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dimanche 11 mars 2018

Et si les pauvres nous humanisaient... 如果窮人讓我們更人性...





有一次跟我老公去附近買東西, 那天有點冷, 下雨了, 接近商店打烊的時候.
路上行人匆匆. 我們也加快腳步避雨. 我老公腳長, 走在我前面. 我看到那個平常就在這一區的街友正在路邊向行人乞討. 他是看起來有點侵略性的街友, 不是溫良恭儉讓的.
他比我老公矮一個頭, 我看到他切進我老公的行進方向, 仰著頭跟我老公要錢. 我老公搖搖頭, 繼續往前. 
街友隨後又跟後面的行人要錢, 但都沒有人給他. 他突然爆走, 跑到我老公前面, 盯著我老公, 大聲地問候了我婆婆!
我有點傻眼, 但我老公還是很冷靜的沒理他. 我追上去問他 :"你不生氣喔? " (其實該生氣的是我婆婆? )
我老公說 :"跟一個明顯在生活中有難的人生氣做什麼呢? (il a mal dans sa vie) 他因為要不到錢而心急, 我們不也會因為種種目標無法達到而變得有侵略性嗎? " 
(其實拐彎在說我吧? 我工作進度落後會臉很臭. 我老公平常也不是溫良恭儉讓的, 牡羊脾氣一來曾把自己的筆電槌爛.XD )
只是我們有親人朋友承受我們的情緒, 而他們可能連可以擺臭臉的對象都沒有. 只好與全世界為敵?
Et si les pauvres nous humanisaient... 如果窮人讓我們更人性...
我想起曾看到這位街友在地鐵上大聲提醒一位乘客鞋帶沒繫好, 小心跌倒. 太平盛世的時候, 要多有禮貌多麼親切, 沒有很難. 只有在陰影當中才能凸顯光明.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