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lundi 10 octobre 2016

《Grog 阿嬤的傷風良方》

最近氣溫驟降,感覺體內病毒蠢蠢欲動,總在發燒的邊緣。
晚上在附近小酒吧小酌了一杯特調雞尾酒後,竟然有點頭重腳輕。因為今天剛好坐吧台旁,就問酒保先生能否調杯grog給我。


他說先去看看店裡有沒有蜂蜜。隨後到地下室轉了轉,拿了罐蜂蜜上來。
法國的grog一向是蘭姆酒加蜂蜜跟檸檬汁,再兌一些熱水,熱熱喝下,暖暖身心,再蓋上棉被睡ㄧ大覺,醒來感冒即可不藥而癒。
偏方都是很神奇的,我想是因為酒精能促進排汗,檸檬汁有維他命C,蜂蜜則可以滋潤消化道。
不過, rhum蘭姆酒跟rhume傷風, 僅一個字母之差, 也說不定這中間有什麼誤會...
(其實只是酒精加熱水會讓人睡覺而已吧? 感冒除了多休息還能怎樣呢? XD)
*****
酒保先生在吧台上擺了一個很可愛的銅杯,說他要幫我做一杯創意revisité grog。隨即拿出幾片羅勒,放在手掌上用力拍一下,再搓一搓,放進銅杯中。我問他幹嘛拍羅勒?原來是把葉子的細胞壁拍破,讓精油跟香味自然釋放。(香草植物用金屬刀切會破壞香味)
倒入蘭姆酒後,酒保先生又問我喜不喜歡辣椒🌶️。我愣了一下,當然喜歡啊!只是調酒加辣椒有點不多見。他拿出一小瓶淡黃色液體,往銅杯裡倒了幾滴。我說,你這辣椒不是紅色的啊?他說是把他家鄉的辣椒放到蘭姆酒中浸泡一星期,取其香味與辣味而已。(這樣自己加料的,通常稱為rhum arrangé "調整過"的蘭姆酒, 現在也有cave酒窖在賣囉!)
我本來想問他家鄉在哪裡?但他一轉身拿了銅杯去加熱水。
暖暖的調酒,杯裡還有一根肉桂,幸好味道不太嗆。羅勒香味之中帶著一絲辣椒香。每一口都是溫暖,身暖心也暖,我竟捨不得太快喝完。
這裡的特調都很特別。運用很多水果。在吧台旁坐著,也可以看到酒保先生不停忙著混合各式果泥與酒類,沒有什麼人工化學香料。
我家法國人獨鍾加了mezcal (煙燻味的龍舌蘭酒) 的「登革熱」特調,帶著淡淡木頭香。
我喝過百香果跟西瓜汁兩款特調,西瓜汁加了黑胡椒,竟然很搭呢!
******
Grog 是1740年時英國海軍上將vernont 發明的,他怕船上官兵喝酒喝太快,所以把蘭姆酒摻水之後再發給官兵喝。
現在倒變成治傷風感冒的偏方了。
一般傳統咖啡館都可以點得到!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