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lundi 25 juillet 2016

探索世界的小孩


陪伴五歲以下的小孩, 是全宇宙最累也最偉大的事情.
醫生妹妹的長女諾葉蜜乖巧文靜, 次子山姆卻皮得令所有人不時神經緊繃. 據說連經驗豐富的保姆都承認照顧山姆屬於她職涯中的最高難度.
在婆婆家廣大的花園裡, 有游泳池, 最近還新增一個小魚池. 當然山姆一往這兩個地方靠近, 大人就得全神戒備, 深怕一回神就聽到 [撲通] !
我家法國人感嘆, 小時候我們不都是自己玩耍? 大人哪有時間這樣專心照看? 現在的環境確實也不太友善孩童, 因此孩子們學到最多的就是 interdiction 禁止事項!



山姆就屬於那種故意挑戰大人極限的狡詰因子, 但不是頑劣, 只是你說不可以的事情, 他都當耳邊風. 在他小小的兩歲腦袋裡, 覺得全天下沒有他做不到或不可以做的事情. 手上腳上傷痕烏青無數, 盡是驕傲的" 探索世界" 印記 !
因此, 在公園的兒童遊戲區, 一樣跟著大孩子跳上爬下, 力有所及就傾盡全力. 看的一旁的人戰戰兢兢. 但是他其實會拿捏分寸, 三四公尺長的溜滑梯他會用手當煞車, 控制速度, 不讓自己成為無法控制然後跌個狗吃屎的自由落體.
也可能因為對世界好奇, 想探索, 不時試圖接近其他孩子的群體, 卻不知道該用何種姿態介入. 在無法正確使用言語的限制下, 動作時而有點蠻橫 (比如抓沙丟人), 可能想要引人注意吧? 在已經有點社會化的大孩子眼中, 他就是一個外來的小唐突.
公園遊戲區其實是一個小而完整的社會模型, 可以觀察不少社會現象. 而且就像大人們的社交場合一樣, 五歲的諾耶蜜回家後很驕傲地跟外婆說 " 我交了兩個朋友喔! " 但其實只有一起攀爬五分鐘, 交談了三四句, 連名字都沒互相介紹 
照片是醫生妹妹來接小孩順便送我們搭火車回巴黎時拍的.
小孩看到火車總是很興奮, 但是在等待的過程, 山姆就一直挑戰 "不可越過白線" 的禁令, 最後還撒賴躺地上擠出鱷魚的眼淚 
補充:
我無意寫什麼法國教養小孩觀念優劣的東西, 因為小孩不是我的. 這篇只是記錄我個人主觀的看法.
因為網友提到有些寫法國教育小孩的書籍是否悖離現實. 而我文中提到的山姆確實一直在挑戰大人的極限. 其實他也有很多乖巧的時候.
所以我還是必須補充, 很多時候, 只要你給他理由, 給他選擇的權利, 他就會聽話.
比如他要去花園時. 大人要他戴上帽子防曬, 他會故意不戴就衝出去. 但是跟他說 [帽子放這兒. 你要出去陽光下時就可以戴上]. 他果然就自己戴了.
天下沒有不哭鬧的孩子, 看到別人的小孩不哭鬧, 不用羨慕. 因為那都是父母耐心陪伴教養之後的成果.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沒有一套教養法可以放諸天下而皆準.
所以我才會開宗明義就寫"陪伴五歲以下的小孩, 是全宇宙最累也最偉大的事情.
"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