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vendredi 23 mars 2018

Belleville 巴黎美麗城區 &街頭藝術

Belleville 巴黎美麗城區 &街頭藝術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我一直覺得美麗城就像是一幅艷麗的民俗風織毯。此地的異國多元文化,彷彿五顏六色的紡線,各有各的質量與顏色,交錯織就成美麗城現今繽紛的樣貌。熱愛異國民俗風格者,在此如魚得水; 反之,則厭惡其亂中無序。
過去,這裡如同18區的 goutte d'or一樣,也是< 菜鳥勿近 > 的封鎖區。甚至現在亦然。地鐵站周邊一大群華人男性或坐或站,觀路人聊是非。不遠處的人行道上,三三兩兩穿著幾近樸實的華人流鶯。加上繪聲繪影的搶劫案例。都沒有讓人在這兒放慢腳步晃遊的心情。
但是這兒的中超貨品齊全,餐館的燒鴨叉燒道地,幾家小餐館口味正宗,還有北非媽媽餐館。偶爾還是會匆匆來這兒打打牙祭。
美麗城在1860才歸屬巴黎市。第一次大戰之後,東歐來的猶太人首先移入此區,從事皮革生意。跟瑪黑區以宗教為中心的猶太移民不一樣。不過,很不幸的,在經過1941年開始的幾次大規模捕捉猶太人的事件後,這裡的四千多名東歐猶太人都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戰後由非洲(圖尼西亞或阿爾及利亞)移民來的猶太人。
50年代進行的都更計畫,不僅讓此地的工廠與工作室消失,也改變了此地的居民結構:較貧窮的人被迫搬往更郊區的地方。
但是新建構的大樓與房地產等等卻吸引了亞洲移民。1960年開始,中國人進駐,隨後是東南亞移民。多半也從事皮革生意,以及餐飲業。
而這批新移民也常常被前一批舊移民認為不夠融入法國社會。
90年代之後,另一批住民又加入了美麗城的行列。這一批新住民生活比較寬裕,比較講究國際化,比較藝術性,也就是俗稱的bobo (從 bourgeois-bohême這個字而來))族。他們以住在歷史悠久跟多元文化區而自豪。
照片中的街道是la rue Dénoyez,離belleville地鐵站大約一百公尺。是一走進去,就會“哇”驚嘆的街道。但是不喜歡塗鴉的人,可能會覺得渾身不對勁。
我覺得這條塗鴉街,就是美麗城的縮影。愛的很愛,不愛的很不愛!
這條街在下一次的都更當中會被剷除。此地的藝術家已展開聯署:Sauvons la rue Dénoyez 拯救Dénoyez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