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jeudi 2 février 2017

.< 巴黎的狗 >


(照片不是在巴黎拍的)
我是一個很怕麻煩的人, 人際關係也好, 寵物也好, 都是採極簡主義, 最好能遠觀不褻玩. 這次銜命照顧這隻混血cairn terrier 梗犬Harry , 雖不致讓我作息大亂, 卻也頗受影響.
原本都只是帶他出門解放, 昨天想帶他走遠點, 卻激發了他捕獵兔鼠的天性, 一路嗅聞著陌生的氣味, 簡直像隻地雷偵測器一般在人行道左右橫掃. 以時速與馬力均破百之勢急衝. (莫非有雪橇狗的血統? ) 遇到同類更是低吼不已, 像箭般直要飛出去, 一副要衝過去幹架的樣子.

路上遇到一個牽著正統 cairn 的先生, 他的cairn 比較安靜, 我稍一不留神, 沒有拉開適當距離, 手裡這隻混血cairn 就射出去, 跟眼鏡蛇攻擊一樣, 要用嘴巴咬對方頭部! 幸好我拉的快.....那位先生說 : vous avez du boulot ah~你有的忙了你!! (言下之意是要再教育...)
後來又遇到一位牽著帕森羅素㹴parsan russell terrier的馬蛋. Harry 也是不由分說衝過去就用鐵頭功攻擊. 馬蛋跟他的狗都呆在當地 (巴黎人跟巴黎狗沒遇過這麼蠻橫的外國狗...), 馬蛋吶吶的說: je veux bien, mais la~~~....
後面我就沒聽清楚了, 快溜! 想來是說Harry 沒教養之類.
自己開始遛狗之後, 才發現巴黎人的狗真的好乖啊! 好多狗都不用繫著鍊繩, 就在主人周圍繞行散步. 遇到挑釁的狗 (如Harry )也老神在在, 完全不當一回事. 會繫著鍊繩噗噗跳該該叫的, 大都是年輕的幼犬.
也才發現狗屎真的好多好多. 以前已經覺得很多了, 這次藉由狗狗的視角, 發現簡直到處都是狗屎! Harry 每趟出去都要撇三次. 不過他習慣很好, 都會撇在土裡, 或者人行道的邊邊, 不會在中間. 我跟我家法國人都會用衛生紙撿起來丟到垃圾桶. 但真的覺得我們的行動有如滄海一粟, 在遍地"黃金"的巴黎真是微不足道的.
不是開玩笑喔~ 每年平均有650個巴黎人因為踩到狗屎摔倒受傷! 也就是平均一天有兩個人中樂透的機率大幅暴增(誤).
巴黎人不改自嘲的個性, 還開發了一些app, 如 poople map (狗屎GPS) http://www.pooplemaps.com/ 可以鎖定哪裡有狗屎, 千萬要避開 !
巴黎狗屎最密集的地方, 就是富人區16區, 再來是vincenne 文森以及montsouris老鼠山公園. 事實上, 若是逮到狗拉屎現行犯 flagrant délit , 是68 歐元的罰單. 跟亂丟菸蒂一樣 (我想人類隨地小便應該也要開罰). 重點是沒有人來抓現行犯.
Chirac總統任內時曾推動了 moto-crotte, 機動撿屎摩托車. (見照片4). 很可惜在2014就停用了.
法國的寵物社團30 millions d'amis (三千萬名朋友) 去年做了調查, 在全法國28 個居民十萬人以上的城市當中, 巴黎是最不適合狗居住的. 最適合汪星人的城市是Montpellier !
這項調查當中的 [綠地] 指標, 讓巴黎敬陪末座. 巴黎大部分的社區小公園是禁止狗狗入內的. 我也是想讓狗狗去奔跑一下, 才發現天不如狗願.
巴黎的狗數目近幾年已經減少了很多. 目前大約是20萬. 很多人養的狗辭世之後, 不願意再養 : [ 到哪都要繫著. 不能搭地鐵, 不能搭電車, 公園也不能去....]
我家法國人輪值遛狗的時候, 都會跟著牠在人行道上奔跑一下. 看著牠短短四肢, 跑起來卻是那麼敏捷快速, 越跑越意猶未盡....將牠養在沙發上確實有點不狗道.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