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vendredi 20 mai 2016

聖路易島散步 une promenade sur l'île Saint Louis



聖路易島感覺房價非常昂貴, 因為島上的房子整齊劃一多為豪宅!
曾聽說已故紅星鄧麗君在島上有個公寓. 



1726年之前,聖路易島稱為聖母島(île Notre-Dame),原本是巴黎人放牧或散步的小島,一直到17世紀,路易四世允許建造連接聖路易島的堅固石橋之後(以前都是木橋. 鋪橋還需申請),才有居民入住。
島上的建築規畫大多由法國第一位御用建築師路易勒沃(Louis Le Vau,也是凡爾賽宮的建築師)設計,直至18世紀都屬於貴族區域。19世紀之後則成為文人與藝術家的世外桃源。

goutte d'or 金滴 - 巴黎最老的移民區


.
這裡是全巴黎最有生氣, 最具異國情調, 也最令初來乍到的亞洲移民 (可能還有美國人) 害怕的移民聚集區.
好吧~我有點言重了! 但是觀光客來到這裡, 絕對會以為自己在非洲的哪個國家吧? 滿街都是穿著傳統服裝的非洲或阿拉伯移民(中國跟葡萄牙裔也不少), 女人搖曳著鮮豔的裙襬, 左手拎著黑色塑膠袋與大皮包, 右手可能拿著沒啃完的玉米, 穿梭在沿路叫賣的小販與無所事事閒嗑牙的男人群當中討價還價.
街上的氣味稱不上好聞, 有點腐魚, 尿騷, 跟一些說不出來的人生複雜之多層次味兒.

Dentelle d'Alençon "蕾絲之后" 授權的紙藝品


.
這周末在巴黎最古老的移民聚集區goutte d'or,
有一個藝術家工作室的聯合展覽. (portes ouvertes d'ateliers d'artistes de la goutte d'or)
大約40個工作室都敞開大門, 歡迎訪客一探設計與藝術的深閨 tongue 表情符號 .

巴黎聖母院 Notre Dame de Pairs


.
巴黎必遊景點. 排隊人龍雖然遠到天邊, 但是前進速度挺快的.
.
巴黎聖母院從1163年開始興建,1330年完工;見證法國無數重要歷史時刻,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1804年拿破崙在此為自己以及王后約瑟芬加冕。
維克多雨果 (Victor Hugo) 於1830年出版的「鐘樓怪人」一書,重新吸引了世人對巴黎聖母院的關注;但當時的巴黎聖母院經過幾次改建,以及法國大革命無情的蹂躪,已不復美麗壯觀。

église Saint-Pierre de Montmartre 巴黎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蒙馬特聖皮耶賀教堂 - 巴黎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Le Bon Bock 蒙馬特現存最老的餐廳



在網路上看到一張照片, 是一張有著歲月痕跡的餐桌一隅, 龍飛鳳舞的簽了一個名字 Rimbaud (我愛的詩人), 就來預約這家餐館了!
到了餐廳才發現, 這是一家開業於1879年, 號稱蒙馬特最老的餐廳.
不過, La Mère Catherine 凱薩琳媽媽餐廳老, Moulin de la Galette煎餅磨坊也老, 到底誰最老?
東西好吃才是重點 :) 倚老賣老可賣不了多久~


mardi 17 mai 2016

< 蒙馬特豐收節 美食市集 > 每年十月舉行



FETE DES VENDANGES

從聖心堂後面一走上來, 就瀰漫著燒烤的煙霧, 空氣中充滿洋蔥與乳酪的香味.
這次主要是美食攤販, 大致可歸類為乳酪, 乳酪, 乳酪! (誤)
哈哈~是三明治, 香腸, 乳酪, 火腿, 牛渣糖, 酒(葡萄酒/啤酒/香檳). 喔還有炸油條(西班牙的churros啦)


真的是光看就飽...最後我選了一攤烤香腸, 因為其他都是煎的, 看起來油汪汪. 但我也只吃了1/3就嚥不下了, 好想送給旁邊的人 XD....
來一攤烤杏鮑菇就好了~ 整個市集就缺蔬菜~~
我看各國觀光客都吃得很開心~大都是吃烤乳酪.

< L'Alibi 不在場證明 > 18 區只賣啤酒小館


.
18區mairie附近, 也是一家很不起眼, 但還蠻有名的bar. (畢竟巴黎賣好喝啤酒的店沒幾家)
每天晚上七點才營業, 常常座無虛席. (不過法國人老愛在外頭抽菸, 所以裡面一定有位子)
.
只賣啤酒, 其他沒有. 連花生米洋芋片都沒有. 來這裡就是單純的喝一杯好喝的啤酒, 跟朋友共度一段好時光.
.

看起來雖然是個老叩叩的bar, 顧客年齡層卻算年輕.
新藝術風格時期的斑駁木製曲線長窗, 簡單到不行的鉻製吧檯, 有點意思的藝術磁磚地板, 搭上昏昏黃黃的"法式"燈光, 光陰大概早就在此凍結, 每每推開大門就彷彿穿越時光, 進入了百年前的 la belle epoque 美好年代!

< 真正的孤獨 >



這天其實很冷, 只有4度. 
我一路看著盧森堡公園外牆上的世界各國養蜂攝影展, 
遠遠聽到有人唱著la vie en rose 等法國香頌的卡拉OK,
嗓音有點老, 有抖音的功力, 但音響太陽春, 在冬日的午後聽著倍感淒涼. 

為什麼在飛機上要喝番茄汁?

tabasco 辣椒醬, 芹菜鹽, 檸檬,
什麼飲料要加這三個調味?
..
..

lundi 16 mai 2016

El Tast 18區市政府附近的驚艷西班牙小酒館



El Tast
70 rue duhesme
只賣手工啤酒與品質很好的伊比利火腿!

這兩款的春季限定超棒!

au trappiste 有蜂蜜茴香豬腳跟百多種啤酒的啤酒屋

au trappiste 
4 Rue Saint-Denis, 75001 Paris 



多年前由常在隔壁chatelet劇院排練的音樂家朋友引薦.

自此成主顧!
店裡的生啤有十多種, 瓶裝啤酒更多達百種!

Boris Lumé la patisserie 金城武 I see you 麵包店

美女網友跟我說這家蒙馬特後山的美麗麵包鋪,
是金城武 I see you廣告裡的出現的那家 heart 表情符號
(三分鐘版51秒的地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Kgk46v04N8)

Sacrée fleur 蒙馬特山側的美味小餐館


愛吃肉的人快來!
我家有一隻堅持要吃素的肉食動物, 但是偶爾還是會依照我的喜好, 吃一下肉類蛋白質.
這家Sacrée fleur 就位於Sacré coeur 聖心堂不遠處. 原本叫做Maguerite. 專門料理牛肉. 店招就是個牛頭.

dimanche 15 mai 2016

La REcyclerie 18 區環保概念複合式餐廳

La REcyclerie 環保概念餐廳
說他是餐廳, 倒不如說是個社區休閒中心. 利用廢棄車站與鐵道打造的樂園. 原本的候車大廳改為挑高的餐廳. 售票處則是木工水電工作室, 還有一方只有早上營業的咖啡區.

不朽的戀人 阿伯拉與哀綠綺思 Abelard and Heloise





< 不朽的戀人 阿伯拉與哀綠綺思 Abelard and Heloise >
這段可歌可泣的的歷史戀情, 同樣發生在西堤島上.
兩位相差18歲, 不受當時眾人祝福而被活生生拆散的戀人, 之間所往來的書信曾被梁實秋大師翻譯成中文, 由席慕蓉老師配上插畫. (書名 ‪#‎阿伯拉與哀綠綺思的情書‬)

cafe Panis

這家cafe Panis
就在莎士比亞書店附近, 隔著塞納河可看到聖母院的整個側面.

年輕的時候, 還時常來這兒喝一下午咖啡,看書,寫功課.
昨天回來才發現....真的回不去了!
觀光客好多啊!!!
如果有人想看巴黎典型的服務生, 來這兒準沒錯!
在餐廳中穿梭如燕,飛快來去的四五個服務生,
身形優雅,動作俐落,
但是眼光永遠掠過你的頭頂~
對你渴望點餐以飽口腹之慾的眼神總是視若無睹.
我是早有心理準備了.
好整以暇的當作觀賞一齣無台劇, 也就不會那麼難忍!
但同行的朋友最後實在忍無可忍, 跟服務生說了三次請上麵包之後, 終於自己起身去隔壁桌端了一籃麵包 XD
基本上, 餐點水準還可以.
提供的是傳統法國料理. 菜色選擇也很多.
擺盤則是一般bistro的程度, 不算細膩.
價格在這區, 不算太貴.
我們三個人吃了77歐. 包含主菜, 甜點, 飲料!





地址: 21 Quai de Montebello, 75005 Paris

地鐵上看書的巴黎男人女人

不是所有巴黎女人都像這樣,
但這兩位確實是大家心目中的巴黎女人!
嚴格說來,她們小腹不見得平坦,但優雅勻稱,渾身散發自信。

他穿的不算時尚,卻有一種乾淨溫暖的質感。
手上的書是荷馬 (Homère) 的伊里亞德 (Iliade)。
在巴黎地鐵或咖啡館,看書的人真的比滑手機多很多。
路邊無家可歸者也有不少在看書。
< 何需遠行? >
翻開手上的書就能跳脫時空遨遊四海 !
法國很多書籍都是這種口袋版. 方便攜帶!


Coquelicot-Montmartre 蒙馬特罌粟花烘焙餐廳



coquelicot 虞美人 (罌粟花) 麵包屋, 在蒙馬特算挺有名氣的,
離Je t'aime 我愛你牆僅幾步之遙. Abbesse地鐵站旁邊.
店裡賣有機麵包甜點, 還可以坐下來喝杯咖啡吃個甜點或是來個簡餐跟早午餐.

因為有名, 所以常常一位難求. 尤其周末的brunch 早午餐時段.
就算運氣好有位子, 座位間距卻相當擁擠, 感覺吃完就可以跟隔壁桌變成好朋友. 還可以互相share菜色.
但是出入不便, 吃到一半想上洗手間得勞動全部桌友肅立恭送 ! 點餐上菜的速度也很慢. 算不上舒服的用餐環境.

這裡的croque monsieur 酥脆先生吐司倒是不錯的, 用的是poilane 麵包. 分量十足.
咖啡普通, 就一般法國傳統咖啡店的水準. 一顆檸檬塔加上一杯奶咖啡, 差不多要7歐.
菜單上還蠻多其他料理的. 早午餐的份量看起來也很大. 

( 在蒙馬特想喝好咖啡, 建議到 Cuillier ! 也是離Je t'aime 我愛你牆僅幾步之遙. 值得專程去喝的cafe creme )
.
coquelicot 麵包屋可能因為標榜有機, 所以店裡川流不息的顧客, 看來都是住附近的巴黎人.
店裡擺著很多糖果餅乾, 很有小時候柑仔店的感覺 :)









Soap and the City 香皂城市


Soap and the City 香皂城市
75 rue du Faubourg Saint-Martin
http://www.soapandthecity.fr/fr/

鮮豔欲滴的玫瑰花苞, 秀色可口的杯子蛋糕, 活靈活現的袋裝金魚, 通通是香皂喔! 



前幾天經過這家櫥窗, 立即被多變造型的皂類吸引, 但當時太晚, 已打烊, 遂暗暗立志一定要再回來拜訪 :) 
今天排除萬難( :p ) 特意繞過來. 一進門, 清香撲鼻, 不是人工香料那樣的野放, 而且眼花撩亂, 簡直就是個糖果店啊! 



店裡的香皂, 據老闆說是他自己去找不同供應商, 大部分是法國製造, 不含棕櫚油, 也沒有太多啦哩拉雜的香精或paraben之類的化學添加物. 既無毒又環保 (省去容器就省很多垃圾).
沒用的香皂可以放在衣櫃裏面, 讓衣服香香的喔 :)


.
我很懷念小時候用香皂的歲月. 最愛黑砂糖香皂. 白蘭香皂的味道也讓人覺得溫暖. 所以看到香皂總覺得格外親切. 
.
這家 <香皂城市 > 有各種造型的香皂, 跟據說是全世界最早的香皂 savon d'Alep (埃及的城市名), 歷史可追溯至3500年前, 主要成分是月桂葉與橄欖油, 水, 氫氧化鈉. 沒有任何色素, 沒有人工香料.


十字軍東征時期傳到歐洲, 成為馬賽香皂的始祖. 馬賽香皂一直到15世紀才開始製造. 目前真正古法的馬賽香皂僅有兩三家工廠持續販售. 也因為savon de Marseille 馬賽香皂這個名字並沒有註冊商標, 任何人都可以使用savon de Marseille 的名字當商品. 所以市面上很多的savon de Marseille 馬賽香皂其實並不是正統的. 買的時候要注意成份。



.
在這家店又差點爆走, 好想每種都買一塊 :) 
老闆很歡迎台灣朋友去逛逛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