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ardi 15 novembre 2016

< 法國人的口味>





上周收到娘親的愛心包裹, 裡面都是小魚乾, 小干貝, 櫻花蝦, 蘿蔔乾等南北乾貨. 整條三鳳中街的氣味都隨著包裹飄洋過海, 重重撞擊著失根蘭花的胃與靈魂.

之前曾經因為捨不得把千金難買的鄉愁吃光, 將小魚乾密密層層包裹收藏許久之後, ....就臭掉了 lol
所以這次下定決心要好好的, 及早做成料理. 帶著壯士斷腕破釜沉舟之勢!


送走11/11連續假期來巴黎度假的妹妹夫妻, 即上網參考了眾多食譜配方. 懶人主婦如我, 一向是讀了各門各派做法之後, 再師法真人張三丰創練太極, 盡力極簡化! 因為我深信 c'est longue de faire court. 長篇大論大家都做得到, 但是精算與極簡是需要融會貫通的. (以上唬爛請勿當真, "懶" 才是一切進步的動機)

總之, 今天興興頭頭的剝大蒜切蒜末, 起油鍋先爆已經泡過水的小魚乾, 再放入蒜末, 豆豉, 泡水後瀝乾的干貝, 煸出火侯之後, 再加入糖, 先焦化一下, 再加入醬油, 辣椒醬與泡干貝的水熬煮五分鐘.
最後加了一把青蔥末. 起鍋後再拌入市售花生米.
*
這可愛的小魚乾料理越吃越順口.
原本我認為法國人應該不能接受. 沒想到我家法國人公司工會的同事, 晚上過來找他研商公會章程修改內容, 看到我的小魚乾, 嚐了一口, 說: 有白飯嗎?
我大驚!
左右家裡也沒別的食物 (我原本想去巷口買pizza打發), 只好乖乖奉上得來不易的台灣海味, 一方面還有伯牙遇到子期的知音讚嘆 !
他還真的一口接一口配白飯把我的小魚乾吃了1/4 . 還是用碗公裝的白飯, 用湯匙扒入口.

***
後來想想. 法國人的口味還真離奇.
就我認識的法國人而言, 30-50歲的人對各國料理接受度很高. 妹妹及妹婿連尖椒炒大腸這種連我都辣到流鼻涕的食物也能整盤清空.
有一次我家法國人同事喬遷之喜, 我帶了溫州區買的滷牛腱切片, 自己加碼自製芫荽辣醬, 一干法國人也是吃的津津有味. 還真的無辣不歡! 他們說, 印象中小時候吃的食物都是味道分明的, 不像現在的料理淡而無味.
*
法國料理淡而無味? 恐怕顛覆很多人的幻想.
我認識的巴黎人都不太做菜. 就算下廚, 也就是簡單的沙拉, 煎烤個雞牛羊, 配個水果派跟乳酪.
超市可以買到法國料理的靈魂: 各式醬汁(我剛追完三星校餐第5集). 不需要像前人一般大粒汗小粒汗在廚房舞刀弄鏟. 優雅的打開各種調理包, 輕輕鬆鬆就是一桌食物.

其實每次法國人聚會, 我帶的東西, 不管是自製手卷壽司或現成滷味拼盤, 總是很快一掃而空. 因為是真正的"食物". 其他法國人都是帶葡萄酒跟超市買的洋芋片小餅乾!

有些巴黎人會下廚. 電視上也有top chef 之類的料理競賽, 但那屬於藝術的表現, 不是人間煙火.
所以我到現在, 對於到法國人家裡作客, 還是抱著有吃飽就好的心態. 畢竟, 一場賓主盡歡的宴席, 重點不只在於餐桌, 而是聊天的話題!

***

只是,
我無法容忍法國人對豆腐不敬!

據說, 鄧小平周恩來當年到法國留學, 就曾賣豆腐. 1902年到法國學習生物學的李石曾, 在1909年(當時還是清朝吧?) 於巴黎西郊成立豆腐廠, 正式將豆腐引薦給法國人.

不過, 一百年之後, 法國人對豆腐還是不甚了解啊(李先生你搞什麼?)~~~~超市有機櫃的萬年真空豆腐更讓人傻眼(我承認懶惰的時候會買)
我家法國人對於台灣食物算接受度很高的, 皮蛋, 臭豆腐, 豆豉, 納豆, 他都吃得津津有味. 一般豆腐料理也還可以接受.
但是各類形式的豆干他就有點遲疑了. (豆干炒小魚乾只好我獨享了)

tofu est fade, triste. "豆腐乏而無味" 是我從法國人口中最常聽見的評語! 他們覺得豆腐沒味道. 是有機跟素食狂熱分子的食物, 簡直跟藥材沒兩樣, 與美味無緣~

聽多了, 我會暴怒!
拜託~
番茄豆腐湯, 紅燒豆腐, 炸豆腐, 滷豆腐, 皮蛋豆腐, 就算只淋點香油醬油就超好吃的!

基本上, 他們喜愛味道直來直往的食物, 像豆腐這樣中庸但可以集大成的既簡單又壯闊層次, 直腸子的一般法國人無法理解.....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