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vendredi 2 septembre 2016

< 即將消失的巴黎地鐵票 >


常常覺得巴黎單張的地鐵票非常不環保, 只能使用一次, 不能像台北或高雄捷運一樣再次利用. 所以很多人一出站就隨手丟在地上 (註: 請看文末)!
雖然有navigo 晶片卡, 卻沒有類似悠遊卡可以單次扣款的機制.
聽聞大巴黎區新任的行政首長 Valérie Pécresse 今年五月時宣稱, 將自2021 取消這張小小的車票. 以後可以用手機或navigo 刷單次使用的票.

jeudi 1 septembre 2016

160 年歷史的巴黎馴化動物公園 & 巴黎人吃老鼠的歲月

< Jardin d'Acclimatation & Menus extravagants et bizarreries culinaires >
今天在LV 路易威登基金會吹完冷氣看完展覽後, 就誤入這個巴黎最早的兒童樂園跟動物園, 成立於1860年, 拿破崙三世時期, 也屬於奧斯曼男爵都更的時代.
我對動物園比兒童樂園有興趣, 園裡還真的有羊駝, 山羊, 兔子, 趴趴走的禽類! 走著逛著, 就看到一幅很驚悚的漫畫: 一群人趴在下水道出口等著捕捉老鼠.

牆壁半公尺厚的鄉下房子


弟弟家在 massif central 法國中央高地,
這裡海拔800公尺, 日夜溫差相當大.
房子都是斜屋頂, 應該是因為冬天常落雪,
小窗戶則是為了不讓房內的溫度外洩(以前沒有氣密窗).

< 關於飲食文化的不同 > 三個小短文


弟弟跟弟妹都不是很重視吃的人, 他們可以吃麵包抹奶油喝可樂就是一餐. 弟妹的英國味蕾也非常傳統, 面對滿盤五六種不同的當地乳酪, 她只吃加了蝦夷蔥的乳霜狀超市奶油乳酪. 而且不管吃什麼, 她每餐都會吃抹奶油的麵包. 這十幾天大概已經吃掉三塊500g奶油, 我也有幫忙早餐抹吐司加減吃, 因為我不吃果醬(我的味蕾也沒有比較正常).
我們跟附近蜂農買的蜂蜜, 她不愛, 說太甜. (我好想問英國人都吃什麼? 但這問題很白目我知道)

< 鄉下行動麵包車 >





法國以前的鄉下人都是在家把麵團準備好,講究的或者有餘力的會多放一些堅果穀物,然後送到村莊共同的大烤爐(有些是麵包店) 烘烤。學童放學時,最愛圍在烤爐邊,觀察地上掉落的麵包屑,聞聞烤爐傳來的香氣,猜猜今天誰家烤了些什麼麵包。

mercredi 31 août 2016

Savon d'Alep / Pain d'Alep 世界最古老的香皂 - 阿樂潑皂



該怎麼形容使用過這款香皂後, 肌膚的觸感呢?
這是一款會讓人愛上洗澡洗臉的香皂.
香皂本身油脂成分天然, 握在手裡滑溜溜, 能洗去肌膚的汙垢, 又能保留肌膚本身的油脂, 洗完不乾澀也不滑膩. 摸起來就像剛去完角質那樣細緻, 真的很神奇!

(我是微敏感肌. 用起來很舒服. 乾性皮膚者可能無法天天使用吧)


台灣人很多都知道馬賽皂. 其實阿樂潑皂是馬賽皂的阿祖, 是全世界最早誕生的香皂, 有3500年歷史, 由橄欖油跟月桂籽油製成, 晾皂時間長達九個月(馬賽皂是4-6星期).
Alep 是敘利亞北部城市, 約一千年前十字軍東征將這款古皂帶回歐洲. 但是當時歐洲香料取得還不是太容易, 所以捨月桂籽而只用橄欖油, 就成了現在大家熟知的馬賽皂.
不過現在也有不少仿冒品喔! 

正牌的Alep皂能水上漂, 這是一個參考指標.
小時候在浴缸玩過肥皂的人都知道, 大部分肥皂都是不能浮水的.


ALEP皂是敘利亞生產, 沒有像法國一樣有AOC等認證. 所以大家買到的可能都是正港ALEP 出產 但來自不同的供應商, 成分比例也不一樣.
皂身會有

記得認明成分, 只能有四種: 橄欖油,月桂籽油, 水, 氫氧化鈉(必須低於 0,5 %, 並來自海洋).
他是純植物皂, 所以絕對沒有動物油脂. 也不能添加人工香料.
阿樂潑皂剛製作完成時是綠色(切開可以看到內部還是綠的), 隨著晾皂的九個月時期, 外層會逐漸變成粗糙的土色.



===





今天去幫朋友買ALEP古皂, 是家瑪黑區的有機保養品小店.
八月初來買的時候, 櫥窗邊還有一大落ALEP古皂, 現在大概只剩一半的量. 都是沒有包裝的, 一塊一塊清純的模樣.
老闆隨便用一張牛皮紙幫我包了五塊皂, 就直接放進我的後背包裡. 完全沒有多餘的包裝.
隨口問了一下, [你們這皂是法國做的吧? ]
大家都知道敘利亞現在是殺戮戰場....
[nononon ! Syrie! 是敘利亞來的]
[mais le pays est en guerre ?! 不是在打仗嗎?]
老闆說反正他的供應商還是持續供應, 他每次都是訂購500個. 賣完再訂. [裡面都有12% 的月桂籽油!]
半信半疑, 還是很開心的達成任務.
回家一查, 原來ALEP雖然戰事連連, 還是有一些廠商堅持不懈出產古皂.
" Le savon d'Alep fait de la résistance" 阿勒波皂進行抗戰
真是太感人了!!!
當然有一些製造商早已經流亡到海外, 像 Didier Chehadeh 在 2012就已經搬到馬賽繼續製造阿勒波皂. 法國的肥皂廠也開始製作.
在ALEP當地的製造廠越來越少, 原物料的運送也越來越困難, 當然價錢也是戰前的5到6倍. 現在大多製造廠都搬到ALEP郊外.
真心希望中東地區早日恢復和平.


需代購請洽

My Little Achat 重度法蘭西.微代購

鄉野傳奇與人情味



 (12世紀的羅馬風格教堂)

50人的小鎮每週二六早上有行動麵包車,我們起晚了,10:30到教堂前廣場已散場。弟弟他們則根本沒等我們起床,一早就開車到35分鐘車程的較大市鎮採買及處理銀行跟網路事項。

昨天下午我體力不支想小寐一下,囑咐我家法國人半小時後喚醒我。結果我直睡了超過一小時,自行醒來下樓只見弟妹。她說兩兄弟去鄰居家買雞蛋,我睡多久他們就出去了多久....然後我們到門口一探,果然傳來鄰居門口聊天的聲響。三個大男人就站在門口三姑六婆了一小時!

Auvergne 奧維涅風景小記




On n'a jamais autant besoin de vacances que lorsqu'on en revient.
最迫切需要需要放假的時候,就是收假的時候。






Auvergne 奧維涅的名諺 :
La France, c'est l'Auvergne avec quelque chose autour.
法國, 就是奧維涅, 跟他旁邊的幾個東西.

《不存在的火車班次》

我們每次長假結束回巴黎,可能怨念太深,都遇到一些狀況。
今天提早從山上下來,吃了午餐,弟弟他們就把我們放生到火車站。看看時間還早,我們先在車站晃了一下,無意中抬頭看了發車時刻的螢幕,發現沒有我們要搭的那一班!
當下也還不以為意,想說可能發車之前才會顯示。但閒著也閒著,就去問櫃台。結果我們的班次「不存在」n'existe plus 了!

<閣樓老東西, 洗髮粉與香氛醋>


弟弟房子的前任英國人屋主,三十年前買下這房子,可能原本打算退休養老,也一直是度假用的房子。但小孩都不想待在鄉下,所以自2008年就差不多一年只來住六週。
在他們買下房子之前,房子也整整荒置了20年。因此很多上上任屋主留下的古物。上次儲藏室翻到咖啡壺、油燈,其實還有上上任屋主留下的整批維護良好的木工器具:各種大小的鋸子、刨刀,品質之優良,使用之順手,非現代快速大量製作的器具可望其項背。
後來整理閣樓發現了好幾個大木箱,像海盜裝寶藏的那種。可惜經過將近50年的光陰,有幾個已經被蛀得無法使用。箱裡的物品倒是完好,只失去了一些當年的色澤,卻添了時光的韻味。

HÔTEL RESTAURANT LE SAINT PIERRE 媽媽料理


HÔTEL RESTAURANT LE SAINT PIERRE 媽媽料理
Prat Barrat, 43440 Champagnac-le-Vieux
鄉下地方週日不開工, 連周一都是不營業的. 平常日的好餐館都需要事先預約. 所以度假這兩周都沒機會上館子.
弟弟家附近方圓20公里只有這一家餐廳, 還只有中午營業. 在八月的最後一個周末, 觀光客都回家了, 終於不需要預約就有位子!

mardi 30 août 2016

Fournier cidre 馥怡蘋果酒



蘋果酒的法文是cidre, 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蘋果西打. 只是台灣的西打完全不含酒精.
法國的西打(蘋果酒) 的酒精含量大約是 2%~8% (也有更高的). 甜甜酸酸, 充滿蘋果天然的香氣, 通常是搭配薄餅 (crêpe 甜的可麗餅或 galette 鹹的蕎麥薄餅 ) 一起享用.
不知不覺真的會當成台灣的蘋果西打一飲而盡. 很適合不勝酒力的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