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ardi 29 novembre 2016

< 執子之手 >



我家法國人的雙胞胎弟弟, 大學畢業後就去了英國, 一待就是十餘年. 在航太相關企業從事帳務之類的工作. 但其實他的興趣是畫畫. 還架設了一個互動形式的簡單動畫遊戲網站.
三年前, 他跟英國主管鬧得不愉快, 英國主管將他調職, 想讓他自動求去. 後來又用戰略性裁員將他裁掉.
幸好他在英國十多年, 沒什麼大花費, 薪水都存了起來, 也就能老老實實順理成章地領失業救濟金, 然後繼續求職.
失業的時間大約一年, 雖然沒有經濟問題, 但是心理上仍然發慌. 常常跟我家法國人煲一兩小時的電話粥.
後來短暫找到一個符合他期待的工作, 但又因為公司戰略性裁員而再度失業. 在上一段失業期間, 他與前公司的一個女同事已經升級為戀人. 再度失業後, 兩人開始討論共同未來的可能性.
我還記得那天弟弟打電話來, 以非常慎重的態度告訴我們: [我有交往對象]. 為什麼要這麼慎重?
因為他的對象長他15歲. 這位甜美的英國女人因為早婚, 女兒也早婚, 所以去年剛剛當了阿嬤. 因此堅持要弟弟跟家人告知之後, 才願意跟他交往.
弟弟的感情空窗期有五年以上, 弟妹則是前夫早逝, 獨立養大兩個女兒.
我們兄弟姊妹當然都贊成. 幸福是自己爭取的, 年齡外貌國籍何干? (事實是,我們都很好奇這位英國人竟然能接受一個為了養生一早可以吃大蒜配蜂蜜的弟弟...應該是絕配無誤!)
我公婆也沒有任何意見. 因為他們的小孩早就讓他們知道, [有意見也沒用! ] :D 不如就開開心心的信任孩子的選擇.
兩人去年十月雙雙回到法國與大家碰面. 然後很快就決定結束英國的生活, 今年六月就到法國中部奧維涅山區買房子定居. 回歸鄉間極簡生活. 守著一方土地, 用自己雙手打造舒適的家園.
弟弟說, 等房子整修完畢, 他就要開始盡情畫畫了.
他是個物慾很低的人. 每次暑假回法國, 兩三周的時間, 行李永遠都只有一個小小的後背包. 一件短衫, 一件長袖, 一件舖絨外套, 一條可以變身短褲半短褲跟長褲的多功能褲子, 一雙登山健走鞋. 極簡配備, 並無損與家人相處及樂山樂水的樂趣.
我真的覺得, 要享受人生, 隨時都可以開始.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 比如行善, 比如行孝, 都不需要賺很多很多的錢才能辦到.
然後, 與其擔心找不到另一半, 擔心沒人愛, 不如好好的愛自己.
弟妹應該從來都沒有想過在「含飴弄孫」的年齡還能遇到比她年輕十五歲的伴侶攜手共度下半生吧?
把自己過好了, M. Right 自然會出現. 自己過得不好, 誰出現都不會是M. Right.
而其實, 有一個完整的美好自己, M. Right 出不出現都無所謂了 :)
攜手看盡人生美好風景, 令人嚮往, 但也要共同跨越險山惡水, 才識right人生.


< 家家有本經>
Harry 的男主人回來了,
原本我們猜想他是會小別勝新婚, 雀躍的搖尾巴搖不停?
還是如身深宮怨婦般賭氣撇頭不理?
答案是: 兩者皆是!
一邊搖尾巴, 一邊撇頭不想理 :D :D
這狗的心機會不會太複雜了?
***
今天跟我家法國人的雙胞胎弟弟聊了一下, 才知道英國弟妹真的很不簡單啊!
就在弟弟搭飛機回巴黎的前一天, 弟妹17歲的外甥拿鉛筆去刺前任女友的脖子, 被以殺人未遂罪收押. 外甥有點自閉跟精神異常, 但是他的父母親, 也就是弟妹的姊姊跟姊夫, 都沒有真心關愛自己的兒子. 媽媽覺得只要沒出事就好, 沒找過醫療協助. 爸爸則是在兒子被收押時, 還打電話抱怨老婆 [冰箱怎麼都沒東西可以吃?!]
弟弟他們原本是為了另一件事情回英國的: 弟妹有兩個女兒, 其中一個很早婚, 15 歲嫁人, 現在34歲. 孩子已經19歲了. 但是丈夫都沒有工作, 整天吃喝玩樂, 靠老婆養家. 去年弟妹的女兒受不了, 想說孩子也大了, 就要離婚.
丈夫當然不依, 說他得了癌症, 快死了!
等老婆一心軟不離了, 又生龍活虎.
弟弟他們原本是想回去見他最後一面, 順便幫忙處理後事. 結果好像不需要了.....原本也是該慶幸的事! 既然人無恙, 不是末期, 離婚程序照樣進行. 弟妹怕女婿又來哥哥纏, 女兒又心軟, 所以把女兒安頓在他們原本買來出租的公寓, 要陪著女兒獨立生活一陣子.
沒想到又發生外甥的事情....
弟妹的爸爸很早就拋棄她們母子, 媽媽則是酗酒, 對於孩子的教育自然很馬虎.
弟弟說, 弟妹在這樣的環境長大, 自己也是早婚, 但跟姐姐相較起來, 真的沒有受到惡劣的環境影響. 一個人把生活打理得很好, 也很照顧家族的每一個人.
我去他們家度假時, 弟妹指著相簿, 微笑地跟我們說著每一個人的事情. 完全沒有任何的負面情緒. 感覺她好愛她的家人, 讓我印象很深刻. 今天再聽到弟弟的敘述, 我真的覺得她的心智好強大!
我們沒有辦法選擇出生在怎樣的家庭, 但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 即使要比別人多花幾倍的心力....
我真的很開心她能在退休的年紀(55歲), 遇到可以攜手偕老的戀情. 與愛狗與愛人一同在鄉間享受全新而恬淡的人生.

< 生命轉動的每一日 >


生日前夕, 特意關掉了臉書的生日通知,
度過了一個平靜但不平凡的生日 <3
我鮮少呼朋引伴辦生日趴. 一向覺得生日的存在可有可無, 畢竟只是生命轉動的每一天裡的其中一天罷了. (連結婚都沒有在通知了, 生日算啥? 哈哈) 若真要找出個理由慶祝, 可能只是多了個可以與朋友聚會的好藉口吧?!
收禮, 那就更不必了. 何德何能? 不過是好歹賴活多活了一年.
人生每過一天就少一天, 能與親朋好友溫暖聚首就是珍貴而奢侈的禮物.
每一位祝福我生日的朋友, 都讓我銘感五內. 因為這真的是修不來的福分 :)
去年有位前輩以我的名義捐贈了食物銀行, 我非常非常感動. 她也一直是我的榜樣. 是一份非常珍貴的生日禮.
今年, 住郊區的朋友帶著五歲娃兒, 搭來回三小時的車, 送來一張世界名畫跟親手烘焙的美味蛋糕. 都是無法以金錢衡量的絕世之禮.
回首曾經駐足的歲月, 對過去的自己當然是有不滿與遺憾的, 但還真有點 [倒數第二次戀愛]中說的感觸 :
" 慶生有兩個目的:第一個當然就是慶祝我們的出生,第二個是慶祝我們還好好地活在這個世上" .
人生每一天都在轉動, 不因生日而停留或偉大, 盡力過好過滿每一天, 才能在生日這一天好好感謝自己 :)
期許自己每天都能更豁達一點, 更有智慧一點, 更開心一點, 生活與人際更精簡一點 <3 <3
(好像還是很貪心? 哈哈)



Mobilis in Mobili 可自行組合的海鮮盤


94 Rue Saint-Denis 75001 Paris
在法國, 吃海鮮算是奢侈的.
在不靠海的巴黎, 能不時吃一打生蠔, 已經是享受. 很多人都是聖誕節時才訂購個豪華的冰冷海鮮盤大快朵頤. 當然口袋深者不在此討論範圍 :) 
餐廳的海鮮盤總是裝飾的美麗非凡, 晶瑩的碎冰上, 綠色海草與鮮黃檸檬襯著碩大海蟹, 肥美生蠔, 鮮彈蝦子, 不只吸睛也引人垂涎.
只不過, 常常吃到最後, 剩下一堆小灰蝦跟小丁螺bigorneau, 永遠吃不完, 棄之也可惜.
所以會出現這種可以自行組合的海鮮盤, 非常合理. 愛吃多少點多少, 愛吃什麼點什麼. 不用擔心店家會塞一些你不愛吃的給你, 也不用害怕沒吃完會被天打雷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