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vendredi 3 février 2017

< 看病 >



< 看病 >

因為身體有點不舒服, 查了網路上的資料之後, 覺得病情可大可小, 遂更坐立不安, 就直接殺去診所等候.

法國醫生當然是有預約制度的. 但我們這區的這位奶奶級醫生, 一周有幾個時段是自由席, 不須預約, 只須本人到場等候. 這樣急症患者就不用苦打電話預約半年之後才能看診.


通常等候室沒有發放號碼牌, 也沒有南丁格爾白衣天使先幫你掛號. 基本上都是醫生自己接電話, 迎患者, 校長兼撞鐘包辦全部事務.

看診順序是先來後到, 一入門, 首要先觀察在場有幾人, 記住他們的面孔, 你排在全部這些人後面就對了. 後面進來的人則通通排在你後面.
因為我很不會記人的臉, 以前唸碩士時, 跟法國同學借筆記, 隔天就忘了是跟誰借的 (我需要內建人臉辨識功能). 所以這種默默地心照不宣式的排隊順序會讓我很緊張. 深怕一不小心弄錯. 常常等候下來, 血壓又高了一些 :D

等候看診還要準備好打發時間的道具: 充飽電的手機, 書籍, 功課, 填字遊戲. ..不然診所通常也會準備雜誌書籍供取閱. 我曾經遇過一個眼科醫生準備的都是藝術與展覽叢書, 還有一個婦科醫生放的都是設計家具雜誌.
總之至少要能殺個一小時的時間.

等候時最難熬的, 是其他患者一直咳嗽.....法國人沒有戴口罩的習慣. 當下會覺得自己身處病毒室, 病還沒好又有新的病毒沾身, 血壓又高了...

今天我到場時, 前面只有五個人. 我等足了一小時才輪到看診.
奶奶級醫生滿頭銀髮, 穿著銀黑褲裙, 個兒不高, 卻非常優雅. 走路快速卻不揚塵, 道行頗高. 問了我症狀之後, 進行觸診, 還蠻仔細的量了血壓聽了前胸後背的動靜. 一直跟我說別擔心, 但還是開了張超音波診療單以安我心.

我跟她說我上網看了資料, 她問:是哪個網站的資料?
我說忘了. 只記得有人說我的症狀是會痛沒事, 不痛才有事.
奶奶醫生微笑著說: 哎呀! 那你這麼痛, 就是沒事啊! 這些人真是唯恐天下不亂, 有病就看醫生, 為什麼要寫一些有的沒的, 讓大家恐慌呢?

然後他拿了我的健保卡填資料時, 又笑著說: 所以你這麼擔心, 周四有預約啊?
我說沒有啊! 我連你的電話都不知道.
她把行事曆拿給我看, 週四還真的有一個也姓HSIEH的人預約!! 我倆面面相覷, 笑了出來. 她說, 是你的親戚嗎? 因為這姓在法國不常見啊~
我說我也是第一次在這一區遇到跟我同姓的....好巧啊! 應該也是台灣人 :)

我每次看病都還蠻快的. 不像法國人那麼愛跟醫生哈拉.
拿了藥單去隔壁不遠的藥局拿藥, 裏頭兩個藥劑師也都是白髮蒼蒼的奶奶級. 外頭天色已黑, 頓時讓我懷疑拿的是否是狐狸的樹葉..... (生病的幻象)

jeudi 2 février 2017

.< 巴黎的狗 >


(照片不是在巴黎拍的)
我是一個很怕麻煩的人, 人際關係也好, 寵物也好, 都是採極簡主義, 最好能遠觀不褻玩. 這次銜命照顧這隻混血cairn terrier 梗犬Harry , 雖不致讓我作息大亂, 卻也頗受影響.
原本都只是帶他出門解放, 昨天想帶他走遠點, 卻激發了他捕獵兔鼠的天性, 一路嗅聞著陌生的氣味, 簡直像隻地雷偵測器一般在人行道左右橫掃. 以時速與馬力均破百之勢急衝. (莫非有雪橇狗的血統? ) 遇到同類更是低吼不已, 像箭般直要飛出去, 一副要衝過去幹架的樣子.

關於法國人的笑話


(圖片來源 http://www.blagoticone.com/blog/betisier/la-france-vue-par-554)

法國這個國家的人民讓人又愛又恨. 其他國家的人除了艷羨法式生活, 其實忌妒, 嘲諷法國人也是很常見的. 
以下選出幾則其他國家的人對於法國的嘲諷笑話 :) 有些還蠻惡毒地說~ (到底有多討厭法國人?)

#此為翻譯文章 #非作者原創

法國常用髒話與中文髒話法譯

< 髒話篇- 法文版 >
貼完中文髒話, 當然也要介紹一下法文髒話.
法國人最常講的, 所以這幾個已經晉升口頭禪, 幾乎每天都會聽到, 殺傷力不大, 就不寫 "慎入" 了.

dimanche 29 janvier 2017

中古世紀生活展覽



Tour Jean-Sans-Peur
位於地鐵站Etienne-Marcel附近, 原本是1409年 博艮地公爵 duc de Bourgogne在巴黎的居處, 現在剩下一個主要高塔.
目前正在展出中古世紀的生活與餐桌介紹.
.
照片中可以看出當時的服飾非常的華麗保暖. 基本上中古世紀的生活重心也可以說是圍繞著壁爐 !
床位通常擺在房間邊角, 窗戶及門縫冷風吹不到的地方. 所以壁爐的火一定要非常的旺. 而公爵或者重要人物的座位一定是在壁爐前面. 公爵的寶椅(綠色服裝那張照片)上還套著暖絨絨的厚布, 坐下之後可以把手穿進椅子扶手的厚布裡保暖.

為了能賴在壁爐前取暖, 還發明了一種椅子, 簡單木頭做成的椅背可以調整方向, 讓貴族烤完正面再烤背面~確保火侯均勻 XD (最後兩張照片)
一般只有貴族才有資格坐椅子, 諸侯備有摺疊椅, 平民只能坐稻草堆.
.
當時的床鋪也是真正的king size, 不像現在凡爾賽等城堡裡的床那麼小. 床鋪為了保暖, 四面掛著厚布. 睡醒要穿的衣服則掛在伸手可及的地方, 可以直接在厚布帳裡穿好再起床. 避免著涼.
.

公爵的廁所 latrines (當時還不多見)已經有現在的馬桶雛形. 為了怕著涼, 通常蓋在壁爐後面的小空間. 貴族尊貴的臀部使用棉花當廁紙, 平民老百姓當然沒有馬桶, 也只能用棒子揩屁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