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dimanche 18 décembre 2016

101法國耶誕市集之我見

(照片為巴黎街道燈飾, 非101聖誕市集)

101法國耶誕市集讓台灣人引頸期盼許久, 但或許期待太高以致失望太深, 一些該有不該有的負評聲浪紛紛出現, 瞬間大家又以聖誕市集專家自居了.
因為有朋友在法國在台協會工作, 我約略知道這項企畫活動始末. 趕緊問一下何以負評洗版?!
事實上, 光是把史特拉斯堡的一部分耶誕市集展商請到台灣就是一項浩大工程. 這些展商不是國際銷售專家, 很多只是小城鎮的手工藝達人, 一輩子還沒搭飛機來過這麼遠的地方. 光是安排每一個人的行程食宿(還要說服重視節日的法國人放棄節日來台灣擺攤)就不是一條龍那麼簡單的事.
至於使用紙本消費劵, 我一開始也曾提出疑問. 但這是因為借用了台北市政府的場地, 市府不希望在公家土地上從事金錢交流 (感謝網友補充). 使用票劵比較好統一管理金流. 之後一部分所得會挪作慈善之用.
但不需要購買票卷也可以免費入場參觀喔!
票券限量的問題, 就真的是很實際的問題: 耶誕市集帶來台灣的商品都是要申報的. 不是想帶多少帶多少, 想賣多少賣多少. 一次帶來的就這麼多, 要加碼的話還要看物流跟海關放不放行. 所以票卷無法超賣.
這篇文章中還提到french tech, 認為法國官方應利用此次機會順便推廣法國高科技, ...建議很好! 阿恩溝, 耶誕市集就是傳統路線啊~ 要讓法國手工達人都拿到french tech認證或者線上支付系統並不是一日兩日的功夫. 更何況....法國都還有人用支票在超市付帳, 要真的原汁原味的法國味, 不如改用支票?
還有人說耶誕市集賣的東西很莫名其妙. 我也只能說, 法國當地的耶誕市集也真的常常有讓人莫名其妙的商品. 也不一定是made in France的商品. (誰說法國耶誕市集一定要賣法國製? )
真正手工藝達人巧匠的商品貴到一個境界. 我常常只是去感受過節氣氛, 喝杯熱紅酒而已~ 什麼東西都不會買. (也買不起 orz)
在寒夜提早降臨的冰冷北國, 明晃晃的耶誕市集照亮每一個人的笑臉, 溫暖每一個人的心, 在沒有百貨公司沒有亞馬遜沒有阿里巴巴的年代, 逛聖誕市集是人民過冬的重要活動, 也是幫家人準備聖誕禮物的機會. 真的不是普通園遊會或商展的氣氛.
但是, 橘逾淮而為枳, 耶誕市集如何在南國又非聖經文化的台灣原汁原味呈現?
我想, 適時的鼓勵與明理的批判, 才能促進正面的文化交流 :)
***
其實主辦跟協辦單位都努力在回應民眾的期待:
今天是第二天, 已經增加售票櫃台, 也開放部分使用現金. (請見留言說明)
對了! 然後火焰薄餅 tarte flambee在法國就真的是長那個空虛的樣子, 不是騙錢的. 不要把它想像成會噴火會爆漿的必勝客芝心批薩系列好嗎?
不要掉入 [松露巧克力為什麼沒有松露]的笑話魔咒....
***
沒想到這篇文章讓大家反應這麼熱烈(420個分享)...搞得好像我是代言人? #完全不是喔
說真的, 很多事情開頭時很難預料讀者觀眾的反應....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