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dimanche 2 avril 2017

居留申請



兩年居留到手!
正好在法國總統大選之前來更新居留. 萬一真的口口聲聲說要停止接受移民的極右派當選, 我們這些已經在法國的歪果扔就頭大了.
每年一次的更新居留總會讓我不由自主開始思考 "人是什麼?" "何謂疆界? " 的哲學大哉問!
這是我以配偶的名義申請家庭居留的第三年, 早在去年11月中就打電話預約了. 沒錯! 離居留證到期的半年前! 越早預約越好~ 若是照警局說的 "居留到期之前的兩個月" 才開始預約, 那肯定是居留到期之後才排的到時間. 說不定還被罰鍰.
我從學生時代到主婦時代, 更新居留都沒有被刁難過, 雖不致如沐春風, 倒也順順當當, 從來沒有遇過心情不好的辦事員. 部分可能是運氣好, 還有部分原因是我很老神在在, 不給居留就回台灣啊!! 此處不留爺, 自有留爺處. (感謝台灣還安在, 沒有變戰場...我們不致流離失所成難民. 所以真的不要太苛責難民啦! )
再者我的文件都很齊全(研究生最會的就是蒐資料文件啊!). 理一直, 氣就壯了!
曾遇過辦事員說 " 你博士第三年了耶! 還沒寫完喔? " 我說 " 你來寫看看啊?! 你覺得要寫幾年? " vous avez déjà terminé votre thèse ? Il vous faudrait combien d'années ?他也只好笑了笑.
好多年前在寫碩士論文時, 居留快到期, 抽空去了perfecture. 那時還沒有預約這種先進系統, 得一大早去排隊. 那天我八點到現場, 外頭已經繞了兩三道人龍. 我就回家繼續趕論文了. 反正萬一論文不及格, 也就直接回台灣, 不用再更新居留.
等論文答辯結束, 拿到博士註冊證明之後再去更新居留. 已經過期兩個月! 辦事員問為何延遲這麼久? 拿了張白紙要我寫自白書. 我洋洋灑灑寫了幾行 : 我是來法國念書拿學位, 不是來排隊的! On est venu en France pour faire des études, pas pour faire la queue!
辦事員看了, 也只好笑一笑, 拿去給主管蓋章.
今天更新家庭居留, 預約時間是9點. 但其實到了當場還是要抽號碼牌. 除非8點就去門口搶第一, 不然等待一兩小時是免不了的.
所以我10點才到, 預計最多也就等三小時. 因為早上下午申辦是分開的. 早上預約的人一定會在中午結束.
不過我還是失算了. 今天早上多花了點時間. 我們等到12h才輪到我們.
只是我的文件齊全到不行, 從坐下來到被頒發臨時居留證(正式的居留卡要兩個月之後收到簡訊才能領)不到20分鐘! 我家法國人一直用驚訝崇拜的眼光看我!
印度裔的辦事員非常和氣, 跟我說這次給我兩年的居留證. 我家法國人馬上面露微笑表示讚許, 彷彿獲主龍恩. 但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去年十月新法實施, 就是一次要給兩到三年的居留了啊....
按捺不住我就很禮貌地問了 : "對不起! 請問什麼時候才可以申請五年或十年的居留證?" (OS: 誰有時間一年一年耗啊? 當大家都不用工作每天請假來排隊領居留逆? )
印度裔先生從容優雅地說: 通常第三年就可以申請囉! 所以你下次來換就是十年居留了!
然後他又好心的提醒: 到時你們還要去市政府申請一份新的結婚證明 acte de mariage喔!
阿不就還好我是在法國結婚? 在其他國家結婚的又要花一筆翻譯與公證費啦!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