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ercredi 11 janvier 2017

Viller-Cotteret 大仲馬博物館


Alexemdre Dumas 仲馬博物館


我從來不是文學咖, 所以對大仲馬小仲馬的認知也僅僅止於三劍客跟茶花女.

大仲馬出生於Viller-Cotteret, 這小鎮是我們每次到鄉下時的採買之地. 我也是注意到小鎮中心有個雕像,看了一下才知道是大仲馬.
平常來鄉下都是放空, 不會特地來參觀博物館, 這天還是下午四點才想到出門來晃晃~

noyon大教堂



NOYON 的大教堂非常的美,
破舊灰敗的外表之中,有著歷史雕綴的絕代風華!

NOYON 中古世紀圖書館



NOYON, 之前提過是法蘭西第一位國王Hugues Capet 受封的地方.

這地方還有法國碩果僅存的一座中古世紀木造圖書館. 建於1506年, 文藝復興初期. 是給charnoire 教堂神職人員, 譯事司鐸,保存及查找資料用的. 現今仍存有不少15~17世紀的藏書. 原本有5000多冊, 經過法國文化大革命的洗禮, 剩下3000冊~內容包羅萬象, 歷史, 數學, 遊記, 哲學, 地理, 聽說還有我之前介紹過的 [放屁的藝術] !

干貝節 及 聖文森節





la Fête de la coquille Saint-Jacques et la fête de la Saint-Vincent
干貝節 及 聖文森節
今天頂著酷寒去書店幫朋友買魔女食譜~結果已經賣完囉!
周四才會補貨....
不過看到這個廣告, 眼睛一亮!
這周末在蒙馬特的Abesses地鐵站廣場有干貝節耶!
海島子民來到巴黎最不習慣的就是不能天天吃海鮮啊~
很多超市買的冷凍干貝, 其實是來自南美洲的扇貝petoncle. 體積較小.
這是來自布列塔尼的Cote d'Armor 特產,
據說1962及1963的嚴冬讓干貝的天敵=章魚跟海鰻 大量消失.
Cote d'Armor 漁民因而發現干貝得以大量成長.
通常干貝採收都是在冬天, 而且每次作業都只能持續45分鐘至1小時, 直徑小於10.2公分的干貝會馬上放回海裡.
法國人對干貝的規範比較嚴格, 不只規定大小, 還有配額限制. 因此曾經跟濫捕干貝的英國及愛爾蘭漁船發生衝突.
至於Saint-Vincent 原本是西班牙人. 西元543年的時候,法國墨洛溫王朝的國王Childebert把他的一個聖物帶來巴黎, 並蓋了小廟祝聖. 這小廟就是後來的Saint Germain des Pres修道院, 然後Saint-Vincent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就變成了葡萄酒的神!
因為Saint-Vincent 被折磨殉道(MARTYR), 所以選在蒙馬特紀念他是理所當然, 因為蒙馬特 = mont martre = mont martyr 殉道丘.
然後蒙馬特又有葡萄園...martyr + vignoron就是saint vincent關鍵字, 也是蒙馬特的特色!
本周六會有一個小小的遊行, 這種宗教遊行我覺得類似台灣廟宇的掛香, 會抬著Saint-Vincent的雕像繞街這樣. 隨行的人都會穿上傳統服裝, 應該蠻有可看性的! (不知道有沒有官將首 XD)

Abesses廣場除了兩三個海鮮攤之外, 則會有一些不列塔尼特產攤販. 建議大家可以去喝不列塔尼的啤酒 philomann 跟 chouchenn ! 另有有機的蘋果cidre喔!
周日中午魚市還會用叫賣la criée 來結束~聽起來很有趣 :)

書店雜記





在台灣, 很多人都已經習慣在網路書店購書, 選擇多, 價格也便宜. 要經營一間有特色的獨立書店, 是非常困難的.

在法國, 實體或網路書商都不能提供低於書籍定價95折的折扣. 所以很多法國人還是習慣到自己熟悉的libraire書店主人那裏買書, 順便諮詢意見.

法國的書店, 有大型的像FNAC法雅客, 還有更多中小型的書店更具特色. 不僅分門別類各有專精, 書店主人也都博學多聞.


法文的libraire指的是書店主人, 但不只是賣書而已, 還要[具備廣博的知識與專長, 提供顧客專業的建議]. 不然就是知識分子統稱的 soldeur 書販.

很推薦大家到法國的獨立書店看看, 就算看不懂法文書, 感受一下每個書店主人的用心.
以前寫過的 <巴黎各行業專門書店 > https://www.facebook.com/712039448838630/posts/1032833470092558

***
不過我今天要介紹的是提供免費二手書的團體circul livre. 在巴黎很多地方都有. 每個月的第三個周日提供免費二手書. 當然也可以贈送二手書. 現場還能與大家哈拉交換讀書心得.

http://circul-livre.blogspirit.com/




**************




買教科書的地方 Gibert Joseph

Gibert 是巴黎學生一定要認識的名字. 有 Gibert Joseph 跟 Gibert Jeune,
我最常消磨時光的書店. 一共五層樓, 各類書籍應有盡有. 而且新書跟二手書都會擺在一起, 可以比較一下新舊版本的差別.
如果內容沒有相差太多, 買到便宜又八成新的二手書就會覺得很開心 :)

所以也可以來這裡賣二手書, 放暑假前就會看到一堆扛著大袋教科書的學生排隊等賣書.

昨天來幫學生買法文教材. 意外發現新的餐飲法文教科書 :)
之前的餐飲教科書病媒沒有很多, 而且多半要有一點法文基礎才能研讀.
這本是從A1 程度開始, 真正針對餐飲界的法文新鮮人設計的. (灑花)
#大部分法文教科書都沒有什麼主題重點有時挺無聊的
.
順便逛了一下食譜區, 真是百家爭鳴, 什麼都有!
請點圖片看我的眉批 <3

===
書店地址 26, boulevard Saint Michel 75006 Paris
線上購書 http://www.gibertjoseph.com/

還有另一家 Gibert Jeune
http://www.gibertjeune.fr/page/public/index.php

**********


晚上去吃越南菜etoile de saigon後
走到對面胡志明曾住過的小巷,
發現路口的librairie de resistance(抵抗運動書店)還沒休息
站在櫥窗前看了一下,
瞄到一本 l'art de péter (放屁的藝術) , 就進去問老闆了!
然後旁邊還有一本 la cuisine totalitaire (極權料理) 也請老闆拿出來借我翻閱~
老闆馬上就遇到知心人似的跟我推薦另外一本 la mafia se met a table (黑手黨餐桌)~
三本當場翻了翻, 開心打包~結帳30歐!

這家書店很特別, 有一隻很美麗的大丹狗! (阿這不是重點~)
算是主題書店吧! 多是社會學之類的冷門書~還有很多關於以色列猶太人跟巴勒斯坦的主題!
我看到書店後面有個很寬敞的類似教室或寫字工坊的地方, 就問老闆說是不是有定期辦什麼講座?
老闆說~都是militants來舉辦一些有的沒有的啦! 啊~原來是左派大本營哩!
老闆說可以留下電郵, 有活動會通知我!

話說 (放屁的藝術)這本書是1751年出版的喔! 裡面用詼諧生動的科學及文學口吻介紹了這令人難以啟齒的人體動作. péter était un art et le pet, bien lancé, une arme sociale XD 放屁, 是一種藝術. 而屁, 是一種社交武器!
書裡還把屁分門別類喔~分聲音跟地區等等....等我看完再介紹大家!

至於黑手黨餐桌則是一位在西西里住了12年的記者寫的! 描述黑手黨在各種場合會吃的料理~還有食譜哩! 書店老闆說, 都不是很簡單的料理喔! 他試著做個幾次義大麵這樣(好忠實的讀者...)

極權料理, 則是俄羅斯地區的料理. 顛覆大家對俄羅斯人只會喝伏特加配酸黃瓜的刻板印象. 請大家不要忘了, 現在西餐界通用的餐桌禮儀, 前菜主菜甜點的上菜順序, 可是來自俄羅斯輝煌時期的傳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