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ercredi 13 mai 2015

文化差異? 當面溝通或傳紙條?

這兩次來中部,都住阿嬤的家。
跟我家法國人的爸媽家其實是同一個院子,中間隔著游泳池跟庭院。
一房一廳,90歲的阿嬤生前漸漸不良於行,已經不需要太大的空間。但是房子的視野仍然不馬虎!

隔壁鄰居有點不親切。上次我們來時,看到一張紙條語氣不善,說不要讓雞跑到他們院子去,不然就會抓來變烤雞!紙條末端還附註:以前是你們小女兒(有自閉症)亂跑,現在是雞,點點點。
這鄰居以前還曾經把脫逃的兔子砍了頭再丟回來院子裡。
但是他們要牽管線之類,必須經過這邊庭院挖洞,卻完全不知會。
我自己有發現法國人真的很愛溝通。我們台灣會覺得傳紙條,不正面衝突是最好的。但是他們會認為不直接用言語溝通很沒有禮貌。就像小人一樣見不得光只會打小報告!
我家樓上的鄰居某天晚上吵的太晚,我就貼了紙條,請他們以後注意,不然下次就報警。他們隔天挨家挨戶問是誰寫的紙條,完全沒有道歉的意思,反而認為我威脅他們: 只要敲門跟他們說一聲就可以了。
不過現在他們有注意音量, 知道移動去隔壁房間比較不會太吵。
還有一次半夜,對街鄰居音樂狂吵,我家法國人換上牛仔褲準備出門。我說你為什麼不打電話給警察?他回我:「我們在法國。一切都要當面溝通」!
事實上, 對街鄰居的窗戶隔音太好, 他們那條街上, 確實聽不到音樂的聲音. 但是打開花園這邊的窗戶, 音樂就很大聲. 如果沒有親自去溝通, 也不會知道是誤會一場.
這次搭火車,我前面兩個老太太一直聊天。我抽折疊餐桌時故意用力了一下,我家法國人看我一眼,沒說什麼。他懂這是文化差異。
但事後他說,其實還是直接跟他們反應比較好。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