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ardi 18 juillet 2017

在法國學到的事情....

之前來鄉下都是開我家法國人的老爺車,車掛點後找不到零件修理,遂宣布放棄急救。後來都是租drivy(素人租車)。
。這次來鄉下,我們一共六人,一半人搭火車,一半人開同事的車。昨天同事先回巴黎,我跟我家法國人留下來整理,打算週一再搭公車離開。
在法國鄉下沒有汽車也真的跟沒腿一樣。我們慶幸還有公車的同時,早早週六就去村莊唯一的站牌看了時刻表。結果上面寫著要電話預約😳
好吧!很合理!公車都沒人搭的話,開上路也是製造污染而已。
只是週末當然打電話打到電話燒掉也沒人接的。我看站牌上還有網址可以預約,回來一查,還要先打電話開通網路帳號🙄🙄
好吧!很法式!不合理才是合理。
我們順便逛了一下村莊的夏日節慶。搖滾音樂放送懂次懂次很大聲,廣場上卻只有三個攤位:一個碰碰車,一個旋轉汽車manège , 還有一台卡車販售一些糖果跟小玩意兒。現場只有三個人百無聊賴地駕駛著碰碰車,在喧天的音樂聲中,夕陽將所有的影子拉得極長,讓蒼涼感滿至極限.....我快步離去,不然真的要掬一把同情淚。
今早起床打電話預約公車,還要報上姓名電話,然後一邊跟同事聊天一邊回覆我的總機小姐問:「您要預約甚麼時候呢?」
我說,今天下午。
她音調高了兩度,「那不行哦!要前一天預約。」
我說,前一天是週日啊?
她說,「那就週六或週五預約啊」!
為什麼這麼匪夷所思的事情她能說的如此理所當然?我很懷疑到底有誰會前兩天預約公車。
所以我們找了計程車。發現附近的計程車都還身兼救護車一職...也難怪!鄉下的人家萬一無法開車,真的無法自行就醫。
我們還以為鄉下計程車應該都很閒。結果她說查一下行事曆,再回撥給我們。😳等到我們快放棄,要找下一家時才打來.....
***
這就是法國人的個性。他們真的不吃「服務至上,顧客最大」那一套。任何服務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在法國學到的就是,凡事提前安排!然後隨時臨機應變!

結果我們的計程車司機是位目測約28~32歲的女性,穿著一身粉紅的細肩帶小可愛與貼身牛仔褲.足踏防水台兩公分,鞋跟起碼八公分的黑色性感高跟鞋.(不要問我這樣開車安不安全,,總之我們沒出事~-而且人家還是pro 職業駕駛)
我們一到約定地點, 她就到了, 非常準時.
車上攀談了一下,她說確實最近生意很好,一天跑四五趟車不是問題. 鄉間小鎮距離都不算近,像我們搭乘的這一趟, 她就必須空車來, 來回約20公里, 索價19歐元.
需要預約的那個公車, 車票倒是便宜, 一趟一歐元. 只是路線只在主要街道,對於住在村莊邊緣的老人家, 往往下車還得走上一大段路, 並不太方便.
計程車可以送到門口, 雖然貴一點, 偶一還是可以為之.
至於兼任救護車的計程車, 她說倒也不是隨便掛個牌, 而是真的要去拿個簡單的醫療執照, 能在第一時間就近前往照護需要救治的人.
畢竟消防隊跟診所也不是隨身攜帶的.
我們搭火車的地方是Villert-Coteret, 大仲馬的故鄉, 也是Francois 1er 法蘭西斯一世的皇城. 他就是在這裡頒布了Ordonnance de Villers-Cotterêts 詔書, 時值1539年, 是法國最早的司法文件之一.
詔書裡面有兩條法令, 一直到現在都是進行式, 未被廢除: [ 法語取代拉丁語成為了法律和行政上的官方語言。]
Villert-Coteret 在歷史上曾經比楓丹白露還要重要, 從亨利二世到路易十四, 有將近150年的時間, 幾乎所有貴族都喜歡來這裡開趴享樂.
只是目前城堡並未受到妥善維護,一部分闢成了老人之家.
鎮上有大仲馬紀念館, 還有不定時開放的亨利二世小行宮. 現在屬於私人宅邸(去年遺產日我去參觀了~但是屋主說照片不可公開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