要想像比較好)"
我一頭問號, 仔細看才知道我打錯, 應該是"on est encore pété" 才對.
avoir pété 是指放屁. etre pété 才是喝醉😂😂
***

< 歷久彌新 >



地鐵一靠站, 我就注意到他們了.
一對手牽著手的銀髮族, 上了車之後, 他們就站在我旁邊. 手依然緊緊牽著.
看到年輕人公開打情罵俏曬恩愛,見慣不怪. 散發著愛情費洛蒙的爺奶卻總是令人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