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dimanche 12 février 2017

< 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


以前念書的時候, 最討厭辯論比賽. 因為我真的很不愛辯, 當然也不善辯.
沒想到現在得跟枕邊人天天唇槍舌劍, 連出門散個步, 也辯論了一圈. 重點是, 用法文辯論, 我起跑點就輸了啊!! (捏爆橘子).
平常晚上我們很少出門的, 出門也大多是去餐廳. 今天吃完晚飯, 因為我整天沒出門, 想出門透個氣.
一踏出大門, 腳步溶入夜色中, 我吸了口略帶各種生活之味的暮色, 說 : [好想逛書店喔! 為什麼法國都沒有夜間書店?!]
馬上踩到枕邊人根深蒂固的社會主義地雷, 鼻子嗤了一聲 : [幹嘛夜間要開店? 勞工也要休息啊! ]
我說: [ 總有少數像我這樣晝伏夜出的族群吧? 我為什麼不能在晚上逛書店? 不能在半夜買可頌? 為什麼規定大家只能8 點起床, 23點睡覺? 這麼制式的社會! 說好的自由呢? ]
社會主義勞工代表枕邊人說 : [沒有人禁止你夜間開店啊! 只要你不強迫你的勞工夜間工作即可. 勞工法保障的是"一般多數"勞工, 不是你這種少數怪胎~]
我說: [總有勞工像我一樣喜歡晝伏夜出啊! 為什麼要禁止我僱用他? ]
勞工代表說: [那你怎麼預防雇主欺壓勞工? 強迫勞工夜間工作? 大部分的人都不是晝伏夜出的, 如果老闆說你不夜間工作就炒你魷魚怎麼辦? ]
我說 : [我只是想要有選擇啊! 為什麼晚上出門只能純散步? 不然就是餐廳酒吧? 沒有其他選擇? 也不能選擇夜間開店? 一點都不自由啊! ]
勞工代表說: [ 真正的自由, 是能對那些要你延長開店時間的顧客說不! ]
我白眼翻了兩圈: [法國人一直都是這樣對客人說不的好不好!? 我又沒有說要延長工時, 只是也可以考慮像台灣一樣, 開個幽靈炒飯之類, 就深夜時段營業就好. 我相信也有人跟我一樣想在半夜有其他的活動啊! ]
勞工代表說: [ 法國夜間沒人開書店就表示沒顧客, 不敷成本啊! 國情不一樣啦! ]
見鬼! 我才不相信~ 但因為沒有實際數據, 再辯下去也是鬼打牆.
***
見到滿街跑的單車快遞, 勞工代表又斜我一眼 : [ 就像這些人, 其實沒什麼選擇, 被資本主義剝削的奴隸啊! ]
關於這個單車快遞現象, 我們已經辯了好幾回合了! 我第一次看到揹著綠色黑色保溫食物箱的單車快遞員, 覺得好酷: [讓想工作的人有一份收入, 好棒啊! ]
勞工代表說: [ 棒什麼? 他們要自己提供單車, 雇主沒有幫他們保險, 薪水也付不起房租啊! 資方美其名創造就業工時, 提供更多人賺錢, 卻只是創造更多奴隸而已! 為什麼資方不能好好的提供完整的薪水, 聘用他們當正式快遞員工? 一個人的月薪現在是分給五個人, 人人都有錢賺, 人人都吃不飽, 棒在那裏? ]
我說: [起碼在找到正式工作之前, 有一點收入可以買菜啊! 不然我是不是也不要上家教課? 不要接翻譯了? 等看看有沒有翻譯公司或學校要聘我當員工? ]
***
其實我們站的出發點是不一樣的.
他以勞工的立場, 認為資方都是魔鬼, 而我是比較烏托邦, 認為人心應是自由的.
然後還有最近開張的吸毒室, 提供吸毒者一個可以安全使用[軟性毒品]的空間, 可以避免他們感染也可以讓醫生跟社工協助他們慢慢脫離毒品.
我們暑假就辯論了一回合~ 但我累了, 有空再寫.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