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dimanche 2 avril 2017

<惡臭巴黎 >


很多觀光客都抱怨巴黎很髒很臭, 地鐵有揮之不去的尿騷味, 街角有大大小小各種造型的狗屎, 咖啡露天雅座地面滿是菸蒂跟垃圾.
如果臭味也能算是一種文化遺產, 巴黎應可馬上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 花都可是自中古世紀就臭名昭彰了!
連結中這篇文章告訴我們中古世紀的臭味來源:
1. 自由放養的豬兒 - 巴黎人都會在家養豬, 當作補給糧食. 可以想像一下當年豬兒穿梭在馬車跟行人之間的盛況. 街上豬, 馬, 與人的排泄物應當相當壯觀, 難怪需要decrottoire這種刮鞋底的器具... 一直到1131年, 路易六世的長男騎著馬被一隻豬絆倒, 不幸往生之後, 才禁止豬兒在大街小巷自由穿梭.
2. 法國人開始有沐浴的習慣, 是在19世紀上半葉. 根據[偏見法國]一書研究指出: "大眾相信水中帶有菌跟壞體液, 於是不惜代價的避免沐浴", .....大家在參觀富麗堂皇的凡爾賽宮或任何其他宮殿時, 應該很少看到有什麼豪華浴室或淋浴間. 連1950年代的法國只有10% 的家庭有淋浴間, 僅有58%有自來水.
也許因為巴黎如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很多人甚至為不洗澡的騷味而傾倒. 厭惡洗澡的習俗又因天主教對裸體的排斥而加劇.
既然都不洗澡, 那怎麼可能刷牙? "戴高樂將軍呼出的口臭足以薰得敵軍淚流滿面" ! (參考自"偏見法國")
3. 巴黎本身就是一個巨型茅廁! 19世紀中期才出現了第一間公廁. 連凡爾賽宮也沒有廁所. 倒是有很多夜壺. 尋常人家的夜壺就直接往窗外倒到路上~ 13世紀時有位挑燈夜讀的學生不小心把夜壺倒在路過的路易九世頭上, 結果還得了勤學獎學金!
4. 下水道太少! 14世紀才出現第一條下水道, 但大部分的家庭都沒有. 甚至到1824年, 全巴黎也才20多公里長的下水道. 而且通通都殊途同歸流往塞納河....而塞納河也是巴黎居民飲水的來源! (難怪水中有細菌啊~)
巴黎聞起來絕對不會是玫瑰的味道. 而是各有所歸的生活層次, 令人難解的複雜之味!

< 火藥味周末夜 >


週五晚上通常跟我家法國人的同事喝啤酒聊聊天, 然後一同吃晚飯, 再續攤繼續喝啤酒.
昨晚這兩位同事, 我已經見過不下十次, 算挺熟的了. 酒酣耳熱之際, 我冷不防提了沒開的那一壺 : "你們下個月要投誰啊? "
兩人訕訕的, 不語. 我家法國人說, 若是第二輪剩下無黨派Macron跟極右派Le Pen, 他會投廢票. 這兩位目前呼聲最高.
我說, 若是我有投票權, 我會投極右派也不投Macron ! 此話一出, 席上的法國人都嚇壞了! 忙問為什麼?
#我當然不可能支持極右派! 我這樣說只是為了要激怒法國人而已.
所以我說Macron明顯就是個右派, 卻披著左派的皮. 而右派的Fillon貪汙貪成這樣還不退選真是欺選民太甚了! 極右派起碼自頭徹尾都沒有掩飾他們是極右派. 就這點來說, 我認為前兩者比較hypocrite偽善!
他們說, 你知道極右派當選之後, 你的處境會更差, 法國也會更糟嗎?
我說, 我看不出有比現在差的理由? 你們以為我們外國人現在的處境不差, 法國也不糟嗎? 你知道我們每年去prefecture 申請居留都備受歧視嗎? 好像我們非得死賴在法國當二等公民一樣, 還要繳一百多歐的手續費! 既然你們有30%的同胞支持極右派, 要趕走外國人, 那就讓他們執政看看啊?! 我非常拭目以待他們能做出什麼了不起的進步!
若是用輪流制度的執政方式, 你們總有一天要面對極右派這個腫瘤. 你們身邊有這麼多人支持極右派, 你們真以為可以跟鴕鳥一樣高枕無憂?
就算真的極右派當選又怎樣? 你們自豪的第五共和制度難道治不了極右派高度斜傾的政策? 若真的治不了, 代表你們問題真的大了!
他們仍然處於嚇壞的狀態, 說, "peggy, 這樣我以後不想跟妳吃飯了耶! 我不敢相信你是外國人, 竟然要投極右派" !
我笑了: "你們這樣的反應讓我放心了! 法國還有救! 我剛剛那樣說, 只是為了表達我的不滿, 並讓你們正視問題而已."
"你們知道我幾乎每天都在跟我的台灣同胞辯論嗎? 還有人因此封鎖我罵我是閒閒沒事幹的人妻. 只因為我說, 來到法國必須學習法國的人道與社會主義. 不應該認為街友或移民是社會的寄生蟲! 十多年前我傾慕於法國的人道精神來法國求學, 但我看到今年總統大選, 你們只剩下這些可悲的候選人, 你們不知道我有多失望! "
"就因為失望, 所以你希望極右派當選? 我沒辦法理解~ "
" 我沒有支持極右派. 我只是希望給法國人教訓! 我才沒辦法理解咧, 你們不是pays de droits de l'homme 人權之國嗎? 卻只有這幾個右派候選人?"
總之, 他們覺得我說得太過火了. 不過, 我整個大爆發覺得痛快, 哈哈 !
回家之後, 我翻出這則舊貼文跟我家法國人說: "你看! 這是政府做的反歧視廣告. 但是就是有法國人覺得不應該強調社會上的歧視問題, 只會增加對立, 於事無補! "
只有身為移民, 才會看到歧視在哪裡~而移民歧視移民, 是我認為最無法容忍的錯誤....
***
請注意! 阿姨本身有練過, 小朋友請勿仿效!
在歐洲, 極右派是非常糟糕的標籤. 不要亂用以免不得翻身喔~

春意流動

晚上在家常小館吃couscous, 吧檯有許多年輕熟客, 其中有位會講一點法語的愛爾蘭人, 不知道為什麼跟一位英語不太好的法國女人槓上. 兩人原本音量較大的一來一往, 後來可能酒酣耳熱, 不知道什麼衝上了腦, 法國女人借酒裝瘋, 一句話裡面夾雜了90% 的fuck. 我跟英國弟妹面面相覷....
愛爾蘭男人後來看著那女人的臉, 很認真地說 [stop ! your are stupid like that. stop ! ]
餐館裡其他的熟客請他們別吵了(老闆在廚房忙)~ 他們就各自端著酒杯到對街去單挑.
我跟其他人說: 這兩人明顯互相吸引啊! 不然誰會跟沒興趣的人吵那麼久? 還是英語法語雞同鴨講? 根本聽不出吵架的重點~
大家都假裝繼續喝酒聊天, 眼角卻都時不時瞟向對街.
果不其然, 五分鐘後, 女生破涕為笑, 兩人數度如八爪章魚般真情大擁抱.
大家馬上心照不宣地互看一眼, 微笑. 還有人說: 真是羅曼蒂克啊~
原本火藥味十足, 卻如同煙火炸開灑下滿天的玫瑰花瓣! :p
都說人生如戲, 戲又怎及人生精彩?
***
剛剛漱洗換裝準備就寢, 聽見有人敲門.
竟然是位陌生年輕男子詢問這棟樓是否有位22歲的混血姑娘? 他與她今晚有約, 卻不確定她的住址....
通常這種時候不是應該打電話? 連電話都沒有的初次見面....莫非是不想留下餘情的露水?
****
春天到了. 人們春心蕩漾....

居留申請



兩年居留到手!
正好在法國總統大選之前來更新居留. 萬一真的口口聲聲說要停止接受移民的極右派當選, 我們這些已經在法國的歪果扔就頭大了.
每年一次的更新居留總會讓我不由自主開始思考 "人是什麼?" "何謂疆界? " 的哲學大哉問!
這是我以配偶的名義申請家庭居留的第三年, 早在去年11月中就打電話預約了. 沒錯! 離居留證到期的半年前! 越早預約越好~ 若是照警局說的 "居留到期之前的兩個月" 才開始預約, 那肯定是居留到期之後才排的到時間. 說不定還被罰鍰.
我從學生時代到主婦時代, 更新居留都沒有被刁難過, 雖不致如沐春風, 倒也順順當當, 從來沒有遇過心情不好的辦事員. 部分可能是運氣好, 還有部分原因是我很老神在在, 不給居留就回台灣啊!! 此處不留爺, 自有留爺處. (感謝台灣還安在, 沒有變戰場...我們不致流離失所成難民. 所以真的不要太苛責難民啦! )
再者我的文件都很齊全(研究生最會的就是蒐資料文件啊!). 理一直, 氣就壯了!
曾遇過辦事員說 " 你博士第三年了耶! 還沒寫完喔? " 我說 " 你來寫看看啊?! 你覺得要寫幾年? " vous avez déjà terminé votre thèse ? Il vous faudrait combien d'années ?他也只好笑了笑.
好多年前在寫碩士論文時, 居留快到期, 抽空去了perfecture. 那時還沒有預約這種先進系統, 得一大早去排隊. 那天我八點到現場, 外頭已經繞了兩三道人龍. 我就回家繼續趕論文了. 反正萬一論文不及格, 也就直接回台灣, 不用再更新居留.
等論文答辯結束, 拿到博士註冊證明之後再去更新居留. 已經過期兩個月! 辦事員問為何延遲這麼久? 拿了張白紙要我寫自白書. 我洋洋灑灑寫了幾行 : 我是來法國念書拿學位, 不是來排隊的! On est venu en France pour faire des études, pas pour faire la queue!
辦事員看了, 也只好笑一笑, 拿去給主管蓋章.
今天更新家庭居留, 預約時間是9點. 但其實到了當場還是要抽號碼牌. 除非8點就去門口搶第一, 不然等待一兩小時是免不了的.
所以我10點才到, 預計最多也就等三小時. 因為早上下午申辦是分開的. 早上預約的人一定會在中午結束.
不過我還是失算了. 今天早上多花了點時間. 我們等到12h才輪到我們.
只是我的文件齊全到不行, 從坐下來到被頒發臨時居留證(正式的居留卡要兩個月之後收到簡訊才能領)不到20分鐘! 我家法國人一直用驚訝崇拜的眼光看我!
印度裔的辦事員非常和氣, 跟我說這次給我兩年的居留證. 我家法國人馬上面露微笑表示讚許, 彷彿獲主龍恩. 但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去年十月新法實施, 就是一次要給兩到三年的居留了啊....
按捺不住我就很禮貌地問了 : "對不起! 請問什麼時候才可以申請五年或十年的居留證?" (OS: 誰有時間一年一年耗啊? 當大家都不用工作每天請假來排隊領居留逆? )
印度裔先生從容優雅地說: 通常第三年就可以申請囉! 所以你下次來換就是十年居留了!
然後他又好心的提醒: 到時你們還要去市政府申請一份新的結婚證明 acte de mariage喔!
阿不就還好我是在法國結婚? 在其他國家結婚的又要花一筆翻譯與公證費啦!

un café frappé, s'il vous plaît !

un café frappé, s'il vous plaît !
一杯冰咖啡, 麻煩您!
上個世紀末, 我在聖母院附近的咖啡館點了一杯 café glacé 冰咖啡, 服務生有點不可置信的問: " 咖啡加冰? "
好像我要把香檳加熱喝掉那麼怪異.
我說: " 天氣很熱啊! 給我一杯濃縮咖啡跟一杯冰塊就好 ! "
他說 : " 噢! café frappé? 冰鎮咖啡啊! "
我也搞不懂為什麼冰鎮要寫成 frappé ?
frapper 是拍打的意思. 拍打咖啡? 跟tataki 敲敲鮪魚一樣嗎?
還是因為以前冰塊取得的方式是要敲敲打打?
frapper在料理字典的意思是急速降溫, 以冰塊冰鎮.
如果沒有冰塊加持, 也許就不能稱為 frappé?
我想, 食物被丟到冰塊裡急速降溫, 類似遭受暴風雪侵襲, 這時候法文動詞用frapper 無誤!
查了很久, 問了很多人, 還是找不到滿意的答案.
#懇請能人解惑
總之, 現在法國咖啡文化開化不少, 冰咖啡也比較容易取得了. 幸運的話還有冰滴咖啡!

部長與紙箱: 內閣重組的隱藏面


新人快要來歡笑了, 舊人得趕緊款包袱! 總統周一晚間剛宣布新任第一總理換人, 原先的總理只有幾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打包搬家.
媒體在總理府前守候,最先拍到的也是搬家公司的卡車來載走舊人的東西, 並搬來新人的家當!
通常在新內閣名單宣布之前, 各部長官邸及辦公室前一晚就出現紙箱待命了. 因為誰都不知道誰會留下誰會走人! 有些原本老神在在, 以為一定會被留任者, 在名單公布之後, 就只剩下倉皇的兩三小時收拾時間....套句皮偶秀PPDA的話說, la politique, c'est violent ! 政治是殘暴的.
只有跟第一總理比較親近的chefs de cabinet部長辦公室主任, leurs directeurs de communication 媒體主任 ou leurs plumes 執筆人, 才能在前一晚得知名單, 但是plume 執筆人就算知道自己將去職, 也得幫總理寫好(離職或就任)講稿才行. 所以他的電腦是最後打包的東西....
至於打包的內容, 私人物品不在國家檔案規範之列. 最重要的當然是檔案,必須送到國家檔案室, 以利下屆新人繼續參考使用. 不過還是曾發生政黨輪替時, 資料被銷毀的狀況.
Twitter上流傳一份[ 離職的部長及其幕僚必須回復原狀的物品清單], 裡面有: 電視跟遙控器(汽車旅館嗎? 有人會偷遙控器? ), 元首肖像 (怕政黨輪替時會被亂畫?), 市內電話機跟國安號碼通訊錄.

原文出處 http://www.lefigaro.fr/politique/2014/04/02/01002-20140402ARTFIG00006-les-ministeres-a-l-heure-des-cartons-la-face-cachee-d8216un-remaniement.php#xtor=AL-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