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vendredi 13 mai 2016

新勞工法 la loi El Khomri 對勞工的一些影響

  • HEURES SUPPLÉMENTAIRES. 加班工時計算
每周超過35工時的工作, 雇主仍舊必須付加班費. 前8個小時加成計費25%, 超過8個小時加成50%.  新勞工法規定雇主可跟公司工會達成內部協定, 將加成計費限制於10%.

法國人很重視生活, 很多人並不喜歡加班工作. 多工作一小時, 也許多一點酬勞, 但是心情不見得會好, 心情不好, 會影響生活的品質, 是得不償失的.

  • LICENCIEMENT ÉCONOMIQUE 經濟性裁員
原本公司以經濟困難為由裁員. 必須提出連續四季的銷售額證明, 或連續兩季的營業虧損證明.
今後裁員的理由變寬鬆, 而員工也無法上訴.

  • Durée de travail maximale 工時上限
原本每天最多只能工作十個小時, 將提高到12小時. 當然必須經過公司內部協商, 提出延長工時的理由.
所以原本每個月最多只能工作48小時, en cas de « circonstances exceptionnelles » 在特別的情況下, 也可以提高到60小時. 

  • Accords offensifs進擊性協議
原本的勞工法規定, 有困難的公司可以簽屬 « accord défensif » 防衛性協議,  要求員工配合調職調薪或更改工時.
新的勞工法規定, 公司可以用開發新市場或發展新計畫為理由, 要求員工配合調職調薪或更改工時, 無法配合的員工可能被裁員.

  • 35h 35工時
50人編制以下的公司可以不經由內部共同協定, 將Forfait jours固定工時調高超過35小時. 

  • Indemnités aux prud’hommes 勞資調解委員補償
若員工認為被無故裁員, 可向勞資調解會提出抗告補得補償. 原本勞工法並無規定補償金上限, 完全由調解人根據情況來定奪.
新勞工法將依年資來設定補償金上限. 所以年資五年以下的員工最多只有六個月的月薪補償.

  • Visite médicale d'embauche 就職健檢
新法將取消必要的健檢. 只針對會有特別危險的工作












Marché aux Fleurs 200年歷史的巴黎花市

來幫朋友找種子.
正值放晴的春天, 百花盛開, 綠意盎然.
好多巴黎人趁著假日來這兒打點園藝布置所需. 
我也幫自己買了一包芫荽種子.
法國人喜歡自己動手整理花園或家裡的盆栽, 怡情養性.
聊起園藝, 各個都是大師. 


曾遇過台灣豪宅主人驕傲地秀出她家花園的影片, 端的是小橋流水, 綠草如茵, 花木茂盛. 但卻是請園丁來整治的......這樣跟大安森林公園或者馬路分隔島的小花園好像差不多?
就跟許多人做菜做甜點是一種療癒的過程一樣, 請外燴來家裡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 !

這個花市的全名是 Marché aux fleurs et aux oiseaux, Elisabeth II (伊莉莎白二世花鳥市集), 於1808年安置於巴黎的正市中心暨發源地 => 西堤島上, 兩百年了呢!
現在的花市建築則是1900年的產物, 帶點綠色的銅質金屬涼亭. 一共有三座.
除了各種常見或珍稀花卉植物, 還有各類花盆花器, 跟裝飾花園的小擺飾.
花市營業時間是每天8h à 19h30.
鳥市只有星期天才有緣一訪.
===
地址 Place Louis Lépine 75004 Paris (聖母院附近)




























紫藤 glycine

以為鄉下的紫藤已經燦開,卻還只是嫩幼的花串。
昨晚在院子烤肉吃晚餐,倒聽見紫藤叢中傳來清脆的爆裂聲,
原來是紫藤豆莢爆開!
活體百科全書工程師弟弟說,這是紫藤延續生命的方式。爆裂讓豆子跳更遠,繁衍更廣。
一般都是在晚上進行爆裂的動作,白天豆莢吸熱,晚上溫度降低時就自動裂開。
紫藤豆莢非常堅硬,無法剝開。但拿來敲別人的腦袋瓜,也會爆開。我是說豆莢,不是腦袋瓜^o^
聽說婆婆家那株兩樓高的紫藤,在某天晚上某個時刻會舉行此起彼落的爆爆演奏會⋯⋯可遇不可求的神秘時刻。

紫藤要七年才會開花呢! 
可以種來等小孩長大! 









森林踏青

鄉下的房子在Faverolles, 只有151人居住的小小村子.
往家門外走個幾百步, 不管是往東往西往南往北, 總之就到了森林裡.
所以在鄉下平日消遣就是去森林散步.
但是我散步的定義跟我家法國人不同,
他的散步une promenade 其實是我的健行 une randonnée.
他的健行, 大概就是我要全副武裝登玉山了...
而且他們全家都這樣!
連醫生妹妹的兩歲幼兒也不能倖免, 從在娘胎就跟著去"散步", 還攀岩喔!
出生之後去旅遊的照片, 不管是中央高地還是大溪地, 背景都是在深山林內,
走不動了, 大人會背. 沒有什麼輕便容量大一秒就收納的嬰兒推車.
他們家兩個小孩, 一個四歲 一個兩歲, 印象中都沒有走沒兩步就要討抱抱的公主病.
扯遠了...
這森林位於Aisne省分, 巴黎北邊約一小時車程.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砲火慘烈, 小鎮幾乎全毀, 建築多是1920後興建. 森林裡面還留有幾個砲彈坑. 有心挖掘還可挖到砲彈.
此森林屬國王 Francois I 法蘭西斯一世領地, 也是作家大仲馬兒時嬉遊之處. 林中仍有一條拿破崙時期鋪就的石頭小徑.
在更遠處, 就是Canal de l'Ourcq 運河, 一直通到巴黎, 同樣是拿破崙Bonaparte下令建造.


















le pain quotidien 有機餐廳 (II)



這裡的brunch botanique 素食早午餐(全天供應喔!)是我們家素食者的首選~
今天黑人女店員在我們的帳單上寫了情書耶 heart 表情符號 還畫了好可愛的漫畫

我很喜歡這裡的長索ficelle雜糧堅果麵包!
配牛奶咖啡好對味~


 


這次點了秋季新作: risotto !
裡面有蠶豆跟豌豆. 上面灑滿了roquette 芝麻菜. 還淋了balsamic黑醋....
整體來說, 飯是燉的不錯啦! 但我不該把芝麻菜跟飯拌在一起...不僅讓燉飯冷掉, 還變苦澀 (我本身不愛生吃芝麻菜)
另外點了一個巧克力鬆餅~ 並沒有很鬆軟, 是紮實的鬆餅來著!
le pain quotidien 還是麵包跟果醬比較耐吃!


跟我家那草食男到蒙馬特一定都是吃這家 le pain quotidien 當句點.
次數多到我都懶得再上傳了.
今天等上菜的時候,隨手翻了桌上的創辦人食譜.
發現他跟poilane學做過鄉村麵包~難怪!
天氣很冷, 人很少, 我們獨佔12人的大桌, 感覺好過癮 !
真正的奢華果然還是espace smile 表情符號
他們的speculoos抹醬好好吃, 點brunch的話就給你一罐抹到爽~快!
不好意思把抹醬挖光, 後來買了 一罐回家.
結帳時還送了一張情人節卡片 




陪出差的觀光客吃"不爛取"(brunch)
天氣大好,處處客滿~小等了一下才有位子!
餐點都是有機, 但在露天座位一直被芳鄰的煙味纏繞....
le pain quotidien是比利時連鎖店, 可頌又酥又香^^
觀光客買了一個要當明天早餐, 結果放在背包裡忘了拿出來, 被壓得扁癟癟...高度不到一公分! 可以想見可頌在世時有多膨鬆柔軟嗎? 哈哈





有人每次走到le pain quotidien都一定要進來,
本來只是想喝排毒果汁DETOX,
為什麼又點了這樣一大盤??
好像我沒餵他吃中餐一樣~
所以我也不甘示弱點了一個超好吃的可頌!
不過我覺得東西方異國伴侶最難協調的應該是飲食吧?
胃真的是不會說謊的.
台灣人吃多了沙拉跟馬鈴薯, 就會想念白飯加熱湯.
法國人吃多了白飯加熱湯, 就會想念沙拉跟馬鈴薯.
一早醒來,我想吃的都是鹹點,
對法國人來說, 早餐是無甜不成禮!


原籍比利時的連鎖店. 巴黎市區非常多店面~其他歐洲城市也有.
我們比較喜歡蒙馬特這一家, 不僅採光好, 店員也都很親切! 之前去過其他家, 店員有點高傲...
標榜食材有機健康. 重點是不難吃 smile 表情符號 可頌和長棍, 鄉村麵包都很到位!
這裡整天都可以點brunch, 有素食, 燻鮭魚, 火腿三種. 價格大約是20歐元. 可以吃得非常飽足!
用完餐就可以沿著rue lepic走到愛之牆, 再逛逛蒙馬特山腳的迷人店鋪.
我昨天點的是三種抹醬拼盤. 大約12歐元.
還不錯喔! 抹醬有甜菜, 朝鮮薊, 酪梨. 三種都很好吃 heart 表情符號
DETOX 排毒果汁是現在巴黎很夯的飲品, 店家會視季節調配不同的排毒汁~ smile 表情符號 昨天的DETOX 加了薑, 微辣!


 








這次是跟朋友四人一起來, 各點一道!
heart 表情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