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dimanche 29 mai 2016

吃的文化


對吃的文化一向很有興趣.
從小就喜歡讀食譜. 菜餚的來歷.
但我只是喜歡吃, 愛吃的吃 旅行地圖的標記都是美食.
現在出門逛街都會先用腦袋GPS快速搜尋要去的那一區或者沿路可以吃些什麼.


焦桐的這本書有一句話深得我心: [人類文明的發展, 靠得是一張嘴. 飲食是一種文化. 一種審美活動, 緊密連接著生活方式, 不諳飲食的社會, 恐怕罹患了文化的失憶症]
不過, 比起像法國把美食發展發過頭送進了萬神殿膜拜的方式, 我還是喜歡隨手可得的美味.
對! 現在有些廚師為了追求美感, 擺盤過於華麗, 沒有好好釋放每一樣食材該有的味道, 失去食物本身的美味, 一盤空虛!
還不如一根原汁原味的棒棒糖呢!
一個三歲小孩可以專心舔個兩小時的棒棒糖. 那就是他整個世界千金不換的美味!
而我們大人,似乎都失去了這樣單純的味蕾~
-----------------
印象中法國人是應該懂得吃的.
但他們的味蕾多裝了一個審美機制.
從小看慣各類藝術文化的法國人, 對於美感不需要刻意, 是自然而就的習慣!
別人看起來, 是愛美. 但於他們來說, 只不過像呼吸一般自然.
我一直記得楊子葆先生的書裡提到, 當他還是學生的時候, 常在寄宿家庭以一口小鍋煮泡麵果腹.
寄宿家庭的先生看了許久, 終於跟他說 : [楊! 你只餵飽了你的身體. 沒有餵飽你的靈魂! ]
是啊! 同樣是飲食以維持生理機能的動作, 法國人連靈魂都顧到了耶! 哈哈!
但是, 現在一口鋼鍋煮泡麵, 絕對能餵飽我鄉愁的靈魂 
美食的味蕾裡有一區叫做回憶 !

=======
剛讀完[良露家之味].
大多美食家都是從小家學淵源耳濡目染,
才懂得簡單果腹的食物其實蘊含著學問.
然而很多名菜的出現卻都是誤打誤撞的.

像法國的翻轉蘋果塔tarte tatin, 德國的咖哩香腸, 或者我們常吃的麻婆豆腐.
守成與創新, 一直是人類美食味蕾的兩大派別.毫不對立, 相輔相成!

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寫出我的心聲 : [千萬不要把美食當工作或炫耀,食物就是享受,要享受不能太累啊!米其林只能偶一為之,不能當生活,就像喝酒,只懂得喝大酒莊名酒的,都是被做精品生意的法國人騙了,真正的法國人的美食美酒享受不在精品世界。]

一路好走~ 感謝曾有如此美麗的文字導讀我們的味蕾!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