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ercredi 4 octobre 2017

種族相處

昨天經過les halles 才發現前面的公園終於完工了。視野開通的感覺真好。
這兩天晚上都有聚會,難得夜晚外出,原本以為捷運會比較清靜一些。還是碰上可疑包裹,擠個水洩不通。通常已經擠上車的人都不動如山,不管後面還有多少人掙扎著想往前擠。所以擁擠密度最高的區塊都是車廂門口。

昨天就遇到有人因此口角。我身後的兩位乘客對槓了起來,原因好像是一位往裡推,一位反推他。
我被擠得無法轉身,看不到事主,本也不想湊熱鬧。只聽到濃濃的非洲腔法文說: [請說法文,我們在一個文明的國家,應該說法文。]
另一個人咕噥什麼,我沒聽懂。 又夾雜幾句阿拉伯語。
非洲腔法文就開始跳針,一直重複: [馬卡龍會把不好的人(mauvaises personnes)都趕出法國。你們等著看吧~2020年他就要清理(nettoyer)法國了。Il va vous niquer tous 他會把你們都幹掉.]
呃,不知道他哪來的消息,有en marche 黨的人可以出來講一下嗎?(開玩笑地)
兩位事主在同一站下車,然後還在月臺上怒目相向。不過我沒看到結局,因為車子開了。
感覺像看了一場法國小品電影,永遠沒有結局的那種。
***
我家對面是鐵軌公園, 時常有人在公園欄杆外高聲講電話. 我想是因為有人覺得空曠的地方收音情況比較好吧? 加上我們這區非洲移民很多, 他們的肺活量都挺大. 所以我時常被迫地進行法文聽力練習.
當然除了法語, 還有阿拉伯語, 中文(附近越來越多), 英語, 印度語(其中幾種). 巴黎住民就是這麼多元啊~
有次一位法國先生講電話非常大聲. 整條街都是他的聲音. 遠遠從路口過來時就聽見了. 他走到我家前面時, 似乎沒有繼續前進, 我探頭一看, 他正一邊回頭看著一位也在講電話的黑人先生, 一邊說: [沒事! 只是有位他媽的黑鬼(negre) me fait chier在煩我]. 還一直重複了很多次.
因為黑人先生請他降低音量這樣....
人在無理取鬧的時候, 往往會搬出這些傷人的成見. 因為你知道這種話很傷人, 會立即達到重擊的效果.
想起去年搭乘巴黎環城PC公車, 我們北邊這一段很多非洲移民, 推嬰兒車的比例也很高.
那天下著雨, 車廂裡很潮濕悶熱. 有位非洲婦女的嬰兒車輾過一位法國先生的腳丫. 法國先生堅持要一個道歉, 非洲婦女覺得他不可理喻: 人這麼多, 嬰兒車當然有優先權.
事實上 , 公車上都有貼告示, 一輛公車最多只能同時放兩台嬰兒車. 但是我很常看到推嬰兒車的人都覺得他們有優先權, 門一開就喊著[有嬰兒車!請讓一讓!] 也不管裡面已經有幾台嬰兒車.
我常覺得嬰兒在晃蕩的公車裡會覺得不適, 有些會大哭. 如果大人能抱著他們安撫, 嬰兒車收到最小格式, 不是比較好嗎? (好啦~我沒有小孩)
總之, 法國先生與非洲媽媽僵持不下. 車上的乘客有一半是非洲移民, 法國先生寡不敵眾, 只好拋出  滾回你們國家去! ]這種話.
結果引起一陣哄堂大笑. 七嘴八舌更吵個沒完. 法國先生下車後, 非洲媽媽們倒也沒有很憤慨, 還是嘻嘻哈哈.
我這個旁觀者卻有很多的感觸.
當然這些都是零星事件. 大部分的日子裡, 看到更多的是包容與理解.
雞毛蒜皮最好就讓他雲淡風輕. 不要擱在心裡一觸即發...
前陣子看到有位在法國的台灣媽媽擔憂小孩上學的學校人種太多, 小孩會被欺負, 堅持要到比較遠但人種比較單純的學校就讀.
我原想這種觀念很嚇人. 沒想到我有些朋友卻能感同身受. 都擔心孩子會被欺負.
有人跟我說, 大家只是隱忍不想講罷了. 以免被貼上歧視的標籤.
而歧視, 不只是不同種族, 同文同種的社會也會有.
多元種族是既定而且目前看起來不可逆的現況. 我們都還在學習如何相處.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