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ardi 22 janvier 2019

關於乳酪

我喜歡嚐乳酪。不過,像法國人那樣只吃乳酪跟麵包就當一餐 (我需要熱食),.偶一為之可行,無法日常進行。
他們可以花近百歐元買十幾種氣味形狀迥異的優質乳酪,再買幾條法棍麵包,幾瓶上好葡萄酒,即可呼朋引伴享受美好的一餐。
當然乳酪也要有夠多的選擇才可以這樣瀟灑。
法國境內的乳酪種類超過1200種(戴高樂說: 該如何治理一個擁有500多種乳酪的國家? 那現在他應該會直接放棄 )。有45種取得原產地名稱保護(AOP)。對於愛吃乳酪的人來說,法國是天堂無誤 !

我每次站在超市乳酪櫃或是乳酪專賣店裡都很興奮 ! 我老公完全知道他要那些乳酪,哪個產區哪個名稱哪種口味都懂一些。我是只懂皮毛,所以很想全部嘗試一輪。
乳酪大致用綿羊奶 brebis、山羊奶 chevre 跟牛奶 vache 製作 。根據硬度可分為軟質、半硬質、硬質、超硬質四種。而依照熟成方式可分為鮮乳酪(莫扎瑞拉mozarelle)、白黴乳酪(camembert)、藍紋乳酪(roquefort)、洗浸乳酪(munster)。
初嚐乳酪的菜鳥一般都會比較偏愛鮮乳酪。洗浸乳酪氣味強烈,比臭豆腐還臭! 初學者慎之!
我老公嫌台灣的炸臭豆腐不夠臭,因為他很愛洗浸乳酪(也愛皮蛋)。我有次回家後隱隱聞到臭味,以為我出門踩到狗屎。遍尋鞋底無所獲(是要獲什麼),兇手原來是我老公吃完munster 乳酪後還沒洗的一把用來切乳酪的刀!
法國人夏天去度大假之前都必須把冰箱的乳酪清空。否則兩三個星期回來之後,家裡即成為鮑魚之肆啊~
***
入門者可試試 Brillat-savarin 布里亞薩瓦蘭(以美食家為名一定要好吃瘩),濃郁乳香帶著清新微酸。
太陽王熱愛的帶榛果氣息的 saint nectaire 也是很好入門的乳酪~
法國人愛的乳酪大都是生乳製造. 有些孕婦可能要避免喔~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