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dimanche 15 mai 2016

#脫鞋的問題 faut-il enlever des chaussures chez les français ?



在台灣, 家家門口一堆鞋子已是正常景觀. 我們也習慣了到別人家裡一定乖乖將鞋脫下.
這陣子在某個台灣人論壇有人提起在法國入室脫鞋與否的問題. 其中還牽扯到入境隨俗或者自家主權.

事實上, 住在城市的法國人漸漸也因為居住空間小, 幼童無法避免得在空間不大的室內地上玩耍, 所以開始討論要求客人脫鞋得不得體可不可行的問題.

#說說我的經驗:
法國人自己在家也是穿室內拖. 舒服嘛!
不過我認識的大部分法國人是不要求客人脫鞋的. 畢竟到人家家裡作客, 總是全套裝扮, 鞋子當然也配得好好的. 要個穿著迷人小洋裝的性感美女脫下高跟鞋換上醜醜的室內拖, 總是怪怪的吧? 而且也不知道那室內拖是不是常常洗? 上一個穿的客人有沒有香港腳?

但是到有小小孩的法國人家裡, 我的法國朋友都會主動問是否要脫鞋. 因為鞋底會沾著路上的髒汙 (狗屎人尿之類), 有小爬蟲類(誤) 滿地爬的地方, 總是要保持清潔.
我們到我家法國人的妹妹家, 甚至還自己帶室內拖. 一切以互相為前提, 沒有尊重不尊重那麼嚴肅的上綱.
倒是這位醫生妹妹完全不在意, 她到不用脫鞋的人家裡, 也是把小孩放地上爬. "灰塵又不是毒藥" 她說.

我自己家則是希望客人賓至如歸, 不要求脫鞋. 事後再自己清潔一遍即可. 反正聚會之後也是要打掃啊! 沒有什麼 "我家就要聽我的" 文化或在法國就得入境隨俗的糾結. (也許我神經比較大條 XD)

不過, 到台灣人家裡作客的話, 我會提醒我家法國人別穿有破洞的襪子 :D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