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ardi 13 janvier 2015

查理週報=言論自由?

這篇的最後兩段寫出了查理週報的態度:
[《查理週刊》所抱持的的一貫姿態,如果說是種族中心主義、霸權心態、不尊敬非主流文化…其實都是天大的誤解。查理的姿態,不如說是站在一個永恆的挖苦、邊緣、批評的立場:面對法國社會的眾多矛盾,例如左派與右派、種族問題、福利國家、信仰與文化衝突、工時增加或縮減等等問題,既然一直以來都難以解決,那麼又何妨一笑?沒辦法解決,那笑一笑總可以吧?]

[與其說是用文化來對抗文化,用霸權來對抗霸權,不如說是訕笑的自由、嘲諷的自由,以及面對各種無解矛盾自我解嘲的自由。查理週刊沒有嚴肅的使命感,鄙視一切真理和信仰,只有虛無主義式的揶揄訕笑]


嘲諷的自由:查理週刊式的自由是怎麼樣的自由?


今天至少兩百萬的法國人站上街頭, 寫下一頁新的歷史.
但是激情過後, 各種進一步批判的聲音也紛紛出現了.
我研究所的法國同學說: 這什麼狀況? 巴勒斯坦領袖與內坦尼亞胡出現在同一場合? 這幾天法國的"團結"情形讓我好像在作夢, 我真害怕醒來的那一刻!
另一個說: 這跟1998拿到世界杯時一樣啊~融合團結三天, 散會!

晚上跟法國記者朋友吃飯, 他也說從來沒看到那麼多人遊行. 但是大家都為了各自的理由上街. 也算是民主精神的表達啦!
我家法國人其實是對大家說[我是查理] 很有意見的. 他們認為其實很多人都不認識查理. 就像這篇文章說的, 查理週報是個快要倒閉的小周刊, 結果下周竟然要被他嘲諷的對象資助發行一百萬份!

我問他們, 法國還有哪個嘲諷雜誌可能會被攻擊嗎?
其實比查理週報知名度高一點的栓鴨報 le canard enchainé也以嘲諷為主軸, 只是他們是"真正的記者" (法國朋友強調), 所以嘲諷的人事物都有憑有據, 目前為止還沒輸過官司.
席上的法國人認為查理周報事件跟言論自由無關. 因為對他們來說, 自由跟空氣一樣已經是生命必備品, 現在討論言論自由很奇怪! (法國媒體好像真的沒有人討論這個)
查理週報的嘲諷風格相當粗淺, 以它來對等言論自由, 還說 [我是查理], 根本就是搞不清楚狀況 !

然後, 其實原本沒有那麼多人在看查理週報, 表示他們的作風只取悅少數人, 這下被供上"聖壇"之後, 能支撐多久? 雖然很多人基於團結及支持言論自由的心情願意訂閱查理週報, 但是他們會閱讀嗎? 訂而不閱, 有意義嗎? 你真的喜歡查理週報嗎?

遊行當中, 法國總統趨前問候查理周報的員工, 他們都說感覺時空有點錯亂. « Tout ce monde avec nous. C'est beau et c'est étrange » (所有人跟我們站在一起. 很美的畫面, 但是很怪異!)
他們很遺憾, 遺憾沒有想到在遊行的時候高舉他們曾經發表過的嘲諷各國元首的漫畫! 現在這些元首本尊都站在他們前面! 這麼難得的一刻, 他們竟然沒想到!
查理周報的員工看起來完全沒有想要放棄開玩笑的風格~bien décidés à ne jamais cesser de rigoler. 尤其當他們看到有隻鴿子拉屎在總統肩膀的時候.更是完全笑開懷! 事後在推特上說, "這個歐蘭德! 總算讓我們開心的笑了!"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