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dimanche 15 mai 2016

針線情



在一個室內的市場裡面,看到這個裁縫小攤。
襯著明亮寬敞的玻璃櫥窗,一對老夫妻正在裡頭埋首修補縫邊。

在法國買褲子是沒有免費幫你修剪長度的。所以要另外請裁縫師幫忙。這樣的小舖子因此也算常見。但好像很少看到年輕人負責的裁縫舖。

我那個年代,家裡有縫紉機,媽媽雖是職業婦女,也時不時會幫我縫兩件裙子或者將自己的大衣改小讓我穿。有個時期特愛大圓裙,兩手拉起兩邊裙擺直可拉至與腰同高,放下時自然垂墜成優美的折擺,因為她怕太輕的布料穿起來會隨時變成地鐵出風口上的瑪麗蓮夢露,還選了細呢絨,並斜線剪裁讓整體視覺較輕盈。

她做比較複雜的洋裝時,用粉塊仔細描好尺寸,剪下一塊一塊大小不同的布料:袖、前胸、後背、領子、裙擺,再拿到岡山菜市場裡面的專業洋裁店縫邊,順便請益風格設計。
考上大學那年,她帶我去那兒做衣服。做了什麼我忘了,只記得打扮時髦的裁縫師量完我的尺寸後說,「啊!妳是大斜肩耶。」

在快速時尚充斥的今天,要買一件真正適合自己的衣服變成一種妥協。 市場上擺出來就是不買拉倒的那幾款。我只能在既定的版型花色與不舒適的質料當中奮力擠入自己日益肥胖的身軀,像可憐的灰姑娘的姊姊一樣...
所以我反而穿的都還是十年前買的衣服(越來越緊, 哭~),現在同樣品質成分的衣服已是當年的三倍價。

有點想來學裁縫了...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