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lundi 18 janvier 2016

蒙馬特 越南小食堂 Long An


這應該是蒙馬特山丘上唯一的越南小館. 全日開放, 很適合我們這種作息不正常卻又堅持隨時都應該能吃到正餐的族群.
傳說法國的越南料理相當正宗傳統, 因為赤化(現在這個詞感覺好超現實) 之後的越南, 有辦法的貴族們都輾轉逃到了前殖民母國法蘭西, 也保留下精緻美味的料理文化.
不過, 巴黎為數眾多的越南小館, 賣的主要還是乾溼河粉跟炸春捲. 偶有一些手工菜. 但不是我吃過最美味的.
我的越南菜啟蒙 : 台大校園附近的翠字輩餐館, 將台灣盛產的甜香甘蔗裹上一層鮮美脆口的蝦漿, 入油鍋炸得金黃油亮, 或者置於炭火上烤的焦香四溢. 都令人回味無窮. ‪#‎蔗蝦‬ 這道菜, 在巴黎, 我只在18區的 thu thu 吃過一次.
到河內拜訪越南朋友, 他母親一早起來熬的 ‪#‎湯河粉‬ , 看似清淡實則每口都是牛大骨的濃郁精華. 薄片鮮紅牛肉在熱湯裡涮成粉紅色之後入口, 滑嫩的口感與滑溜的河粉相得益彰. 新鮮薄荷芫荽相佐更添滋味.
河內菜市場的 ‪#‎涼拌米線‬, 鋪滿了肉燥, 蔥頭酥, 豆芽菜, 炸春捲跟一堆不知名的新鮮香草, 得坐在矮凳上彎著腰品嘗這道庶民美味.
還有越南通的台灣朋友帶我去的越南小吃, 鐵皮屋餐廳, 廁所是糞坑, 但是料理美味到一個極致! 類似台灣鄉下土雞城的感覺. 一杯一杯越南淡啤酒下肚, 來道 ‪#‎烤小羊肉裹黃豆粉‬ 實在令人驚豔! 讓我口水流到現在~
.
場景回到蒙馬特這間越南小食堂, 我們點的bo bun 味道中規中矩, 少了很多的蔬菜. 不難吃, 是媽媽的料理. 當然這位媽媽不會是梁瓊白或傅培梅等級. 只是提供給逛蒙馬特之後想喝點熱湯的朋友 smile 表情符號
也許下次來試試pho湯河粉的湯頭 ~

.
亞洲的小家庭餐館, 常常是老闆家庭生活場景的延伸. 你可以看到學童在櫃檯旁邊的桌上埋首寫功課, 或者玩耍. 客人來了沒地方坐, 才趕緊呼斥小孩收拾 smile 表情符號
多數客人不以為意, 我也看過很多法國客人會跟老闆小孩聊天.
彷彿闖進了別人家的客廳, 這才是真正 "有家的感覺" 的餐館吧 smile 表情符號
====
有法國人說pho湯河粉跟法國的pot au feu有親戚關係, 此說待考!
然後觀光客都想去的pho 14, 個人並不推薦. 聽說他們在歌劇院區開了第二家, 但是如果還是味精湯頭, 那真的可以不用去了! (個人沉痛經驗)


還有越南三明治!!












.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