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jeudi 1 septembre 2016

< 關於飲食文化的不同 > 三個小短文


弟弟跟弟妹都不是很重視吃的人, 他們可以吃麵包抹奶油喝可樂就是一餐. 弟妹的英國味蕾也非常傳統, 面對滿盤五六種不同的當地乳酪, 她只吃加了蝦夷蔥的乳霜狀超市奶油乳酪. 而且不管吃什麼, 她每餐都會吃抹奶油的麵包. 這十幾天大概已經吃掉三塊500g奶油, 我也有幫忙早餐抹吐司加減吃, 因為我不吃果醬(我的味蕾也沒有比較正常).
我們跟附近蜂農買的蜂蜜, 她不愛, 說太甜. (我好想問英國人都吃什麼? 但這問題很白目我知道)


我跟我家法國人這兩周擅自越殂代庖, 用天然食材料理些簡單東西吃. 我其實蠻不自在的, 因為我一直都覺得廚房就像是自用小客車的副駕駛席, 是這個家主人的位置. 但弟妹可能一方面言語不通, 在一大家子講法語的姻親當中顯得有點置身事外. 另一方面就是她們也剛正式搬到法國不到兩個月, 家裡百廢待舉, 對廚房還沒有產生領土的情懷. 最後, 就是真的不愛下廚料理吧? 櫥櫃裡都是罐頭/調理包/餅乾.

我也都會包辦洗碗的工作, 畢竟白吃白住也要有點自知之明. 弟妹有時會洗, 用的是英國傳統的方法(十幾年前去英國就看到他們這樣洗) : 碗盤泡在洗碗精水中洗過就直接晾在碗盤架上, 沒有另外清水沖洗. 餐具上還掛著晶亮的泡泡.
看過幾次之後, 我忍不住偷偷問弟弟, 你也是這樣洗碗嗎? 英國的洗碗精都是無毒? 弟弟說才不!
但是他會偷偷再沖水一次, 或者下次要用碗盤時先沖一下水! (#這才是真愛啊! 與其怪另一半怎樣怎樣或者不怎樣怎樣, 生活習慣的問題雙方各退一步不是很好? )
只是不知道弟妹會不會覺得我們這種洗碗盤方式很浪費水?
弟妹泡的英國奶茶很棒, 她一天要喝三杯(從英國帶了三百多個茶包來) ! 但是也只喝可樂跟人工香味很重的粉紅酒.所以我跟家法國人無論如何都要當跟屁蟲去超市, 因為太想念真正的葡萄酒跟威士忌跟蘭姆酒跟伏特加了!
結果弟妹看我們買了一堆, 也忍不住問可不可以買一瓶加可樂專用的伏特加..... (關於酒類, 我家法國人的觀念是不可以加冰塊加可樂, 要的話請不要用他的上等好酒), 所以得到smirnoff一瓶!

不過, 我們每道菜都要加蒜頭, 檸檬, 薄荷, 弟妹應該也是受夠了!  
然後弟弟可能因為在英國待了十幾年, 受夠沒有乳酪吃的日子, 現在每餐都要吃乳酪. 料理也都是以乳酪為主. 我剛剛問他, 要不要我來炒麵? 他說 : 不用麻煩啦~我們來做truffade
truffade是這地區的傳統菜, 基本元素是乳酪加馬鈴薯, 要炒要煮要烤, 比炒麵麻煩很多耶!

< 不一樣的越式料理 >
周六從山裡出來, 到brioude鎮上採買順便小觀光.
然後因為弟弟跟英國弟媳都不是非常重視美食的人, 我家法國人吃了一星期的英式與工業食物, 非常堅持要做東請他們上館子.
結果周六當天全鎮營業的當地料理餐廳大概只有三家, 其中兩家都要先預約, 其他都準時14點打烊 ! 我們倖然冒雨繞了全鎮一圈, 只好狼狽地躲進這家全鎮唯一的亞洲餐館.
裝潢是一般法國的華人餐廳風格. 菜單看起來也是.
bo bun 還印成bun bo了.... 我實在無法雀躍.
不過其他三位歐洲人都無所謂. 我也就既來之則安之.











春捲(炸的)跟夏捲(冷的)都還可以, 但是沒有巴黎餐廳通常會附的薄荷葉. 炸雲吞也不錯. 這三種分別有不同的沾醬. 挺搞剛的.
bo bun, 喔不, bun bo一端來, 就是米線上面鋪著洋蔥炒牛肉, 底下有點沙拉葉, 還有一小碗魚露醬汁. 炒牛肉有點燒烤的味道, 分開吃還不錯.
因為下雨有點冷, 所以我點了pho 河粉湯. 外觀跟巴黎的有點差別. 不過牛肉片是燙熟的, 算有誠意.
湯頭我喝了一口就放棄了, 因為我對味精過敏, 這湯喝起來雖甜, 但是喉頭吊的老高, 完全不是牛骨熬出, 底蘊會在喉底的高湯甘味, .
叉燒也還可以, 雖然跟傳統叉燒還有那麼一點距離.
離鄉背井的華人餐廳, 因時制宜, 就地取材, 總有一些令人驚奇的菜色.

< 關於長棍麵包 >


昨天跟英國弟妹開車到20公里外的觀光小城chaise dieu(神之椅)去買麵包。
一進麵包店,我已經很習慣直接去排隊。弟妹則還沒適應,逕自離開隊伍去查看想買的糕點。(她也還沒養成一進門要跟店員說通關密語bonjour 的習慣)
我示意她,法棍麵包都在店員後面牆上。她恍然大悟,問我:「怎麼那麼多不同的長寬尺寸?哪一種才是baguette ?」
(歪果扔的困擾)
我問店員:「有baguette tradition 傳統法棍嗎?」
他說就是baguette compagne 鄉村法棍!
我怎麼看都覺得是普通的baguette, 就指著牆上最長最寬的法棍說:「那再加一根這個」。
他說:「這比較結實(ferme)喔」
結果,
長寬不同,吃起來質地是一樣的,虛張聲勢。
麵包心的品質像超市賣的那種,鬆鬆沒嚼感。外皮倒是酥脆的。第二天剖半放麵包機烤後,塗奶油果醬還蠻好吃的,類似厚片吐司。(但是你是法棍啊....)
巴黎人吃的baguette tradition 到底是哪來的tradition?我得好好做做功課....
(巴黎的一般法棍跟傳統法棍都有相對嚴格規定成分、比例、尺寸跟重量)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