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samedi 26 avril 2014

[政治迷航] anti-SDF 防遊民棲身的設施 Les SDF indésirables au pied des belles HLM

這樣一個簡單的長椅,你知道其中有什麼玄機嗎?
這可是[偉大]的防街友棲身措施呢!

=====
以下是2014年的舊貼文:

位於巴黎第一區高級住宅地段的HLM (國民住宅),在大樓的騎樓部分放置阻擋街友棲息的路障!
底下連結裡面的大樓, 位於巴黎rue de Louvres羅浮宮附近, 典型奧斯曼建築, 被政府徵收成為國民住宅,以低價出租給可以優先獲得房屋補助的巴黎居民..
Les SDF indésirables au pied des belles HLM
http://goo.gl/A1w0kL

這新聞對我而言的兩個亮點是:
1. 原來國民住宅不全在郊區 (台北若有國民住宅蓋在帝寶旁邊,恐怕帝寶也不再是帝寶了)
2. 原來大樓門口常見的障礙物是為了阻擋街友

我馬上去google了anti-SDF (反街友), 果然出現一堆圖片!

想到有次在餐廳打完牙祭,酒足飯飽步行回家的路上,被一街友詢問可否幫忙打電話給社福機構,請他們過來載他到社福中心過夜. 因為那幾天氣溫突然又降,他覺得身體不太舒服,沒法自己走過去. 我斷斷續續打了將近一小時才接通社福單位,也希望那位街友那天晚上能有一個溫暖的地方睡覺.

街友棲身的地方真的很髒很臭,很多人都覺得街友有礙市容觀瞻,像之前某台北市議員就說請清潔隊把路邊的躺椅都噴濕,這樣街友就不能那兒睡覺了. 法國很多大樓也是採取同樣的作法, 在大樓擺設路障, 讓街友不能棲身. 還有地鐵站月台的椅子也漸漸都改成無法讓人躺平的模式. 公園或者路邊的長椅在座位中間加上了把手....

有頭髮誰願意當禿子?如果環境許可,誰願意當街友呢? 當你找不到工作,付不出房租,卻連路邊也容不下你的時候, 難道只有人間蒸發一途嗎? 也許很多人覺得街友活該,誰叫他們沒有提高競爭力? 但是既有競爭,必有落敗者,有必要對弱勢的落敗者落井下石嗎? 

就像網友說的,與其花心思與金錢去設置路障,為何不花同樣的心思去幫助街友重新融入社會?
也有人會覺得反對設置路障的人很偽善, [要不然你請街友去你家住]?
我想這癥結點還是在於對 [人] 的關懷吧? 正視街友是 [人], 而不是 [物] 的事實,自然就會有適合的政策出現.

一個有為的政府,必須照顧弱勢,而不是將弱勢趕出社會.
有時候只要一個免費的微笑 :)

圖片來自網路









[旅遊迷航] 春天的花開了 les fleurs du printemps

蒲公英真的很可愛ㄟ! 
法文是pissenlit, piss尿尿 en lit 在床上
所以顧名思義就是利尿神物.
春天時節的蒲公英葉子可以入菜當沙拉,
但是要處理好調味就是了, 吃起來有點苦,
我個人覺得有點像台灣的 [黑甜仔菜](龍葵~)








Lilas 紫丁香
低調卻馥郁的香氣很迷人~



jacinthe 風信子的一種
 在森林底層舖上滿滿的紫藍色地毯, 好美! 但好難取景~
蘋果花,清秀耐看! 






[生活記事] 2014四月簡單食

溫差大的後母臉春天~
白天20度C, 晚上得升個壁爐!


復活節周末三天, 我幾乎沒有開葷哩~除了吃了一點杏仁小魚乾~
看一下今天補假的素食菜單:


riz de camargue紅米飯加香菇跟皇帝豆(haricots de soissons)
(riz de camargue紅米是法國南部產區的米, 口感像糙米~歷史可追溯至13世紀亨利四世期間. 2000年開始有地區身分認證.

camargue這地區也產鹽, 跟guerande的鹽花一樣, 都是法國人很驕傲的產品)


蒜末麻油醬油拌清燙西蘭花
韭蔥(poireaux)炒蛋

韓式泡菜(我知道裡面有葷啦)

picardie手工棕啤酒(biere brune)







終於收成了我種的韭菜,
去年六月灑的種子吧?
開始冒芽的時候, 不知道什麼韭菜激素活化了土壤.
原本同一盆裡的香菜茂盛繁榮到開花結籽,冬天未到已乾枯化作歷史,
這韭菜卻一直細細長長走林志玲路線~度過了整個冬天! 



摘了一片給法國人聞香,
他卻皺眉, [怎麼有屎味?]
屎你的大頭啦! 我都沒嫌你吃的epoisse乳酪味道像屎坑了!
哼! 牛嚼牡丹~
這麼珍貴的韭菜我還是獨享吧!



我家的午餐餐桌通常是這樣,
亂糟糟,沒有set過,
因為兩人都是一起床就開電腦展開工作/遊戲模式, 
沒時間也沒心思慢煮慢食,
最常吃的就是用電鍋煮的義大利麵,
沒錯喔~ 我用電鍋做優格, 也煮義大利麵!
不用站在爐旁顧火苗, 一把麵條加水放進電鍋, 按下煮飯鍵,
就可以回到電腦前工作.
(現在是升級版,直接用熱水壺煮開水,跟麵條一起泡十分鐘就熟了, 完全不費爐火)
瀝乾麵條後加一匙冰箱常備的自製蒜末橄欖油,
一點醬油, 一點巴薩米可黑醋(因為我不敢買歐洲的中國老醋), 一點白胡椒,
如果有香菜或ciboulette蝦夷蔥就放一點,
就成了家鄉味的乾拌麵!
豪華點的再加一顆煎荷包蛋~三分熟,五分熟,都可以跟鄉愁很熟!







[料理迷航] 簡易檸檬塔 tarte au citron

數學不好, 做甜點會失敗吧?!
剛看食譜做了檸檬塔,
說要加20 cl 的檸檬汁,
我就加了一整顆檸檬的汁.
法國人說不夠, 20 cl 起碼要三顆檸檬....
我們還爭論了很久~後來我說一瓶紅酒是750 cl 啊! 所以20 cl 一顆檸檬就夠了!
他趕快去拿昨晚喝的紅酒給我看, 75 cl .......我錯了 orz
所以他又加了一堆檸檬汁跟檸檬皮屑!

做法很簡單:
先把派皮烤熟, (烤的時候要在派皮上壓個東西, 以免膨脹. 專業的人會有專用的陶瓷珠珠或金屬珠珠)放涼.
打兩顆蛋, 加100g的糖, 打至糖溶化.
加檸檬汁跟一大匙的玉米粉(或太白粉吧),
攪勻之後放到爐上小火加熱.
醬汁會慢慢變濃稠,
再加入50g的 融化奶油,
攪勻, 離火, 倒到烤好的派皮上就OK了 !







食譜上還有要加蛋白霜, 然後用噴槍烤蛋白~
但我不愛那味, 就省略了!


放冰箱冰透之後更好吃喔! 酸酸甜甜的檸檬香, 銷魂! 

[政治迷航] SMIC jeune 法國年輕人專屬的最低工資 ?

這算是法國版的22K吧! SMIC jeune, 年輕求職者的最低工資.


左邊的年輕應徵者說 : [我的夢想就是有一天能達到SMIC最低工資!]
右邊的老闆說: [有企圖心是很好的....但是也不能一步登天啊! ]

最低工資就最低工資, 現在為了挽救年輕人的失業率, 又創造一個年輕人專屬的最低工資....
Smic jeunes : «Mieux vaut un jeune moins bien payé qu'un jeune à Pôle Emploi!» 一個少領點薪水的年輕人, 總比求職中心多一個年輕人好吧 ! ? 法國年輕人平均每四個就有一個待業中.

這是政府為了鼓勵企業多多聘僱年輕人的政策. 薪水大約是[正式最低工資]的25~80%!
但是早就將近有200萬的年輕人薪水都低於SMIC最低工資啊! 還有很多公司都是用satge實習的名義聘雇年輕人, 實習的月薪只有436歐元!

介紹一下法國就業市場的關鍵數字吧:

法國目前的最低工資Smic (salaire minimum interprofessionnel de croissance) 時薪是9,53歐元
horaire brut: 9,53 euros
月薪是1445,38歐元, 扣完稅之後大概1120歐元.
Smic mensuel brut: 1445,38 euros , soit, environ 1120 euros nets

而貧戶的門檻Seuil de pauvreté是繳完稅之後 814 euros. 一個人~
法國的房租價錢, 以25平方米的套房來看的話, 全法國平均為422歐元. 巴黎則是597歐元. (巴黎的套房起碼要700歐元好嘛!!!平均值真的太不公道了!)

如果是商校大學院制度的畢業生, 畢業之後的起薪大約是2212歐元(完稅後,但不包含獎金福利). 而一般碩士畢業生的就職率大約是88%.
Salaire moyen à l'embauche à la sortie d'une grande école d'ingénieurs ou de commerce (promotion 2012): 2836 euros bruts (2212 nets environ, sans les primes). Taux d'emploi bac+5 et plus: 88%
如果不是高等教育畢業生, 起薪直接砍一半! 1160歐元! 就職率也只有64% ~
Salaire mensuel médian à l'embauche après un diplôme du secondaire professionnel: 1160 euros nets, soit le Smic. Taux d'emploi: 64%

[美食迷航] 法國人最愛的料理及甜點 plats et desserts préférées des Français


法國人最愛的30道菜~ 
這是某家美食雜誌委託Ifop法國民意調查中心做的報告, 其實都是很常見的料理, 還蠻多異國風的 :


(海鮮盤竟然沒有在排行榜裡面! )

N°1 : Magret de canard 鴨胸 (跟牛肉一樣要吃五分熟蛤)
N°2 : Moules frites 淡菜薯條 (這比利時的)

N°3 : Couscous 北非小米跟蔬菜燉鍋
N°4 : Blanquette de veau 白酒燉小牛肉
N°5 : Côte de boeuf 丁骨牛排
N°6 : Gigot d'agneau 烤小羊腿
N°7 : Steak frites 牛排薯條


N°8 : Boeuf bourguignon 紅酒燉牛肉
N°9 : Raclette 乳酪烤盤
N°10 : Tomates farcies 烤番茄鑲肉
N°11 : Pavé de saumon grillé 烤鮭魚排
N°12 : Pot au feu 火上鍋(類似關東煮)
N°13 : Endives au jambon 烤火腿包菊苣
N°14 : Gratin dauphinois 焗烤馬鈴薯
N°15 : Poulet frites 烤雞薯條 (果然很愛薯條)
N°16 : Tartiflette 也是焗烤馬鈴薯, 但是多了火腿跟洋蔥
N°17 : Lasagnes 義大利千層麵
N°18 : Pizza 披薩
N°19 : Spaghetti à la bolognaise 茄茄肉醬義大利麵
N°20 : Lapin à la moutarde 芥末兔肉
N°21 : Ratatouille 普羅旺斯燉菜
N°22 : Confit de canard 油封鴨腿 (這是我的最愛!!!)
N°23 : Paëlla 西班牙海鮮飯
N°24 : Choucroute 德國酸白菜跟香腸火腿


N°25 : Galettes au sarrasin 蕎麥可麗餅
N°26 : Filet mignon de porc à la moutarde 芥末豬腰內肉
N°27 : Fondue bourguignonne 勃根地火鍋
N°28 : Hachis parmentier 焗烤薯泥碎牛肉
N°29 : Tagliatelles à la carbonara 義大利培根蛋寬麵條
N°30 : Cassoulet 土魯斯燉菜(有豆類跟香腸)

以下連結有各道菜的美圖跟食譜喔! 

Les 30 plats préférés des Français





接下來是法國人最愛的甜點; 

法國甜點琳瑯滿目,有相當講究的王室三星, 也有隨手可得的平民小食, 就甜點的精緻與種類來說, 應該是舉世無雙了吧?

那法國人最喜歡什麼甜點呢?
以下同樣是TNS Sofres在2012年底的調查,
Top 10 des desserts préférés des Français :

Fondant au chocolat 熔岩巧克力蛋糕
Crêpes 可麗餅
Mousse au chocolat 巧克力慕斯 

Île flottante 漂浮島 (漂浮在香草蛋奶醬" sauce anglaise 法國人說英國醬"裡的蛋白霜)
Tarte aux pommes 蘋果塔
Tiramisu 提拉米蘇
Crème brûlée 焦糖烤布丁
Profiteroles 冰淇淋當內餡的泡芙,再淋上巧克力醬
Mille-feuilles 千層派
Tarte aux fraises 草莓塔
Fraisier法式草莓蛋糕


我本人不是螞蟻一族, 平常不太吃甜點,
但癮頭一來的時候, 會想吃Profiteroles這種甜到會鎖喉的東西~哈哈!
下面這篇連結的眉批太好笑了, 我決定要來翻一下大意! (待續)

Top 10 des desserts préférés des Français, la pâtisserie qui fait toujours mouche




vendredi 25 avril 2014

[旅遊迷航] FESTIVAL BOUQUINISTES DE PARIS 巴黎第一屆舊書箱(商)展

塞納河畔的書香(箱)味 - 舊書攤 bouquinistes
du vendredi 25 au dimanche 27 avril, FESTIVAL BOUQUINISTES DE PARIS

(圖片來源> bonjour du monde )


屬於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bouquinistes終於要舉辦第一屆節慶囉!
到訪過巴黎的人對塞納河沿岸的綠色箱子都會很好奇吧? 我第一次經過的時候是晚上, 問學姊那是什麼東西? 怎麼一整排架在河岸護欄上?
學姊說 [垃圾桶啦] 呵呵~"~

其實是舊書攤! 目前總共有900個攤位(箱子), 100 000本書籍.
因為位於市中心觀光區,不免俗的會賣些旅遊紀念品. 但是一般法國人會來這兒找找絕版書, 古典海報收藏, 還可以跟老闆洽詢你想找的古書, 等於是一個書籍流通的平台管道.
關於BOUQUINISTES 的傳說也不少, 聽說老闆甚至有法蘭西院士還是大學退休教授之類的, 反正臥虎藏龍, 自守一方比天地還大的方寸書格,就可笑看江湖人間事!

這些bouquinistes的歷史淵源自1649年左右的流動書商(Colporteur), 一般書店排斥他們, 政府也覺得流動書商無法管制及審查, 一直到1859年, 巴黎市政府才明文規定他們可以設立固定的攤位.
而bouquiniste這個字也在1789由Académie française法蘭西學院編入字典.
1991年被納 patrimoine mondial de l'UNESCO聯合國名單的世界文化遺產.
聽說現在東京, 北京, ottawa都有仿效的書箱了.

1993年, 席哈克任巴黎市長期間, 曾規定書箱尺寸大小, 長2公尺, 寬0.75公尺, 高度的話,因為是前低後高, 靠人行道這邊是0.35公尺, 後方懸空於河面上的是0,60公尺.
2012年時, 政府曾考慮要換新這些長年被風吹雨淋日曬的書箱, 委由Materiaupole設計新的書箱, 但是他提出來的樣品看起來很弱這樣...

Bouquinistes de paris region Lab
(圖片來自於innovcity.fr)


更新工程應該要在2014年開始進行~也許這次的書箱慶祝活動就是要讓巴黎市民一睹書箱的新風采吧!

臉書網頁裡有節目介紹,還有尋寶遊戲喔! 

Bouquiniste La Vagabonde 

這裡還有一篇比較詳盡的舊書箱介紹 > LES BOUQUINISTES DE P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