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ercredi 4 octobre 2017

< 無言的一餐 >


從Auvergne山區小叔家道別後, 一路往北回巴黎. 是日天氣晴朗, 八月暑氣在久違的燦陽下更顯熾熱.
也因為是八月, 途經的小鎮餐廳多大門深鎖. 原想隨便找個地方歇腳吃吃東西上上廁所, 卻越開越遠, 越開越餓.
好不容易在路邊見到手寫的廣告, 斗大的字體 "frites" 炸薯條, 猜想是公路餐廳或是卡車司機食堂, 二話不說方向盤向右轉, 駛進停車場.
一下車我就覺得不妙. 一台貨車改裝的流動廚房矗立在前後左右都不著村的荒煙蔓草之中. 既來之則安之, 薯條要做到難吃也需要天分的. 不是嗎? (我太天真了~)
靠近廚房櫃台瞄了一眼菜單, 向家人翻譯了之後, 各自選定. 廚房裡就只有帶著西班牙口音的母子兩人, 兒子負責炸薯條, 母親負責裝盤收錢找零. 這種地方當然是不能刷卡的. 附近當然也沒有提款機.
只好轉頭向家人拿了現金付帳. 當時若因無現金而一走了之, 倒也無此後話了~
等餐的時候, 見到所謂的熱狗跟炸魚都是超市買來的冷凍品. 薯條更不用說了! 但, 錢都付了, 人也餓了, 附近也確實沒有什麼其他選擇, 只好繼續既來之則安之.
約莫二十分鐘之後才等齊所有的餐點. 心本已涼半截. 看到餐點本尊, 心都涼透了~ 超市三歐元左右的炸魚塊, 一盒大約會有十塊, 這裡只給了兩小塊, 還炸的半生不熟. 加上一大盤薯條, 要價6.5歐元. 突然覺得麥當勞都是佛心來的~
我不能說他是暴利, 畢竟公路小吃營業不易. 但是那種感覺很像小時候去爬武嶺, 冰天雪地裡頭跟小發財車買一碗50元的泡麵一樣. 那時侯一包泡麵大概是兩元吧~但是起碼泡麵是好吃的 !
看著這一桌的餐點, 我為之氣結. 價格並不是最大的問題, 只是這樣的食物品質, 出現在以美食王國自豪的法蘭西, 實在很令人難以接受. 餐廳還有其他顧客, 都默默地吃著盤裡的餐點. 我問我老公(他就是我家的法蘭西代表, 很可憐 XD) : [你們真的能接受這樣的品質?] 他聳聳肩, 不置可否.
在法國, 口袋深的人當然能大啖所謂的法國人自豪的美食. 但是一般庶民呢? 就算只能馬馬虎虎將就果腹, 但是這種公路小吃店的水準也太匪夷所思了! 就算地租貴, 端出這種"料理"也太不尊重料理了. 只能說法國人真的很有包容心 ...
姪女說, 要不暑假來這裡租塊地, 賣小吃, 一定賺翻!
在此誠懇建議各位, 在法國要長途遠征, 不管開車或搭火車, 自己準備餐點是最完美的! 真的不是價格的問題, 而是真的買不到好吃的東西~ (高鐵TGV上面的美食套餐味道是還不壞....就也沒有到令人會想回購的地步)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