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dimanche 2 avril 2017

< 火藥味周末夜 >


週五晚上通常跟我家法國人的同事喝啤酒聊聊天, 然後一同吃晚飯, 再續攤繼續喝啤酒.
昨晚這兩位同事, 我已經見過不下十次, 算挺熟的了. 酒酣耳熱之際, 我冷不防提了沒開的那一壺 : "你們下個月要投誰啊? "
兩人訕訕的, 不語. 我家法國人說, 若是第二輪剩下無黨派Macron跟極右派Le Pen, 他會投廢票. 這兩位目前呼聲最高.
我說, 若是我有投票權, 我會投極右派也不投Macron ! 此話一出, 席上的法國人都嚇壞了! 忙問為什麼?
#我當然不可能支持極右派! 我這樣說只是為了要激怒法國人而已.
所以我說Macron明顯就是個右派, 卻披著左派的皮. 而右派的Fillon貪汙貪成這樣還不退選真是欺選民太甚了! 極右派起碼自頭徹尾都沒有掩飾他們是極右派. 就這點來說, 我認為前兩者比較hypocrite偽善!
他們說, 你知道極右派當選之後, 你的處境會更差, 法國也會更糟嗎?
我說, 我看不出有比現在差的理由? 你們以為我們外國人現在的處境不差, 法國也不糟嗎? 你知道我們每年去prefecture 申請居留都備受歧視嗎? 好像我們非得死賴在法國當二等公民一樣, 還要繳一百多歐的手續費! 既然你們有30%的同胞支持極右派, 要趕走外國人, 那就讓他們執政看看啊?! 我非常拭目以待他們能做出什麼了不起的進步!
若是用輪流制度的執政方式, 你們總有一天要面對極右派這個腫瘤. 你們身邊有這麼多人支持極右派, 你們真以為可以跟鴕鳥一樣高枕無憂?
就算真的極右派當選又怎樣? 你們自豪的第五共和制度難道治不了極右派高度斜傾的政策? 若真的治不了, 代表你們問題真的大了!
他們仍然處於嚇壞的狀態, 說, "peggy, 這樣我以後不想跟妳吃飯了耶! 我不敢相信你是外國人, 竟然要投極右派" !
我笑了: "你們這樣的反應讓我放心了! 法國還有救! 我剛剛那樣說, 只是為了表達我的不滿, 並讓你們正視問題而已."
"你們知道我幾乎每天都在跟我的台灣同胞辯論嗎? 還有人因此封鎖我罵我是閒閒沒事幹的人妻. 只因為我說, 來到法國必須學習法國的人道與社會主義. 不應該認為街友或移民是社會的寄生蟲! 十多年前我傾慕於法國的人道精神來法國求學, 但我看到今年總統大選, 你們只剩下這些可悲的候選人, 你們不知道我有多失望! "
"就因為失望, 所以你希望極右派當選? 我沒辦法理解~ "
" 我沒有支持極右派. 我只是希望給法國人教訓! 我才沒辦法理解咧, 你們不是pays de droits de l'homme 人權之國嗎? 卻只有這幾個右派候選人?"
總之, 他們覺得我說得太過火了. 不過, 我整個大爆發覺得痛快, 哈哈 !
回家之後, 我翻出這則舊貼文跟我家法國人說: "你看! 這是政府做的反歧視廣告. 但是就是有法國人覺得不應該強調社會上的歧視問題, 只會增加對立, 於事無補! "
只有身為移民, 才會看到歧視在哪裡~而移民歧視移民, 是我認為最無法容忍的錯誤....
***
請注意! 阿姨本身有練過, 小朋友請勿仿效!
在歐洲, 極右派是非常糟糕的標籤. 不要亂用以免不得翻身喔~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