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samedi 14 avril 2018

異國伴侶


我很少在這裡談什麼感情的事情, 因為我自己也是一遇到感情就翻船, 無可救贖. 還曾被稱為"萬劫不復"的學姊.
現在頂多也只是年紀大了, 三折肱而成庸醫, 一朝被蛇咬, 因此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裡罷了!
之前網友問, 我如何將喝咖啡的露水姻緣進展為日常飲水的牽手? 讓不喜結婚的法國人與我結連理? 
我的回答相信大家也看到了: 結婚不代表一勞永逸, 步步經營才不會步步驚心. 離婚的人一大票不是? 沒有人能保證婚姻白頭偕老, 但至少能做到無怨無悔.

我也很愛說, 世上沒有真愛, 只有真心經營的愛!
很多事情在共同生活之後才會浮現, 平常太平無事, 你歡我愛. 只有意見不合的時候, 才是鞏固感情的良機. 因為這時候你才知道你們的差異在哪裡. 也才有機會修正.
法國哲學家Michel Onfray 說: 選擇伴侶不是選優點, 而是選擇你能忍受的缺點.
情人眼裡出西施, 個個都是阿波羅維納斯, 連放屁都是香的. 但人不可能十全十美, 時間一拉長, 優點會平淡, 缺點會放大. 當初欣賞的風流倜儻可能會變成到處招蜂引蝶, 美貌優雅可能變成每天要占用浴室三小時化妝. 婚前認為他很大方, 婚後卻覺得他浪費. 婚前兩人擠一張單人床覺得浪漫, 婚後繼續擠單人床卻覺得悲從中來.
每對伴侶的磨合期有多長? 沒有心理專家可以告訴你. 因為人的情緒千變萬化, 兩個變數湊在一起更是變上加變. 唯一不變的, 就是一定要互相體諒與尊重. 得理不饒人, 不適用於婚姻與伴侶關係. 另一半並不是你的敵人, 戰勝他, 會得到什麼獎賞與好處嗎? 可能只是得到分手的點數一張.
這些問題不只存在於異國婚姻, 本國婚姻也會遭遇同樣的磨合. 只是在外地生活的異國伴侶難度更高, 除了文化差異, 還有語言的隔閡. 為愛遠赴異鄉, 聽起來很浪漫, 實際上不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就是所謂的初生之犢不知江湖險惡吧....
如果我能給一點忠告, 那就是: 學著對自己負責. 想好退路也好, 積極面對也好, 總之不要受制於另一半, 也不要全部依賴另一半.
另一半也是人, 也有他的壓力底線. 一人扛兩人的責任, 一時可以, 要終身負責, 非聖人無法.
伴侶關係就像挑鞋子, 有的一穿就合腳, 有的要磨合一陣子. 有些一輩子也不合腳. 有的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 腳丫卻磨到長水泡. 而舒適的鞋, 有時看來又是那麼不起眼...只有穿了才知道. 至於削足適履, 是更不需要了.
而鞋子, 是為了讓你走更遠.
就像小王子的作者說的: 愛情不是互相凝視, 而是望向同一方向.
Aimer, ce n'est pas se regarder l'un l'autre, c'est regarder ensemble dans la même direction."
***
如果遇到問題, 不要一個人悶著. 人在異鄉, 不能馬上捲包袱回娘家或搞消失, 我會找朋友倒垃圾. 你也可以來我這兒倒垃圾.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