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dimanche 28 janvier 2018

< 鄉野修羅場? >


我在Eric那邊買了三包餅乾, 回巴黎的前一天, 趁著去散步的時候, 將一包餅乾放進口袋, 準備經過泰瑞莎家時送給她.
她千恩萬謝了一番, 說我老公跟小叔每天去幫她砍柴, 是她應該謝謝我們, 怎麼我還送她餅乾? 邀我們進去她家坐坐. 但我們想趁著天色夜幕未降, 再好好欣賞一下山脈陵線與呼吸芬多精, 遂告辭而去.
一小時後回到小叔家, 兩人正在準備晚餐的烤鑲紅椒, 一邊說泰瑞莎邀我們去她家apéro 喝開胃酒. 我們就帶了半瓶的甜白酒muscat還有朋友送我的新加坡鹹蛋黃魚皮酥準時赴約. 泰瑞莎也早已準備好簡單的鹹食, 不可少的當然是開胃酒: porto, 馬丁尼, 櫻桃甜酒, 粉紅葡萄酒.
泰瑞莎的家就在12世紀的教堂邊, 爸爸, 爺爺都是教堂管理人. 在鐘聲改為自動系統之前, 是由他們家的人負責敲鐘. 早上七點開始, 日日不間斷. 現在教堂管理人還是泰瑞莎, 62歲了, 仍是小姑獨處. 她就在這個村莊, 這個房子裡出生, 一甲子的歲月裡, 足跡沒出過方圓一百公里. 她每天早上都走45分鐘的上坡路去另一個村落工作, 連下雪也不例外. 偌大的老房子裡就她一個人跟一隻狗, 她卻種了一園能養活全村人的蔬菜! 春夏秋冬都有不同的收成. 還有一圈雞鴨鵝, 賣給別人吃, 她自己不敢殺. 她不愛吃菇類, 採香菇的季節她卻能天天採五公斤以上, 再走到隔壁村落市集賣掉.
弟妹建議她可以在家外面擺張桌子賣蔬菜. 小叔說下次要跟蹤她, 看她去哪裡採香菇. 這裡的人都有自己獨享不對外透漏的秘密香菇採摘點.
我覺得泰瑞莎很純真.一輩子不覬覦不強求,知足滿足. 簡單到令人覺得強大.
她的愛犬據說跟英國女王的愛犬同一款, 但又不完全像柯基. 我用手機上網找照片給她看, 蝴蝶犬, 狐狸犬, 博美犬, 她每看一張照片都發自內心驚呼"c'est trop mignon太可愛了! " 我懷疑看到她感動的眼角泛淚.
我用手機幫大家拍照, 因為天冷又喝了酒, 大家臉頰都跟小丑一樣紅通通. 所以我把照片調成黑白復古風. 她卻說 :" 喔啦啦! 不好看啦! 看起來好老土! "
可是她家的風格就是這麼古風啊~ 黑白照片讓我們彷彿無縫接軌回到五十年代!
***
小叔隔壁的鄰居, 是從里昂地區搬來的一對姊弟. 落腳在此也快十年了. 原本跟泰瑞莎非常交好, 但元旦之後, 兩家不知為何齟齬. 所以我們跟這對姊弟又另外喝了一次下午茶.
姊姊布莉姬五十歲出頭, 應該患有巨乳症, 行動有些不便. 她的巨乳可不是什麼F或G, 我覺得可以直接到Z了. 已經垂到腹部, 會讓人以為是她很胖, 小腹很大的程度. 但那其實是她的胸部.
弟弟亞力西斯46歲. 原本菸不離手, 剛被醫生診斷出肺部有問題. 整個人倒是瘦了一圈, 原本的鮪魚肚不見了.
兩人非常健談. 活像一部戶政事務所的有聲書. 村子裡每戶人家的動態她們都聊若指掌. 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從美國川普聊到山林養殖.
教堂附近有位小老頭雷蒙, 是個俗稱的渾人. 衣服褲子都破好幾個洞, 連皮帶都沒有, 隨便用繩子紮起褲頭. 布莉姬說 , 他要是邀你們去他家喝茶, 你可得小心了! 因為他不洗碗盤. 吃過用過的盤子, 用舌頭舔乾淨, 就放回櫥櫃.
真是環保呢!
還有泰瑞莎家對面小巷裡,有一戶養著七條狗的賀內. 凶巴巴, 恰北北, 對鄰居跟老公都比狗還不如. 老公每天被妻子吆來喝去也好似甘之如飴. 連女兒對待老爸的態度也跟老媽如出一轍. 一輩子沒法出頭天男人.
大家每天看傻眼之餘, 不免猜測: 在何種情況下, 能日日夜夜忍受枕邊人與女兒冷嘲熱諷? 一般人早就拂袖三千里而去了吧?!
正當一干男人賊眼兮兮的遐想, 是"那一方面" (法語婉轉的說法是la partie)特別有才幹嗎?
亞力西斯說: 他老公據說有一次拿蕁麻搓la partie耶!
一干男人立馬皺眉露出痛苦難解的表情...女人也倒抽一口氣, 表情凝結.
窩的媽呀! 被蕁麻扎到要痛癢半天耶!
大家都搖頭....沒想到鄉野間這麼刺激~哪裡學來的啊? ....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