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samedi 28 mai 2016

maki 卷壽司


卷壽司maki 總會讓我想起小學的時候, 學校一年一度的遠足旅遊.
那時候沒有什麼小七全家可以買便當,
雖然前一夜會帶我們去買點零食,
職業婦女的媽媽總還是一大早匆忙做一捲壽司給我.

馬鈴薯燉雞肉




憑著記憶裡的滋味,
加上一瓢任性的想像力,
慢慢地, 為自己做出一道用心的料理,
很療癒 !

vendredi 27 mai 2016

< Les gisants à Saint-Denis > 聖丹尼大教堂的歷代國王陵寢


.


Saint-Denis大教堂就是西元250年左右, 在蒙馬特被砍頭的聖人Saint Denis 捧著自己的頭顱往北走了約六公里, 然後倒下來的地方.
後來蓋了修道院, 慢慢變成法國歷代國王安息之所.
法國大革命時, 砍了活著的貴族, 死了的貴族也拉出來鞭屍. Saint-Denis大教堂的眾多皇家屍骨被丟在教堂旁邊的坑洞中. 一直到1804, 拿破崙恢復帝制之後才重新整修.


.
現在教堂中還有將近70個 gisant (亡者臥像). 以大理石雕琢亡者生前英姿, 栩栩如生.
國王因為較尊貴, 通常遺體會分成三個 gisant 來放, 一個是身體, 一個是心臟, 一個是entraille 內臟. (難怪教堂內棺木有幾個是同名同姓的...)

< Grandes robes royales de Lamyne M. > 王室陵寢中的皇家禮服展


.
在擺滿了歷代皇室石棺的Saint Denis大教堂, 展示現代設計師 Lamyne M 製作的幾件皇家長袍, 其實蠻詭異的.
一進Saint Denis大教堂, 陰冷潮濕的空氣就撲面而來, 雖不至於聞到死亡的氣息, 但有一種令人冷到骨子裡的冷. 看到這幾件華麗高貴的禮服靜靜地站在充滿歲月痕跡的花窗與小祭殿裡, 還沒有頭! 不算是很驚喜的體驗 
(說不定有頭更恐怖? )

.
Saint Denis大教堂的地下室除了一堆大革命時期被撬開的棺材, 還有好幾個半圓形小祭殿. 這些參考墓室雕像的服飾所做出來的王室嬪妃禮服, 就放在小禮拜堂裡.
.
每件高三公尺. 使用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零碎布料, 除了向古代王室的女人致意之外, 也同時結合Saint Denis城市的特徵 : 擁有來自124個不同國家的移民!
設計師Lamyne M 本身也來自Saint Denis 城市.

.
一個法國歷史上的重鎮, 法蘭西王室祖先永眠之地, 現在是移民眾多, 異國文化交織, 也讓某些法國人卻步的城市, ...
王室/ 傳統/ 女人/ 設計/ 流行/ 移民/ 融合/ 衝突/
奧妙的關鍵字轉變令人深思.

mercredi 25 mai 2016

< 2015 巴黎獨立酒商展 Vigneron Indépendant >

在巴黎一年舉辦兩次, 這次一共有一千家的獨立酒窖, 帶來他們引以為傲的好酒, 一次讓你嚐個夠!
(全法國有6000~10000個小獨立酒窖, 他們不想被合作社收購, 堅持按照自己的風土與喜好釀製好酒)

憑招待券 (消費過的就會定期收到免費招待券) 在入口處領 INAO 品酒杯一只, 就可以進攻你最愛的產區了. 


佳味餐館 CHEZ IRIS (好吃的熱炒)



昨晚很難得的去看了場電影. 說難得, 是因為我真的不喜歡巴黎小又窄的電影院, MK2 系列有部分都是舊格局, 前面十排的觀眾都得仰著頭看小不拉雞的螢幕, 後面十排可能又離小螢幕太遠看不清楚...
#總之這部片還是值得看所以去看了

散場之後, 到不遠處巴黎最早的華人區 (俗稱溫州區) 覓食. 我家法國人來這兒的首選不是這家, 而是另一家全天候營業的小餐館. 但我們前天跟大前天都光顧了(一周起碼要去兩次). 我想換個口味!

趕地鐵


人類有一些行為, 常常讓我覺得匪夷所思.
比入剛進地鐵站, 遠遠聽見地鐵列車進站的聲音, 不管三七二十一, 20級階梯分兩步就跨越, 拔腿就奔往月台....然後才發現是對面月台的車子.

mardi 24 mai 2016

Osè African Cuisine 非洲料理


昨晚從一個環保會議出來時已經是22點, 一路覓食, 
從Republique廣場走到 Faubourg Saint Martin,
這一條路上很多新式小吃店, 漢堡, 貝果, 小啤酒館...
經過這家非洲小吃店, 被店招的大紅辣椒吸引, 就決定進來嚐鮮.

lundi 23 mai 2016

翔園羊肉火鍋 (TAIWAN)


明天要飛回法國, 有點鬱悶. 本來想吃排骨便當加鹹酥雞當晚餐.
後來決定怒吃岡山羊肉, 因為這個在法國絕對吃不到!
結果幾家知名的羊肉餐廳都大排長龍, 很納悶為何台灣現在隨便上個館子都要排隊? 是消費人口變多了嗎?
繞了一下, 才想到這家隱藏版的羊肉美食餐廳.

石梯坪小漁港口福餐廳(TAIWAN)


台灣的海鮮料理世界一級棒.
法國米其林的烹調也比不上.
活跳跳龍蝦秤斤論兩味極鮮
第一盤海香菇端上桌無人識 orz
城市鄉巴佬誤以為是炒魷魚!
石梯坪小漁港的海產店,
猜猜這樣一桌多少錢呢?

台南弄糖人 (TAIWAN)

到過府城旅遊的人一定都看過椪糖跟畫糖.
這位在赤崁樓旁邊擺攤的先生, 他的椪糖完全不加小蘇打粉, 
靠經驗研發出來的砂糖與黑糖比例,以及攪拌的手感拿捏, 就能做出完美的黑糖椪餅.


<不會說中文的法國人鏡頭下的彌陀初體驗>

彌陀就是我的家啦! 一個小小靠海的村莊.
回台灣三個星期, 我熱翻忙翻, 只能偶爾傍晚時刻跟我家法國人騎單車去海邊看夕陽.
這幾天我忙著打包回巴黎的行李, 他在一旁也幫不上忙, 我就讓他自己出去騎車.


玉里麵 (TAIWAN)

到玉里一定要吃的名產." 有著「臺式的日本拉麵」之稱號"
起源於日治及戰後那段時空. 現在當然滿街都是賣玉里麵的!
我們什麼功課都沒做, 有著長長人龍的店家應該是網路跟媒體推薦的"僅此一家老店", XD
所以, 懶得排隊的我們選了人比較少的阿梅 

巴黎金太郎 kintaro 日式食堂 75002






KINTARO

24 Rue Saint-Augustin, 75002 Paris



這家聽說拉麵很道地! 一直很想來嚐鮮~

但天氣熱不想吃拉麵, 就點了豬排蓋飯.

吃素的人點的納豆蓋飯看起來也很不錯耶!

配上冰透的sapporo啤酒~ 一掃白天的氣悶煩躁啊!

< 巴黎 東北餃子館 > Ravioli Chinoise Nord-Est

11 Rue Civiale, 75010 Paris

我是一個對水餃很龜毛的人。不是美食家,只是痛恨市售冷凍水餃,除非是素餡~因為不愛冷凍過的肉品。
就算是自己包的,凍過的味兒跟新鮮現包即投入滾水煮好的,還是差了十萬八千里。
自家包的餃子,韭菜絲瓜蝦仁高麗菜,全都新鮮無比。一口咬下,湯汁四溢,餡料飽滿。味道是鮮甜的,沒有凍過的乾縮寒熗爛味兒。

紅酒博物館 musée du vin 的餐廳

位於Passy地鐵站附近, 有點隱密
成立於1984,收藏2000多種相關釀酒器具,
有中文的語音導覽!

地址 5 Square Charles Dickens, 75016 Paris
也有品酒課程

一人獨享餐(集錦)


一個人的時候, 
一起床就入定在電腦前,
所以最方便快速的午餐就是拌麵了!
用電鍋煮一把義大利麵, 只要按下開關就不用管他,
五分鐘之後再去瀝乾麵條, 加入拌麵三寶: 醬油, 黑醋, 香油
其他材料就是有什麼加什麼了~
所以會有豪華版跟陽春版這樣....
我餵飽了我的身體, 也餵養了靈魂的鄉愁!
bon appetit !

香滿樓 chez ming (吃合菜)


位於龐畢度中心不遠, 在11號地鐵rambuteau出口.
之前隨意進來點了涼皮跟酸菜蝦炒飯之後, 就一直念念不忘.
今天剛好又到附近辦事情, 就專程過來吃午餐.

甜菜的梗子


這週農民蔬菜還有整株的甜菜,
紅色的梗切段加蒜末清炒竟然挺美味,
閉著眼睛咀嚼,是介於菠菜與油菜的口感:)
一個人的午餐常常就是這樣亂搭,
從台灣度假回來之後更沒靈感了


< 巴黎17區的香飄飄餃子館 > ‪#‎2016 換老闆了‬



仍然要感謝眾多的中國移民, 網路上吃香喝辣的訊息多如麻.
讓我又發現一家好吃的餃子, 而且離我家算近, 不須搭地鐵.
(灑花~~~)我喜歡開發住家附近的美食~因為飯後散步回家很舒服 grin 表情符號
位於Guy Moquet 地鐵站附近的小巷子裡. (地址請看照片), 17區跟18區的交界. 這一區亞洲人較少, 館子裡的顧客有九成是附近的法國人.
然後有八成都是來外帶的. 生意相當不錯.
.

Kosak巧克力專賣店(夏天賣冰)

地址: 106 Rue Caulaincourt, 75018 Paris
電話:09 80 73 35 60
昨天人妻午餐約會之後, 雖然是時雨時晴時冰雹的天氣, 還是想順道走到這家號稱蒙馬特最好吃的冰淇淋店吃冰,
印象中店面不大也不顯眼, 一路走過來, 卻連冰淇淋桶也沒看到!
確定地址沒錯, 見店內有人, 就直接推門進去問 : [ 不賣冰了嗎?]
兩位女店主迭忙說 : [有! 只是冬天只賣盒裝了]
‪#‎心如冰雹碎一地‬
.

2014.4.21 素食菜單

2014 復活節周末三天, 我幾乎沒有開葷哩~除了吃了一點杏仁小魚乾~
看一下今天補假的素食菜單:

riz de camargue紅米飯加香菇跟皇帝豆(haricots de soissons)
蒜末麻油醬油拌清燙西蘭花
韭蔥(poireaux)炒蛋
韓式泡菜(我知道裡面有葷啦)
picardie手工棕啤酒(biere brune)
riz de camargue紅米是法國南部產區的米, 口感像糙米~歷史可追溯至13世紀亨利四世期間. 2000年開始有地區身分認證.
camargue這地區也產鹽, 跟guerande的鹽花一樣, 都是法國人很驕傲的產品

nanashi bento 日式便當


2011開始到現在已經開了三家分店.
營業時間也比一開始長很多,從中午一直到半夜.
今天造訪的是位於第十區的分店 (在天堂路rue de paradis上 ^^)

店面其實蠻寬敞的, 擺滿了桌椅, 真的是很cantine的風格.
缺點是略顯喧嘩, 得用丹田之力才能跟同座對話.
因為在商業區, 顧客多是附近的上班族, 型男潮女頗多!
廚房是開放式的, 內場掌鍋動勺的是亞洲面孔, 外場接單的則多為歐洲人.
每天會推出不同菜色搭配的viande肉類, poisson魚類. vegetarien 素食便當.
還有單點料理.
我點了魚類便當, 蒸烤的厚厚魚片以金桔調味, 超級好吃! 另外的素食便當是酪梨配豆腐.都是14歐元.
兩個便當都搭配五穀米飯跟三種不同的沙拉蔬菜. 調味吃的出日式的精緻, 不是隨便油醋淋醬而已.
乍看分量有點少, 但是吃完也有飽足感. 相當實在.

有機素食早午餐


鷹嘴豆泥做的素排, 奶油煎蛋捲, 牛心番茄, 新鮮沙拉, 還有麻油涼拌豆腐!
本來是要做falafel, 但是搓不成圓形, 索性全部壓扁!
這個跟humus材料不太一樣, 加了鷹嘴豆,櫛瓜, 香菜, 蒜頭, 蔥, 肉桂粉,
但一樣是繳成泥 (還好家裡還有一隻舊的攪碎器....)

Le restaurant à l'Hôtel de l'Abbaye Longpont 修道院旁邊的美食餐廳


這是在Longpont (直譯: 長橋) 修道院旁邊的美食餐廳.
樓上是旅館, 裝潢是十足的鄉村典雅風格.


餐廳內還有個磚造大型烤肉爐, 直接燒烤客人點的肉類.
他也有素食套餐喔, 24歐! 跟menu des terroirs風土套餐同價!
兩者都有沙拉吧, 自己從沙拉餐車上挑選~竟然還有蝦子跟螺耶~

< 蒙馬特 brunch > Le Relais Gascon


.
平常不會特意去吃brunch, 今天剛好誤打誤撞.
個人覺得CP值還不錯, 15 歐元得到銀托盤上滿滿的食物,
還有咖啡 (熱飲無限量供應), 現榨橙汁, 鬆餅在鏡頭外擠不進來 !
只有周末的10h30 à 17h30開賣~ 我飽到連晚餐都省了.

65 ruisseaux 漢堡餐廳


65 rue des ruisseaux
75018 Pairs

餐廳就叫做65 ruisseaux 
在我家隔壁巷子,
今天算平常日吧? 一位難求喔!
主要賣漢堡~

Le Grenier de Notre-Dame 聖母院的閣樓 素食餐廳


地址: 18 Rue de la Bûcherie, 75005 Paris
電話:01 43 29 98 29

兩年多前我家法國人開始吃環保素之後, 這家餐廳就一直在我們的口袋名單裡. 其實它也是少數的巴黎全素食餐廳!
但我對法國素食餐廳實在興趣缺缺, 吃來吃去不是沙拉,就是濃湯, 不然就蔬菜泥~ 實在沒有台灣的素食博大精深.
所以我們比較常去的還是印度跟越南素食餐廳.

Saravanaa Bhavan 印度食堂



地址: 170 Rue du Faubourg Saint-Denis, 75010 Paris
電話:01 40 05 01 01


巴黎的 gare du Nord (北火車站) 附近很多印度跟斯里蘭卡餐廳, 再遠一些的 rue pajol 附近還有印度區, 印度神廟.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歐洲之星把印度人從英國帶過來的關係?

dimanche 22 mai 2016

有生命的牆 L'Oasis d'Aboukir


一面有生命的牆! L'Oasis d'Aboukir
每次經過這裡, 都可以看到這面牆的成長.
心裡總是滿滿的感動 heart 表情符號
感謝植物無怨無悔的為醜陋的都市叢林增添無可替代的綠意及生命力!

< 人妻的 "緣" 午餐約會 > Enishi

跟住在附近的朋友相約來打牙祭. 這家蒙馬特後山的 [日本人執業認證] 小食堂 Enish 緣, 價格在這地區算高, 但精緻道地不在話下.
小巧明亮的餐室, 顧客有日本人, 也有附近的法國上班族.
‪#‎因為巴黎有很多非日本人掌廚的日式餐館所以特別有這種認證‬
.

< ZEN 善 日本料理 > 品質不一



在我家法國人變心愛上金太郎 Kintaro 的納豆便當之前,
我們還蠻常來這家的.


新穎裝潢, 料理的味道也算正宗. 擺盤還有點用心.
價格比 saint anne 路上一干日本拉麵店高一些些,
但是要吃稍微正宗的日本料理, 還是要稍微離開 Saint Anne 路...

.

這天點的熱茶, 茶包是台灣的喔!
烤秋刀魚看起來美味無比, 但我還是鍾情我的炸雞塊, 一口咬下熱燙酥脆!



==========
8 Rue Echelle
就在羅浮宮邊兒



最近一次拜訪: 
我皺眉 : [ 我覺得這裡料理變難吃了! ]


我家法國人說 : [ 才沒有變難吃. 是你在其他地方吃過更好吃的而已 ! ]

好吧 ! 但是眼前這一碗 chirashi 生魚片蓋飯完全不符合我的期待.
魚片切的快跟河豚一樣薄了, 醋飯還一點也不醋.

去年12月來吃的時候, 還有拉麵套餐.
現在只剩下三種引不起食慾的套餐, 30歐元起跳.
難怪當天顧客都沒有亞洲人了....
我苦著臉, 菜單翻來翻去都快翻爛了, 才勉為其難選了chirashi 蓋飯.
然後不醋的飯比生魚片多五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