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dimanche 7 janvier 2018

學餐🍱🥫🥗🥣


這是我們今年一月的時候, 在Auvergne某個小鎮餐廳吃的午餐.
山區的Auvergne 大雪紛飛, 人煙稀少, 並不是觀光季節. 所以要找到一間正常營業的餐廳非常困難.
再者, 既然有正常營業的餐廳, 更要努力去捧場 ! 以免他們經營不善關門大吉.....對附近居民來說也不方便.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我提過的, 小叔家的鄉下麵包車? 一周來兩趟? 可以買麵包, 可頌, 蛋糕?
我們八月再去的時候. 小叔說麵包車不來了...因為不敷成本.
大部分人都喜歡去大賣場買工業製作的麵包, 便宜! 一次買個十條, 凍起來慢慢吃, 也不需要天天出門去買. 對於山區老人家來說算方便.
但是有個麵包車送來新鮮的麵包不是更貼心嗎?
我跟我老公抱怨過好多次: 麵包是你們的自豪的主食, 為什麼你們竟然可以忍受大賣場劣質的麵包? 就連在巴黎, 也不是每一家麵包店的麵包都是好吃的.
前陣子有位法國人的影片大紅, 因為他去大賣場買了麵包, 直批超級難吃! 引起大家熱烈討論. 幾個電視節目也紛紛找了麵包大師來解析原因.
結論是, 一分錢一分貨!
麵包店一根長棍麵包售價1.1歐元, 而這1.1歐元就是支撐麵包背後整個文化的價錢: 優質麵粉, 麵包手藝, 店鋪人員....等等等等的價錢!
而大賣場的麵包那麼便宜, 不到一歐元. 為何? 他們加的可能不只是麵粉....而是更便宜的化工原料.
在人力與物價都不便宜的今天, 消費者要問的是"為什麼這麼便宜?' 而不是"為什麼這麼貴? "
***
這天我們吃午餐時, 旁邊有一桌大約十多位小朋友, 從五歲到十歲都有. 吱吱喳喳的, 他們吃完離開之後, 餐廳空氣頓時靜寂.
老闆娘跟我點餐時說, 今天周五, 只有魚喔! 因為要配合學校的營養午餐.
原來剛剛那一批小朋友是來餐廳吃午餐的.
因為學校太小, 也沒錢蓋廚房. 就直接委託鎮上餐廳幫忙了.
我問為何週五吃魚?
老闆娘笑著說: "哎呀! 因為我比較傳統啦! " 因為古時候周五是齋戒日. 而法國人認為海鮮是素的....
老闆娘說他也得配合市政府的學餐規定. 清潔衛生都要做到標準. 她還提到以後不能用生雞蛋來做菜, 因為市府認為會有過敏或傳染病的危險.
我說, "那要用什麼啊? 吃蛋奶素嗎?"
她無奈的說 "雞蛋粉啊! "
我希望上述規定不要通過. 不然以後孩子是不是連雞蛋長怎樣都不知道了? (畢竟還有人以為蛋煮一煮, 殼會自動不見餒...)
***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