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ercredi 31 août 2016

鄉野傳奇與人情味



 (12世紀的羅馬風格教堂)

50人的小鎮每週二六早上有行動麵包車,我們起晚了,10:30到教堂前廣場已散場。弟弟他們則根本沒等我們起床,一早就開車到35分鐘車程的較大市鎮採買及處理銀行跟網路事項。

昨天下午我體力不支想小寐一下,囑咐我家法國人半小時後喚醒我。結果我直睡了超過一小時,自行醒來下樓只見弟妹。她說兩兄弟去鄰居家買雞蛋,我睡多久他們就出去了多久....然後我們到門口一探,果然傳來鄰居門口聊天的聲響。三個大男人就站在門口三姑六婆了一小時!


稍晚我問都聊了些什麼?
「很多!」幾乎村子的整部發展史這樣。
鄰居說前幾年有個香菇批發商聘雇了一些工資便宜的羅馬尼亞人,把附近山頭的香菇都採的乾乾淨淨。原本森林裡採香菇有不成文的規定是一人一天最多只能採五公斤(還是很多耶!)。所以這家香菇批發商之後慘遭祝融⋯⋯
「香菇屬於每個人」鄰居說。


資本主義教人佔盡便宜。幸好有人不鳥。




=====================


英國弟妹的混種獵兔犬,哈利 Harry。十歲。
是個好好先生。上次醫生妹妹的搗蛋兒子山姆在他耳朵裡塞了一個搬家填充紙箱內的小保麗龍,他也不以為意。

他從英國搬來法國, 也有申請護照喔!
第一天搬到新家, 看到大片綠地大興奮, 衝出去十公尺之後就迷路了(人家一直都是隻城市狗咩) :D :D
現在他一出門就得有人看著他.
而且全村都知道他走丟的事情, 稱他是隻 chien de canapé 沙發狗 :D

弟妹的伯明罕英語太優雅,我這俗俗美國台灣腔只好跟哈利練英文:「Harry ! Come back ! 」「 are you happy? 」還好他都有聽懂.

他都白天睡覺, 晚上我們睡覺時都聽得到他趴達趴達上樓梯又下樓梯. 好像在巡夜.
有一晚我們起床上廁所, 沒聽到趴達趴達, 還擔心了一下. 特意去察看他有沒有在呼吸....結果他懶洋洋得在窩裡搖尾巴!


=====================


< 人情味 >

度假的這個地方, 因為人口差不多只有60人, 完全沒有商業活動, 唯一的教堂卻是12世紀的建築. 平常都是大門深鎖, 要參觀的人必須到去跟教堂對面的泰瑞莎拿鑰匙.

目測約60多歲的泰瑞莎戴著厚厚的遠視眼鏡, 講話速度之快不下於巴黎人, 瘦瘦的身材, 腳踝有些靜脈屈張, 總是穿著藍色有破洞的工作圍裙. 一看就是非常純樸的人. 上週二我們錯過了行動麵包車, 她一手摀著嘴, 瞪大了眼睛, 感覺非常遺憾, 好像我們錯過了一生一次的麵包車. 其實我只想去拍照, 她卻覺得我們沒買到麵包, 應該這兩三天都沒東西吃.


趁她在門口與鄰居聊天時, 我們拿了鑰匙, 參觀完畢, 不到20分鐘.
還鑰匙時就加入了聊天陣容. 聊到我都被豔陽曬黑了兩個色度。


我喜歡跟當地人聊天, 跟純樸的人聊天更是愉悅. 不耍心機, 不矯揉, 不裝可愛, 不裝熟, 不膨風, 不假仙, 也不好為人師. 大家互相分享所知, 請益問題. 從香料植物聊到自家菜園及超市工業化蔬果, 再從森林採菇類聊到該走哪條健行路線. 如沐春風.

聊到菜園時, 泰瑞莎問我們喜不喜歡四季豆? 這兩天氣溫上升, 她菜園的四季豆突然爆熟. 我們說超愛啊! 她說明天摘些送給我們.
結果剛剛我們邊喝開胃酒邊準備晚餐時, 泰瑞莎來敲門, 給我們一大袋的現採四季豆!

我們請她進來參觀拆牆壁的成果, 順便請她吃我們今天下午去觀光時買的奧維涅優質火腿. 她很開心的拿了一片火腿, 說等等再吃, 就直接放到她的工作服口袋中.

現採四季豆鮮甜無比, 生吃就很美味. 我處理了一些拿來快炒, 至極享受!





==================

我家法國人家裡的兩對雙胞胎.

弟弟這個小村莊還有人不知道他是雙胞胎其一, 看到我家法國人還以為是弟弟本尊. 然後看到跟我走在一起,心裡開始狐疑 : 「上次看到這人的老婆明明是不會說法文的金髮英國女人啊? 怎麼變成黑髮黃種人?」

嗯. 就讓弟弟自己去跟鄰居解釋吧⋯⋯


===================




法國女人也許優雅,
但是真的不是吃不胖的!

我這胖子在中央高地待了十天,
都有錯覺自己是紙片人了(瓦楞紙)!


健康就是美!
不需要有名模身材才能找到真愛與享受人生啊⋯⋯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