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vendredi 6 novembre 2015

< 秋老虎發功的盧森堡公園 >


.
巴黎市中心最美的法式庭園, .占地21公頃, 建於1612~1620,
在亨利四世被暗殺之後, 王后瑪莉德梅迪西Marie de Médicis 覺得羅浮宮太大太冷清太多鬼魂 (宗教戰爭血流成河), 所以選在市中心蓋一個較小較溫馨的住所. 

瑪莉德梅迪西來自義大利, 自然希望住所跟花園能有義大利的風情.請來佛倫倫斯的建築師與庭園設計師, 營造家鄉的氣氛.
所以盧森堡公園保留了法式建築, 綴以托斯卡尼的元素. 每個角落都相當迷人. (不過雕像有點多, 小心別被嚇到 XD)
.
這裡是附近大學生課間空檔的休閒綠地, 水池邊及樹林下的綠色鐵椅討論時光, 是學子的共同回憶. 我以前也常帶著簡單的自製便當或三明治來這兒準備下一堂課的報告. 同學在這兒不期而遇更是屢見不鮮~
今天雖然是陰天, 還是有一群一群的人圍坐著, 語氣激昂, 或者平靜地討論著什麼.
公園裡出租小帆船的爺爺也還在, 但是沒什麼生意. 天氣好的假日, 會看到成群的孩子, 用長棍推著水池上飄著的小帆船兒.

.
我專注於欣賞公園裡樹葉的顏色, 竟不知秋天向晚來的如此之快,
原本帶了書想好好重溫往日時光, 但暮光昏暗不適合老花眼, 打道回府時驚覺汗流浹背. 秋老虎悄伏隱躡, 倏然發功, 威力不可擋 






















(取用圖文請註明出處) 

mardi 3 novembre 2015

< 歌德建築藝術的璀璨珍寶 > 聖禮拜堂 Sainte-Chapelle


.
聖路易(Saint Louis, 也就是巴黎的國王路易九世 Louis IX ) 決定於1248 年修建聖禮拜堂(Sainte Chapelle),用來供奉耶穌的棘冠 (現存放在聖母院) 及受難的十字架碎片。
為了存放這法國天主教史上最重要的聖物,聖禮拜堂被譽為歌德建築藝術的頂級珍寶 ! 而且負責的建築師 Pierre de Montreuil 只花了五年就完成這風華絕代的作品。
.

二樓殿堂環繞著奇蹟般的藍色,美麗得令人屏息的花窗。總面積600平方公尺,共15面的玻璃花窗。至少有三分之二都是13世紀的原版真跡,描繪著一千一百個鉅細靡遺的聖經故事。
聖禮拜堂外部主要牆柱上有眾多的滴水獸,建築尖頂高75公尺,於1853年重新整修過(現在是第五個尖頂)。

.

聖禮拜堂內部分為兩層,下層對一般信眾開放,上層則為皇室專屬,有另外的出入通道。
下層禮拜堂兩邊設計了為數眾多的柱子,支撐著看起來相當輕盈且具有空間感的穹頂。


上層的皇室禮拜堂,穹頂高20.5公尺,沒有一般哥德風格的飛浮壁支撐,在13世紀建築中算是創舉。
兩壁綴飾百合花的支柱以藍色為底,而裝飾的西班牙卡斯帝亞造型鐘樓的支柱則以紅色為底,以向聖路易國王的母親,來自西班牙的Blanche de Castille致敬。
.

禮拜堂的中殿(nef) 置有四柱華蓋的高台,原本是放置耶穌荊棘頭冠的地方。
這裡常常會舉行古典樂演奏會, 氣氛一定非常不一樣 smile 表情符號
聖禮拜堂位於目前的最高法院內部,指示招牌常被排隊人龍遮住,要仔細尋找一下

la grande rosace de l’Apocalypse
聖禮拜堂絕美的玫瑰花窗 - 啟示錄
完成於 1485-1495, 直徑9公尺, 一共89幅圖案.
中間圓心是聖約翰 La première vision de Saint Jean
由圓心往外可清楚看出六個大花瓣.

























最早的釀酒人


上帝造物

亞當夏娃



 諾亞方舟



被逐出樂園的亞當夏娃














紀念品店的玩偶

皮革零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