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dimanche 31 juillet 2016

< 最美的互動 >

山姆的姐姐諾葉蜜一向乖巧, 兩歲以前不只怕生, 還怕除了爸爸阿公以外的不熟男性. 連親舅舅都無法一親芳澤.
兩年前山姆還在媽媽肚子裡時, 我們全部人一起去中南部攀岩健行, 途中歇腳喝杯涼飲. 餐飲店的帥哥服務生趨前彎腰遞上諾葉蜜的果汁時, 可能感覺她的隱形防護罩範圍被入侵, 立馬嚎啕大哭! 害帥哥以為自己犯了什麼滔天大錯 
諾葉蜜就是一個非常女生的女生, 喜歡穿美麗的裙子, 總是得意又羞怯地秀出小小的項鍊或手鍊, 也愛手背上印一些假刺青, 我從台灣帶回來的可愛髮飾也讓她非常的開心.
醫生妹妹打點諾葉蜜的穿著也不馬虎, 雖不見得是名牌精品, 但看的出來質料舒適, 也注重整體搭配的色彩. 妹夫有時送小孩上學, 隨便抓件大衣就幫她套上, 妹妹會說 : " 拜託! 紫色洋裝你好歹也配淡紫色那件大衣啊! " 





諾葉蜜上幼稚園之後就沒有睡午覺的習慣 (大人超愛睡午覺的啊!). 在婆婆家的這幾天, 我們輪流陪她畫圖, 泡游泳池, 騎腳踏車, 散步, 到公園遊戲區玩耍. 完全沒有看電視或玩電腦的需求.
她從小就知道外婆家有個阿姨是自閉症, 我不知道她懂不懂什麼是自閉症, 連我們大人都不見得懂了啊! 但是她以她的方式跟阿姨相處.
我陪她泡游泳池時, 因為我沒有帶泳衣, 只能坐在岸邊. 我讓她去找阿姨來陪她下水. 她也沒有一溜煙就衝去, 而是謹慎地先去問了在一旁修剪庭院的舅舅, 才去找阿姨. 因為她知道阿姨不喜歡被吵.
自閉症妹妹(她阿姨)來了之後, 我們先一起坐在池邊. 諾葉蜜用商量的語氣, 帶點安撫, 問阿姨 : "你要我們討論一下嗎? tu veux qu'on discute un peu ? " 讓我不禁莞爾 !
自閉症妹妹很常跟婆婆說 : " 我要你們跟我討論一下! Je veux qu'on discute" 通常是在她不安, 需要別人(尤其是婆婆)給她一些承諾的時候. 但很多時候, 我們不懂她為什麼不安, 不知道要怎樣承諾及安撫她, 所以妹妹就會一直重複 "我要你跟我討論一下! "
沒想到諾葉蜜就記住了!
妹妹一開始很無法接受家裡有幼兒出現. 嬰兒的啼哭對她來說非常難以忍受. 所以她還曾經直接跟醫生妹妹(她姐姐)說 : " 我不要你來我家! "
醫生妹妹當時當然很難過, 但是理解自閉兒的心理, 也就有一段時間盡量沒有回娘家. 直到諾葉蜜稍大一點, 不會隨時以哭聲表達需求的時候, 然後大家也一直 "教育" 妹妹 : 諾葉蜜是家人!
慢慢讓妹妹與諾葉蜜接觸相處.
在大家齊聚一堂慶祝婆婆生日那天, 妹妹一如往常, 因為受不了人多的噪音, 一起喝了開胃酒後, 就單獨在她的專屬空間用餐.
餐後大家在花園閒聊, 妹妹可能想用她的方式加入, 就用不是太純熟的技巧幫我們所有人輪流用精油按摩. 精油按摩是婆婆教她的, 一來可讓她放鬆, 二來也許能當個一技之長.
妹妹赤腳 (一向如此, 連冬天也是) 穿過花園, 先到我家法國人身邊快速小聲的說 : "我想幫你按摩! " 又赤腳快速跑回房間.
我家法國人遵令前往, 十分鐘後裸著上身, 背後油搭搭的出來跟我說 :" 妹妹說要幫你按摩! "
我按完, 換弟弟, 再換另一個弟弟, 英國弟媳,... 最後是諾葉蜜!
諾葉蜜事後也用很驚訝的口吻說 " 連我也被按摩耶! "
妹妹終於能接受諾葉蜜, 不知為何讓我覺得非常的溫暖.
竟然能在泳池一起玩拋接球!
她們之間的互動真的很美 
(也許山姆出現之後, 妹妹才知道諾葉蜜簡直是天使   )
話說諾葉蜜也真不容易, 有一個自閉症阿姨, 還有一個台灣人舅媽, 現在又多了一個英國人舅媽了!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