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lundi 4 septembre 2017

< 非洲料理 >


我住的區域有很多非裔人口, 自然也有不少非洲料理小館. 每次經過往裡探, 總是滿滿的人, 歡聲笑語也滿堂
雖然常常被外牆上的料理照片吸引, 不過我從來沒有進去過, 也許是我多疑猜, 總覺得踏進去有點叨擾跟突兀. 不過重點是完全不知道怎麼點菜.
(以前試過非洲速食店 Osè African Cuisine, 不太屬於傳統非洲餐廳https://www.facebook.com/712039448838630/posts/1173413222701248 )
前兩天從非裔大本營chateau rouge的同事家一路逛回來, 在半途看到一家新開的小館子. 外牆上照例貼著各式非洲料理的照片, 大大的整尾炸魚非常勾引我的味蕾. 但那天腳步匆匆,也有點疑慮, 隔天再經過才鼓起勇氣進去一探究竟.
小小的店內有五六張桌子, 擺的不太整齊, 店內高架的電視正在播放機車競賽, 很有台灣陽春麵店的風格. 站了一會,櫃台後頭才有位非裔女人出來招呼.
我們坐下之後, 她也沒有遞上菜單, 我狐疑該不會要到店外頭指著照片點菜吧? 幸好詢問之後, 她從櫃台拿來兩張名片大小的東西,上面印的就是外牆上的那幾張照片. 我老花眼實在看不清楚上頭的字, 只好亂指一通, 點了一個MAFE, 至於我老公點了什麼, 我實在沒聽懂.
桌面有點油膩, 上頭還擺著牙籤罐, 倍覺親切. 一會兒外頭進來個年輕非裔男人, 低頭將鋪在門口的踏腳巾用腳踢平, 咕噥了一聲bonjour, 就慢慢踱到櫃台邊坐下. 電視裡機車轟隆與記者興奮地呼喊聲音突然消失了, 換成有點非洲風的音樂.
我微笑了. 在台灣, 這樣的店可能就是 [美雲小吃] 或 [阿鳳肉燥] 之類吧?
後來又進來三個非裔男人, 其中法語比較流利那位跟我們道了bonjour,又跟櫃台的一男一女親臉朝打招呼. 等他們坐定之後, 廚房走出來一位高大厚實圓潤的媽媽, 也跟他們打招呼, 肢體蠻親暱的接觸, 應該是熟客.
上菜時間有點久, 而且我的菜上了之後, 又等了很久才上第二道. 應該是現點現煮的? 不過曾聽說非洲餐廳上菜都要很久, 之前看過一個旅遊節目, 宣稱在非洲, [緩慢]才是最美的風景. 不信的話, 注意一下巴黎街上的非裔女人們, 大多都蓮步緩移, 很少像急驚風一樣的.
MAFE是馬利MALI的料理, 主要是以花生醬汁熬煮肉類或魚. 我本來以為我點了牛肉, 結果上來了雞腿, 還有一大盤白飯. 花生醬汁非常下飯, 我又要了辣椒, 一小盅很可愛, 是屬於溫柔而堅定的辣, 不會扼殺味蕾, 非常提味.
我老公點的, 我實在不知道是什麼名字. 主菜是 blettes 牛皮菜泥(也像菠菜泥) 加蝦仁. 有點鹹魚的味道, 蝦仁經過處理, 人工式的彈牙脆口, 我這蝦子控吃一隻就放棄了. 配菜本來有炸香蕉, 他換成看起來很詭異的東西.....很像放大一百倍的蠶寶寶....我吃了第一口, 像年糕的口感, 但尾韻是酸的. 再吃第二口, 酸度還有回甘, 拿來沾我的花生醬汁也很搭.
後來結帳時問了一下, 原來是manioc 樹薯做的.
刀叉湯匙都是用廚房紙巾包裹著送上來.
我們兩個可能品嘗的時候表情有點一言難盡, 隔壁桌那三個男人還特地祝我們好胃口.
其實我們原本以為只是小吃,沒想到端上來的是這麼正式的分量. 當時是下午四點, 我把一大盤白飯淋上高熱量的花生醬汁吃完,直接跳過晚餐, 飽到隔天早上 !
真心覺得他們用油沒有在手軟, 兩道料理都幾乎是泡著油的狀態. 非洲少女每個都身材曼妙, 變成媽媽之後很多都很渾圓厚實, 從排球變身健身球那樣.....會不會是因為媽媽都要清菜尾的原因啊? (亂猜的)
我下次還想試試別道料理. 還蠻開心在家附近找到下午四點也能吃飽飽的小館.
地址應該是26 rue Coustine 75018 Pairs
結帳是30歐元( 含啤酒5歐元). 帳單當然是手寫的.
***
回家惡補了一下非洲料理名稱, 紀錄如下.....但是非洲那麼多國家, 真的博大精深啊~好奇心又被挑起了!
le yassa 塞內加爾料理, 以洋蔥為主
le mafé 馬利料理, 花生醬為主
thiéboudiène 塞內加爾鑲魚, 有番茄醬汁, 紅米以及蔬菜
’attiéké 象牙海岸料理, 以樹薯為主
poulet DG 總裁雞, 喀麥隆料理. 快速為主, 因為總裁都很忙.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