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ardi 27 octobre 2015

< 垃圾事件> 




巴黎的建築, 不管是公寓或大樓, 都備有公共垃圾桶. 鄉下獨棟住宅也有制式垃圾桶. 綠身綠蓋的是一般垃圾, 綠身黃蓋的是可回收垃圾, 綠身白蓋的是玻璃類垃圾. 垃圾車只收制式垃圾桶的垃圾. 不收其他零散的垃圾.
巴黎建築的垃圾桶大都集中放在建築一樓. 清潔車來之前約一小時, 管理員或者區域裡負責的人會把垃圾桶推到路邊.
這時候會看到一些較貧困的人沿戶翻揀垃圾桶裡堪用的東西.
我家這棟建築的可回收垃圾桶, 不知道是誰弄掉了黃蓋, 裡面雖然裝的還是可回收垃圾, 但我好幾次眼睜睜的看著清潔隊員不察, 當它是一般垃圾桶, 與一般垃圾攪入同一台垃圾車....(我分類是分心酸的嗎?)
在蒙馬特豐收節那周末, 我看到有清潔隊的攤位 (因為今年巴黎的節慶都扣上環保的主題), 就過去問他們, 到底應該怎麼辦?
他給了我一個電話號碼, 說打過去告知垃圾桶編號, 就會有人處理. 我也才知道原來每個垃圾桶上面都貼有編號!
回家跟我家法國人報告. 結果他竟然說, 這要先讓管理員去處理. 因為這是他的職責! 直接打電話的話, 管理員會不開心~認為你對他的工作有質疑.
我當下白眼翻到火星到現在還沒翻回來!!!
法國人最講究各司其職, 分層分職負責, 決不僭越!
連看病都是這樣, 一定要先到一般科醫生那裏報到, 不能直接殺去肝膽腸胃科照胃鏡! (除非你願意花五個小時去醫院急診處等候~沒錯! "急"診室! )
我問他, 那管理員不處理怎麼辦? 他說他就不付房租以示抗議!
當下白眼又翻到土星! 你明白為什麼法國人愛抗議罷工了吧?! 因為各司其職代表權力壟斷, 常常很多事情卡在某個人的龜毛情結, (或者就度假去了!! ) 永世不得處理.... 這時候罷工或抗議的權益就很重要了!
很容易可以解決的事情, 他們非要按照規矩, 美其名曰尊重專業~(好啦! 尊重專業是對的!)
所以任何人都可以雙手一攤, 說 : c'est pas ma faute ! c'est pas mon problème ! (這不是我的錯! 這不是我的問題)
是不是? 在法國是不是最常聽到這兩句話?
.
.

PS: 所以我家現在的可回收垃圾都拿去隔壁大樓丟!
====
我真的覺得法國清潔工是非常偉大的行業!
每天都有堆積如山的垃圾要清理...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