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ercredi 29 juin 2016

< 地鐵上的溫馨教育時光 >


母子三人都一頭鬈髮.
弟弟腿短, 上車速度不及哥哥, 所以沒搶到靠窗的座位. 癟著嘴說要坐靠窗.
媽媽帶點教官式的急速口吻, 溫柔而堅定地跟哥哥說 : "讓位給你弟弟好嗎?"
哥哥答應了. 媽媽又溫柔而堅定地說: "跟你哥哥說什麼?" "跟你哥哥說什麼?"
弟弟小小身軀在晃動的車廂中有點吃力的換位, 無暇顧及其他. 好不容易坐穩了, 用細細的聲音說 : " 謝謝! "



媽媽問哥哥: " 來念書好嗎? " 其實每個問句都是一個命令.
隨即從背包掏出兩本, 哥哥選了一本, 媽媽就開始念著書中的內容, 一個字一個字的指著, 一個重音一個重音的念著, 發音非常刻意的清晰, 音量在地鐵車廂的晃動聲中顯得有一些些突兀. 吸引了好多人的目光.
一個用心陪伴小孩的母親, 是讓人心都要融化的畫面啊~
弟弟太小了, 還不識字. 雖然很想加入讀書團, 但是要看到書的內容, 就必須往前坐. 兩腳懸空著.
然後地鐵停車又重新啟動時, 他就會因慣性作用, [咚]一聲掉到我的膝蓋上 !
又坐好之後, 神情非常的害羞. >///<
掉了兩三次之後, 他終於放棄加入讀書團. 往後靠著椅背坐的端正.
然後偷眼看我.
我跟他微笑, 他也笑了, 很靦腆.
他轉過頭去看著車窗外的漆黑, 我才注意到他的右臉畫滿了原子筆痕跡. 
我用手指指我的右臉, 示意他 "你自己畫的?"
他又靦腆的笑了.
到了他們的轉車站, 媽媽又像教官一樣精確精實的收好背包, 用非常清楚的語調與發音說了兩遍 : " 我們現在要在這個XX站轉XX號地鐵, 到動物園的時候, 我們再吃東西 "
如果不是他們三人的鬈髮基因無庸置疑, 我真的要懷疑媽媽是個安親班派來的老師了.
====
巴黎地鐵大部分時候都是這樣的. 大家安靜地做自己的事, 偶有講手機講得忘我的, 流浪漢上來乞討或唱歌表演的.
最近因為歐洲杯, 地鐵上多了很多唱歌的球迷. 老實說, 我實在無法融入這些滿身酒氣跟汗臭味, 旁若無人用力推擠大聲唱歌還一邊拍打車門玻璃的族群.
還好只有一個月~ 就忍一下了.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