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jeudi 28 avril 2016

Premier Pas 第一步 小餐館

Premier Pas  第一步 小餐館


平常來公婆家, 都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畢竟廚房是女主人的天下, 不可擅入(多好的理由! ). 也不會到鎮上餐廳吃飯 (瞧不起女主人的手藝嗎? 那更糟了~).
.
這次公婆都不在家, 我跟我家法國人延續平日在巴黎的傳統, 上街覓食. 原以為週日在鄉下很難找到營業的餐廳, 卻意外撞見這家可愛的小餐館.

前菜普通, 我點了科西嘉小章魚番茄沙拉, 番茄不是罐頭的, 是新鮮現切熬煮. 很有滋味.


主菜是fusilier, 懷孕的年輕女主人兼跑堂說像rouget (小條紅色的魚, 羊魚, 火魚), 回家查了一下字典, 應該是fusilier 笛鯛.
非常好吃. 魚皮煎得酥香脆, 與魚肉同食味道更濃郁. 比我家法國人點的brochet 白斑狗鱼排鮮嫩.


吃魚吃得正開心的時候, 碰巧接到我大哥的訊息, 說上周寄給我的包裹不要拖太久才去領, 因為裡面有自家魚塭的醃虱目魚..... lol
.
甜點有可麗餅跟冰淇淋.


我點了一球chartreuse (蕁麻酒, 有130種草本植物提煉熬製而成. 但是裡面並沒有蕁麻, 只是中文將錯就錯習慣這樣翻譯. ), 嘗起來以馬鞭草的味道為主. 蠻不錯的. 比chartreuse酒本身的味道好很多 :D
另一球是栗子. 裡面還有栗子碎肉. 好吃到立馬問女主人 : 冰淇淋那兒買的?
#結果是熟識的手工農場不是市面上的

.

餐後在老市區閒晃, 日光暖暖, 卻短短,
8度的山風吹得髮亂亂, 崎嶇起伏的老街令人氣喘喘,
時光緩緩...






 很用心的寫著他們都去那兒買的魚肉蔬果奶製品

















mercredi 27 avril 2016

<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

<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


充滿綠意的觀景窗, 涼爽的露天游泳池, 初綻放的嬌嫩紫藤花,
只缺了春天該有的和煦陽光,
這次來度週末的地方, 是生產Badoit 礦泉水的中古世紀小鎮.
老網友應該都知道了, 這是我公婆的家.
公婆是現在法國最悠閒的一輩, 工作年資做好做滿, 退休金也領好領滿, 兒女都已獨立, 已屆退休年齡, 體力又還未走下坡, 正是享受人生的熟齡時代.
一年度假兩次, 閒來參加義工組織, 午後散步水邊森林, 倦了坐在觀景窗前看落花飄雪風搔枝葉, 不複雜的生活.
我公婆的生活看似安逸舒適, 其實有不足為外人道的壓力.
我第一次拜訪他們家時, 婆婆還特地把我拉到一邊, 慎重其事地告訴我 : [ 他有告訴你, 他的小妹妹是自閉症嗎?]
.
我們這次來公婆家, 就是因為公婆去度假, 請我們來陪伴照看這位與兄姊年紀相差甚多的小妹, 金髮藍眼, 天使般的洋娃娃.
她的語言能力跟我這位歪果扔差不多. 常常亂鬥文字, 讓大家莞爾. 像剛剛她回家就坐在客廳重複地自言自語: [ 我很開心回到家, 是因為我曾經離開], 是不是挺詩意的?
.
自閉兒出生在這樣的家庭, 是幸運的. 因為父母有能力給她一個舒適隔絕的空間, 當她控制不住情緒時, 可以一個人關在專屬於她的空間獨處冷靜.
但也有點不幸, 因為我那保守的公公無法了解何為自閉症, 總以為她只是個講不聽的孩子. 所以大部分的時間, 都是我婆婆與她相處, 一起學習自閉兒的成長.
.
婆婆會累, 需要度假, 很正常. 因為小妹對於不了解的事情, 必須要得到一個能理解的答案, 不然她會不斷的重複詢問. 有時候, 婆婆無法給她滿意的答案. 更多時候, 小妹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答案.
比如調整夏令時間的時候, 時間提前了一小時. 我們在晚上11點接到小妹電話, 說她睡不著! 我們都知道是因為夏令時間, 但是她不知道, 只是覺得恐慌: 現在睡不著, 明天起不來怎麼辦?
或是她喜歡聽的音樂會一直一直重複播放, 直到錄音帶都爛了, 但是她不明白為什麼不能買新的錄音帶? 瞬息萬變的世界, 錄音帶工廠早就關門了, 但是自閉兒的世界無法接軌. 到最後我公公只能告訴她, [ 你問peggy啦! 錄音帶都臺灣做的. 她是台灣人, 你問她! ] (白眼)


她紓壓的方式是掃地. 從裡面掃到外面. 但是掃完倒垃圾的時候, 惹惱了鄰居. 因為她把垃圾丟到圍牆另一頭.
另一頭的鄰居因為十年前買地蓋房時, 地主沒有告知他們, 我婆婆家這邊也會蓋一棟小屋 (如果是他們搬進來之後我婆婆才決定蓋的, 他們就可以申請異議), 因此遷怒懷恨. 常常抗議我婆婆養的兔子啊雞啊女兒啊跑到她家院子裡撒野.
不僅將散步到她家的兔子斬首, 有次還揪住小妹的頭髮罵她.
婆婆每次都平靜的聽她怒罵, 也提出賠償他們院子被雞或兔子造成的損失(雞跟兔子會造成什麼破壞?).....但是他們用詞實在狠毒: [ 你跟你女兒一樣智障! 婊子! ]
上個月甚至亮出一把卡賓槍. 還說 [就是為了對付你們買的]....
所以婆婆也向管區警局報備了.
希望鄰居不要太衝動啊~~~
我被巴黎樓上的鄰居叫床聲攻擊時都覺得惱人, 無法想像我婆婆面對這樣的威脅, 壓力有多大....(完全不能相比好嘛~)

Saint Galmier 礦泉水小鎮

著名的BADOIT礦泉水小鎮. 離里昂大約一小時車程. 是法國[百大最美繞道小鎮 « Les plus beaux détours de France » ] 之一.
這裡曾挖掘出西元二世紀左右的高盧羅馬時代浴場遺跡, 當時小鎮的名字是VICUS AUDITIACUS.
小鎮位於里昂與奧維聶交叉口, 在13世紀時是個相當重要的貨品集散交流中心. 蜿蜒穿越小鎮的 Coise (音: 瓜子)河兩岸昔日佈滿大大小小的磨坊.
1531年之前, 這裡屬於Comtes de Forez伯爵的領地, 好幾任伯爵都選擇此居高臨下易守難攻的小鎮居住.
1533年小鎮正式納入法蘭西王國版圖. François 1er 法蘭西斯一世曾在1536 到此歇腳.
小鎮目前還保留不少14~18世紀時期的建築.
蜿蜒崎嶇上上下下的狹窄古老巷弄很多都還是石板路. 而且是從羅亞爾河床上取來的« tête de chat » "貓頭"卵石.
不同於巴黎附近鄉間建築的單一色調, 這裡的房子與窗櫺都有活潑的色彩. 漫步其間, 是場視覺的療癒.
天氣好時, 還可遠眺東邊墨綠淡青倉巒疊翠的群山, 與山頂皚皚白雪.











 1521 文藝復興時期的房子

 16世紀末的門楣
中間不是三根雪糕~是麥穗 

 15世紀的房子. 這兒在13世紀時是市場
















15世紀的房子
右上小雕像就是聖人Saint-Galmier, 小鎮名稱的由來







 SAINT ROCH 是拯救1629 瘟疫的聖人
上頭有兩條海豚, 是文藝復興風格.
雕像本身是17世紀巴洛克宗教風味, 義大利與法蘭西混搭. 
左邊的天使則是路易十五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